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图腾的博客  
无花之言语,独立之思想  
https://blog.creaders.net/u/43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文章与建房子 2011-01-12 06:07:14

最近看过一篇专访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文章,股神在对青年人的期望中,很郑重其事地提到了两项重要的技能,而且说如果充分发挥了这两项技能,每个人的成就至少比现在提升50%以上。股神的成功难道就是依托于这两项神奇的技能吗?带着疑问,我耐心地观看了整个报道,竟然发现股神提到的两项技能竟然是:口头和笔头的交流能力,说白了就是说话和写作的水平而已。
    在获得了最终的答案和结果后,很有一种失望的感觉,其实人世间的许多事都是这样,事情的结果往往与最初的期望值天壤之别。但静下心来,却发现社会生活中的事情莫不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的背后都有简单的答案,只不过我们没有认真体验和把握而已,许多问题的答案都可能会让我们大吃一惊,彻底颠覆我们固有的思想和认识。
    说话和写作的能力,对于一个人的发展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人能说不能写,给人一种大话连篇、华而不实的感觉;有些人能写不能说,给人的感觉是实在,虽有才但缺乏领导力;能说又能写的人,好像是理论实践俱优的人才,大家都高看一眼。
    下面谈谈对写文章的一点肤浅感受。
写文章,对于一个在社会上生活的人来说,都是会遇到的问题,每逢看到有些人在写文章时抓耳挠腮,憋得面红耳赤的情形,就是身边观看的人也看的着急起来,看来写文章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许多事情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只是我们没有认真体会而已,见过建造房子的过程吗,其实写文章和盖房子一模一样的,信不信由你。
    第一个步是搭框架。写文章来说就是列提纲,至于如何列提纲,这就要看你要说的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了,如果是总结报告,无非是总结以前工作,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前进方向而已。以前受到一个领导的指导,他说他带的文秘对机构改革会议的领导讲话不知如何写,他就问:如果你是领导,你如何说。文秘说:对退下的,促其安慰安心;对升职的,提出期望和要求;对在原地不动的,激励努力工作,今后仍有机会。他说:这不就是很好的框架吗?再展开说就是一篇很好的讲话了。所以说搭框架的时候,一是多多转换看问题的视角,假设是你你如何说,如何办;二是注意将问题讲全面,力争面面俱到。
    第二步是填空间。框架式的房屋建构建成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用空心砖填空间,这个工程就是毛胚房成型的过程,把所有的资料和素材整理后,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分类,这些素材主要的目的是服务于某个大的条目的,是对条目展开的说明,目的只是使条目表达的意思更加充分和完整。此项工作完成后,我们就已经看到了房子的样子了,只不过这时的房子是毛胚房,虽有房子的样子,但砖块和水泥裸露在外,非常不美观。
    第三步就是装修的过程。一个房子的品味如何,主要体现在装修上,对于写文章来说,主要就是修改,其实任何一篇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我国古代的许多诗词名句,都不是作者一气呵成的,每个脍炙人口的词句,不知期间凝聚着作者多少的苦思冥想,“推敲”、“春风又绿江南岸”等故事,就是这部分工作的表现。文章的修改也是大有学问的,把一篇好文章改的乱七八糟的人也有,但总体来说,文章还是越改越好的。经过一番抛光打磨,刷漆贴壁纸,房子终于装修好了,但觉得房子里面还是缺少些生气,于是就再买些花草。文章的生气来自于描写和衬托,比如有些作者在写某个人心情的时候,往往并不直接写此人心情如何如何,而是笔锋一转,写写天气的变化,写写其他表象的东西,以此来衬托人物的心情,而且写作中也可以把彼行业的专业术语转引到此行业上,这样的手法很多,在写作技巧上堪称高明。
    对于写文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希望和大家切磋交流,共同进步。

浏览(4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华夏图腾
注册日期: 2010-09-29
访问总量: 4,3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写文章与建房子
· 我的博客终于开通了
分类目录
【人物风情】
【感悟人生】
【随心所想】
· 写文章与建房子
· 我的博客终于开通了
存档目录
2011-01-12 - 2011-01-12
2010-09-29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