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昶博士  
李昶,做心理辅导及婚姻家庭心理研究,博士学位,美国/加拿大注册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师,从事心理治疗工作。  
https://blog.creaders.net/u/44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人的假象后边 2010-10-18 19:22:48

在人的假象后边

·
李 昶·

生活中有着不少戴着假面具的人, 或着是说, 一生就活在一个 “假” 字里的人。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嗜好怪癖。 有的人喜欢文学艺术,有的人擅长哲理思辩,有的人喜欢饕餮美食, 有的人沉迷电视上网,有的人热衷体育健身,有的人中意美容打扮,有的人沉醉聊天胡侃,有的人喜欢女人性欲,有的人一生挂记金钱地位,有的人倾向清高脱俗,有的人献身科学技术。 而我呢,喜欢观察人,分析人,研究人。 我喜欢去研究: 在人的表面现象下面, 什么是人的真实?

 无论是什么兴趣嗜好专业,要干到精是不容易的。 要说出言之有理,而又不重复他人的人云亦云,那是更不容易。

 笔者多年读书,教书,搞心理辅导、心理治疗工作,长期与人打交道。 最深的体会之一是人的真实, 大多半是与他向他人显示的外表不同。  在这后边,有一个更为真实的自我。而这个真实的自我往往可能是与他向公众展示的形象相反。
 
 
先举点例子。

 一位西装革履,头发油亮,皮鞋耀眼,风度翩翩的男士,一幅绅士派头。 你要同他谈几句,你多半可以听出他那种自大自负、傲慢逼人、吹嘘狂妄。 他可以告诉他人他今天是开奔驰或宝马车来的,他需要他人的敬畏, 然后他期待听者把他的话都当成真理来敬重。 而这时, 他人本来在谈着与开什么车毫无关系的话题。 这种人多半可能是典型的有自恋人格障碍的人。

 一位女士,似乎矜持自重,衣着得体,下巴高昂,似乎彬彬有礼。 她可能也说上几句在理的话来。 然而,他人如果说上几句不同的但有理的意见,她可能马上脾气就出来了。 甚至他人无意识地看两下手表,她会认为这是对她的不尊敬,是要赶她走,她可能顿时大发雷霆。 他人惊讶不已,感情受了伤害,还没缓过劲来,她那边又如同无事一般。 这种前一分钟我们是好朋友,后一分钟你就被像垃圾一样扔出去的处人态度, 多半可能与边缘型人格障碍有关。

 有的人,热衷于计算机高科技实验室,但他的身边无朋友。 更具体地说,他不具备与他人打交道的能力和技巧, 他可能对家里养的狗比对太太孩子还好。 宠物也自然从来不会挑战他的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或是要求他要有交流技巧。 这种人一旦有事不如意,甚至这种不如意还不一定是他人造成的,如自己不小心按错了键,把电脑中的文件删除掉了,他马上就会暴跳如雷。 这种人可能有高功能自闭症或Asperger综合症。

 还有的人,特别能幽默,讨人喜欢,尤其能讨女人的喜欢。 他可能轻易接近女性,逗得对方哈哈大笑。 他可能慷慨,他可能兜中有二十元,恨不得拿出三十元来给对方买花或小装饰。 他可能吹嘘自己是飞机飞行师什么的。 他可以在几个小时或一两天内把一个女人搞定弄上床。 这方还以为遇上了白马王子,还在做着关于美妙爱情奇异果的梦,他那边早就去勾引别的女人去了。 留下这傻女子到头来独自添伤落泪。 这种人多半是有性上瘾的性欲狂。

 有的人,大腹翩翩,有钱有势,但没人格。 他人对他来讲,要不是服务的奴隶,要不是供他玩耍的花瓶装饰。 中国人说脑满肠肥,指那种有钱无脑的人。 这种人写出东西,说出话来,让明眼人一看一听,真是惨不忍睹,浅不忍听,他还以为他在发表着最重要的真理。这种人多半也是有自恋人格障碍和自大狂。

 

有的人, 无限地吹嘘自己的能力。 不顾和不尊重专业人士和业内意见和游戏规则。他可能无限地吹嘘自己可能取得的地位, 或可能得到的财富。 这类自恋的人, 可能去愚弄大众和社会, 但自己毫无内疚感。 这种人, 缺乏, 可以说是没有, 自我反省的能力和诚信。


 有的人,伤害他人的情绪、身体、权益,破坏他人的物质财产眼都不眨一下。 他根本不会去考虑他给他人带来的情绪折磨、肉体上的痛苦和破坏财产的代价。 这种人多半具有自恋和反社会人格障碍。

 有的人,表面沉默, 但固执己见,前后不一,表里不一。 做事说话不连贯,易被激怒,性格核心是不与他人合作,也不管他人是否正确。 这种人多半可能有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

 
还有的人,严肃认真,有完美主义者的心态,做事反复做,反复检查,一点小事起大反映, 一个想法在大脑里半天甚至数天挥之不去。 这种人多半有严重焦虑症。


 有的人,拒人与千里之外,说话小心谨慎,易对他人事物抱反感态度, 自己又极易痛苦烦恼。这种人可能有躲避型人格障碍。

 有的人,说话逻辑前后不搭关系,思维跳跃多变,听见别人听不见的声音,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事物。 这种人可能有精神分裂。

 有的人,对人态度冷淡,喜欢避开人,待人处事无弹性,情绪单调、平淡、无奇无惊喜,似乎什么都刺激不起他的兴趣,似乎总是生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他自己却自满自足。 这种人可能有精神分裂病样的人格问题。

