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s2100的博客  
海归记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外归来话无锡----在无锡生活百天小记 2010-08-16 11:12:06

自从今年四月底离开学习,工作和生活了将近30年的美国加州, 来到无锡市的锡山区创业至今,已经快100天了, 那是紧张繁忙, 多姿多彩, 充满新鲜感的100天。

买了一部山寨手机:

来到无锡要做的第一件大事, 就是要买部手机, 否则人找不到我, 我找不到人。 经人指点, 我来到了一栋专卖手机的大楼, 这里楼上楼下手机摊位层层叠叠, 熙熙攘攘挤满了买手机和卖手机的人, 看热闹和凑热闹的人。 我刚进门就被大门口的第一个手机摊位的女士热情拦住了。 她的热情和周到, 一点不亚于美国商店内的营业员, 这和我记忆中国营商店的营业员不冷不热, 顾客买和不买都和她们无关的态度相比, 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

看着这位女士如此热情, 我不好意思离开, 也不忍心让她失望。 她为我推荐了一款“价廉物美, 销量最好”的手机。 我知道中国是世界上用手机的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但对品牌价格等一无所知, 我欣然接受了这位女士的推荐, 最后花了七百多元, 买下了她推荐的那款手机后匆匆离开了销售大楼。 几天以后我侄儿来看我, 说我买了一部山寨版手机。 我只知道有模仿名演员的山寨演员, 不知道手机也有山寨版的。 虽然手机看起来不那么雅致但有一点我挺满意, 那就是冲一次电能用上一个星期, 至少比我在美国的手机省事, 用不着每隔三天就要冲一次电。 

物超所值的国产车:

在美国已经习惯了出门就开车的日子, 所以来无锡的第二件大事就是要买部车。尤其是像我这种年过60的女性,腿脚不再那么灵便,即便你能吃苦,愿意和人一起挤公交,人家还嫌你碍手碍脚呢。

我在美国只开日本车,什么这个田,那个田的。日本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车都不错,因为他们经不起美国人的折腾,美国人喜欢打官司可是世界上出了名的,听说美国的律师就占了世界律师数量的40%。可是来到中国我不再相信日本车,因为我不相信日本会把最好的东西卖给中国,或许是日本以前对中国的欺负和侵略留下的阴影吧。来到中国我发誓只买国产车。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崇尚过名牌,倒是比较喜欢比尔盖兹的购物风格:看是否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进口车关税惊人,已经不再可能物超所值了。真正的美国人都很爱国,美国车毛病再多,他们还是愿意买,所以在美国,真正的美国人开美国车的多。回到中国,我也想学学美国人的爱国精神,虽然我现在拿的是美国护照。

参加了一次车展之后, 我决定花八万多买下比亚迪的自动档小轿车。 因为车身小, 容易找泊车位, 但也能坐下五六个人。 车身呈银灰色, 那是我最理想的颜色。 自动档还配上GPS导航系统, 我觉得很值。 当然我也能感觉得到这种新车和我在美国买的新车的区别。 国产车质量还有待提高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耀眼的违章罚款: 

开车需换驾驶执照,要通过理论考试,100题必须答对至少90题。当然像我们这种在考场摸爬滚打过来的人,这没什么难的。一个周末突击看完了网络上的1000多道模拟题,自我测试的结果可以拿到97,98分,我琢磨着可以通过理论考试了。所以星期一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车管所,体检完就进考场。二三十分钟答完了考题,不多不少,刚好考个90分。和那位同在考场的日本籍男士相比,我显然十分幸运。他第一次考了89分,就差那可怜的1分没通过。所以再次考试他特别紧张,不敢轻易下笔,比我早进考场,还迟迟不见他出来,这一次他考了91分,就多1分。