 
有的人,一会为产生的伟大想法兴奋不已,或是一件事让他激动不已。 他要实现他的期待希望,甚至可以到毫无睡意的干劲和激动状态。 几天数天以后,意识到他的伟大抱负计划可能一下实现不了,他马上又情绪一落千丈,无精打采,昏睡或老是提不起精神,觉得生活无希望。 这种情况可能是十分严重的,应该马上去找家庭医生或精神医生,因为这可能是狂燥忧郁症的出现。

 还有的年青女性,大多是属美丽漂亮,身材姣好,都比较瘦,待人接物似乎干净利落,许多还可能是学生或职业女性。 他人觉得她身材真好。她自己却认为自己肥胖。 她节制饮食,多吃一点点就有强烈的罪过感负疚感。 天天称体重。如果多了半磅(上趟厕所的区别),那她今天的心情准完蛋。 她拒吃食物,喝点少少饮料。 她或者太饥饿了,狂吃一顿,产生十分强烈的罪过心理,马上又去用吐药或用手指掏喉咙,引起恶心呕吐。 这种人是有饮食功能的失调障碍。

 
有的人上网上到一有时间就想上,可以挤出睡觉的时间来上,吃喝都在计算机旁,热衷于在网上与未曾谋面的朋友聊天。 朋友可以来自五湖四海,但此人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 他在网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在现实中怎样与人沟通都不会。 这种人可能有上网上瘾症,属物质上瘾的一大类。这类人士也很可能出现婚外情。

 
还有一种比较严重的情况。 有些受过心理创伤的人,可能自暴自弃。但有些这类人表面上很正常,努力学习与工作,脚踏实地。 但脾气欠佳,一点小事就可能让他激动生气。 关键在于,许多受过心理创伤的人对他人的信任消失了。 也就是说,他很可能容易视他人为敌意。 还有心理创伤可能会将一个人推向极端的自我保护,也就是说容易形成当事人的自我中心或自恋人格。 许多研究都谈论心理创伤这一问题,  是出于对受心理创伤的人的同情角度,所以一般不批评他们。 但是,这类人可能产生自恋人格。 由自我自大产生的各种想入非非,  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的滋生,觉得自己了不起,易怒等等。 这些问题会严重阻碍这类人士的心理情绪发展。 焦虑,易怒以及恶梦, 人际交流障碍, 可能会伴随他终生。

 
前面提到的大都是可能可以归类为症状或病症范围, 应该找医生诊断治疗。 还有一些对正常人的观察,也往往让我惊讶不已。

 
有的人,表面上是成功的。 风度,知识,经验,智慧,甚至权力等等各方面的完美。他可以每年带家人孩子去渡假,坐游艇,去海滨休养。 他是旁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然而,正是这种人,多半在生命的某个阶段,可能会产生心理危机,从中垮下来。 他那往日的自信,可能一落千丈。 他的情绪可能会低落到可能进入忧郁症的范畴。有太多顺利的人,心理上对冲击压力的承受能力比较弱。

 
还有的人,总是在帮别人, 说出来的话也在理,也热心于帮助别人和社会公益,热情友好,不辞劳苦。 但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这人精神情绪上不行了。 他可能坐立不安,饮食无味,难以入睡。 他可能在太多的心理压力下,也有借来的压力,产生了强烈的焦虑;可能长期不照顾自己,被自己的身体背叛了。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乔治-克利教授曾经描述过这类人士:太热衷于到处去为他人扑火灭火,却没留意自家后院起火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积累,我也开始提醒自己:活人,不要那么冲动,看人, 不要轻信表面,一个人总是会变的。 看看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大款富豪,其中好一些人在辉煌的表面下, 拥有猥亵的人格, 狭隘的思想, 贪婪的欲望, 傲慢的无知, 缺乏社会公正和公益心, 缺乏同情心,  甚至对他人奴役和玩弄。

 
同时,对于那许多所谓的不成功人士,别人有自家过日子的艰辛和乐趣。 做个与世无争,过平静日子的人, 有什么不好? 一个人存在的意义和是否庸俗, 不在于他今天在生活中拥有多少物质, 取得多少地位, 而在于他是否对生活有追求心, 是否为理想去做出了真诚的努力。

 
我自已反正是糊糊涂涂活了多年。 也热情过,追求过,轻信过,狂妄过,自恋过,焦虑过。在文艺学和心理辅导学两个读过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领域内, 玩命般地努力过、 奋斗过、 取得过。 其路漫漫, 历经艰辛。  人生走到了如今, 也开始慢慢悟出明白一些道理。 其中最重要一条经验,就是人的真实多半不是他向他人或公众呈现出来的那样。 我总希望看到人的另一方面。 因为我知道, 在生活中,有许多非真实的东西。 这并非说我不相信他人, 但我同时也相信人都是有许多问题矛盾的综合体。  我正在学习怎样能比较全面地看待人。

 

随之而来的,是我对他人和自己的谬误弱点的理解宽容, 力争公平公正, 能放人一马就放一马 (这点与我做专业临床治疗管理工作, 非常有关, 今后另外撰文详述), 争取在看人看已时, 把表面现象和内心真实, 给统一起来。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浏览(8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hang_li
注册日期: 2010-10-10
访问总量: 6,2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人的假象后边
·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制造
分类目录
【心理治疗及其他】
· 在人的假象后边
·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制造
存档目录
2010-10-10 - 2010-10-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