虽然考上了驾驶执照,我对无锡马路上的交通线和交通信号还是有点迷迷糊糊的似懂非懂,只好看样学样。比方说红灯亮了,我想象着不能往左拐的地方,其他车辆居然也敢开过去, 我不动, 人家还一个劲地朝我按喇叭, 嫌我挡了他们的路。 没办法,我只好见样学样, 人过我也过。我猜想这两个月下来,肯定有不少违规的地方。我叫公司的小秘书帮我查了一下究竟有多少违规记录,违规的原因是什么。结果三个月时间, 违规十次, 罚款两千,闯红灯的记录成绩更是耀眼。 我在美国开了近三十年的车,虽然因为超速进过两次学习班,但从没有过闯红灯的记录。因为我的车速较快,车也好开,即便亮了黄灯,我都能及时通过十字路口。在无锡,我还需要慢慢习惯这里的交通规则, 比方说, 这里亮黄灯的时间极短, 当绿灯接近停止时就必须停下来,千万别指望还能安然无恙的通过。 即使原本有足够的时间通过的十字路口, 保不准什么时候又冒出来一辆三轮车或摩托车或自行车之类,为避免交通事故,我只能减速避让,结果我自己没能按时通过,被摄像头逮个正着。

开车还得请出租车引路:

行人多,自行车多,电动车多,摩托车多,三轮车多是中国城市的独特风景。虽然我在美国有二十多年的开车经验,我从不敢想象我敢在中国开车。当我把我在无锡开车的经历告诉我在美国的朋友时, 他们都说我敢在中国开车, 简直就是勇士。 其实如果他们身在其境, 一定比我还勇。 人有被逼上梁山的时候,胆小鬼也有被逼成勇士的时候。 上了马路,你稍有犹豫, 后面的车就会使劲按喇叭,你还能不动? 你还能不勇敢? 开多了, 习惯了,也不觉得那么可怕了。 并且我觉得中国的汽车,摩托车甚至小三轮车的司机开车或骑车的水平都不错,到底是经过严格的考核拿到驾驶执照的。哪怕他们的车和我的车擦肩而 过,也不会撞到我的车,看来我只需要小心不要撞到别人的车就行了, 不必担心别人撞到我的车。 当然,我对那些骑着单车或摩托车或电动车在马路上摇摇摆摆故意摆姿势耍酷的勇士还是有点不肖,因为他们这么一扭一摆的,后面的车辆为了避让,也不得不跟着扭摆起来。。。

在美国, 我习惯了看地图开车, 方向感还不错, 无论到那个陌生的地方, 只要地图在手, 我一定不会迷路。 但在无锡开车, 我简直就像只无头苍蝇, 无的放矢, 四处碰壁。 车上装有GPS, GPS的精确度本来不错, 但碰上哪里临时修路, 哪里道路不通, GPS还是一个劲地指挥我开过去, 不会提供第二选择, 第三选择。 结果两次急着要去参加招聘会, 虽然早早就出发了, 一路上被GPS指挥得灰头土脸的, 围着目的地团团转, 就是到不了目的地。 最终不得不找出租车司机在前面带路才及时赶到招聘现场。   

走进电脑城买猫:

十多年来, 中国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网络语言(Cyber-language)也应运而生,并呈现出勃勃生机。猫不只是猫, 鼠不只是鼠, 菜鸟, 烘焙鸡也成了热门词。 对于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工作在美国, 习惯了使用正统的专业英语词汇的人来说, 对那些幽默诙谐的中文网络和电脑流行词汇, 迷惑之后是新奇, 最终我不得不佩服同胞们丰富多彩的想象力。

我侄儿告诉我他上午要去无锡的百脑汇买猫。 百脑汇是卖电脑的地方, 只是我不知道我侄儿为什么会到那里去买猫, 他一直都是埋头工作的大忙人, 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始对养猫养狗产生了雅兴。 百脑汇有猫卖吗? 我问他。 他说此猫非彼猫, modem就是猫。 呵呵,原来他说的是猫,想的是modem。 显然在电脑城, 猫还是十分流行的名词, 因为只要你说要猫, 百脑汇的人都会把modem拿出来让你挑,决不会说你走错了地方,决不会说你该去宠物店。 “还有更新鲜的呢, 你知道烘焙鸡是什么意思吗”? 我侄儿问我。我还是生平第一次听到烘焙鸡这个词汇, 除了和烤鸡联系起来, 我还真没法产生更多的联想。 “烘焙鸡就是网站首页, 亏你还是搞网络设计的, 哈哈哈”! 我侄儿笑得很得意,很开心。 看来我们这些洋博士还得好好的回炉一次, 苦炼一翻,否则 home page 永远成不了烘焙鸡!

我的公司成了鸟林:

来无锡的目的, 是要搞一个五位一体的天使网络体系(www.ts2100.com):包括天使个人空间(ts1.ts2100.com),天使求职招聘(ts2.ts2100.com),天使特价销售(ts3.ts2100.com),天使在线教学(ts4.ts2100.com),和天使软件服务(ts5.ts2100.com)。别人都说我们公司的名字取得好,好记而且还带有幸运的意思。可能和天使的含义有关,我们提供的服务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在无锡招聘软件人才不像是在美国硅谷,一个软件开发的职位,可以招徕几十甚至上百份条件都不错的简历。在无锡招聘,比我想象中的要难。最后我决定和有关学校联系,请他们替我物色人才。我的条件是:专业要好,形象要好,谈吐气质要好(这和学校评三好学生的标准可能不太一致)。至于有没有经验都没有关系,反正我在美国搞网络设计应用十几二十年的经验总不能带进棺材,那太浪费,刚好培养一批年轻人。所以我们公司成了鸟之林,天使本来就是长着白色翅膀的神鸟, 如今又招进了北大青鸟培训班刚毕业的青鸟,还有软件专业刚出校门的菜鸟,有讲话娇声柔气的百灵鸟 。。。在我的眼里,他们既是公司的雇员,也是一批充满朝气的孩子,只是在我的手下干活,他们不再有机会显露独生子女的娇贵。

令我吃惊的是20岁,21岁刚大学毕业的男孩子都有女朋友了,这和我们当年念完本科想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想出国深造的那股对事业的执著精神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告诉我,他们的班主任对他们说趁在学校的时候赶紧找好女朋友,大家一起创业,免得以后娶不起老婆,。。。我听了有点鄂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在公司宣布说:谈情说爱是你们的自由,我不干涉,但如果你们谁因为在家和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吵架斗嘴闹矛盾,把萎靡不振的情绪带到公司,那可不行。到时候我会要你们做出选择:一是和常常令你产生低落情绪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分手,因为你们不适合在一起; 二是离开公司另择高就, 因为我不希望在公司看到我的雇员整天愁眉苦脸没精打采的样子。 我希望在公司里看到的是充满自信和朝气,工作认真,勤奋好学的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到目前为止,我对我们公司每一位雇员的表现都十分满意,他们上班的时候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昂,互相配合, 互相帮助, 上班工作成了他们的一种向往,一种乐趣。 相邻公司的人看着羡慕,我更为有这么一个小团队而感到高兴。

在美国我们习惯了对公司的各级负责人直呼其名,基本上都不带职称,这和中国有点不一样。在我们公司,有人叫我博士,有人叫我老板,有人叫我阿姨,我照单全收。博士代表着尊严, 老板代表着威风, 阿姨代表着亲近。 聚众多光环于一身, 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石琳
(作者为海归博士,无锡天使网络软件科技有限公司(www.ts2100.com)董事长)

----未完待续----

浏览(11970)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78级兴趣 留言时间:2010-08-21 16:11:49
60岁海归创业精神可嘉哈。

谢谢分享回国经验故事哈
回复 | 0
作者:一鸣 留言时间:2010-08-19 00:21:28
喜欢你文中传递出的乐观,豁达和阳光。
祝事事顺利!
回复 | 0
作者:swsw 留言时间:2010-08-17 11:49:23
好人好文,精神可嘉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8-17 05:06:31
原来是打广告的。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0-08-17 04:21:43
原来是做网页的!不是网络!这两者完全不同,请博士万万不可混淆!

前者高中毕业绰绰有余,后者可是要学点东西了.

你回国做网页服务可能还有机会,祝你成功!
回复 | 0
作者:avenger 留言时间:2010-08-17 03:38:27
写得好,心态也好!要是我接那么多罚单,早就骂上了,呵呵!前两天刚和无锡的官员聊了聊,不知道博主是不是通过“530”回去的?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8-16 21:49:22
心态很好,不像很多刚回国的人,看不惯的牢骚多,知道到哪就想办法适宜那里的心理准备,是海归创业的基础.
回复 | 0
作者:llicolt 留言时间:2010-08-16 21:32:24
好久没回家了,见到关于家乡的文章真是亲切啊。请继续。
回复 | 0
作者:old8 留言时间:2010-08-16 11:38:16
非常流利的文笔。通过你看到了家乡的现在。祝你海归事业蓬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s2100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16,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归来话无锡----在无锡生活百
分类目录
【海归记事】
· 海外归来话无锡----在无锡生活百
存档目录
2010-08-16 - 2010-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