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仙湖水泽的博客  
为独立思辩 为社会发声  
网络日志正文
乡官是吏不是官 2015-03-22 20:09:06

乡官是吏不是官
——百姓最恨是乡官


    高等数学有个定理:有限个无穷小量之和仍然是无穷小量,无限个无穷小量之和,不一定是无穷小量,也可能是无穷大量。
    乡镇级领导是我国最小的官,因为村官不是官,村委会是村民自治机构,不是行政单位。第一、村官是民选的,第二、村委没有财权,没有财务,只是报帐单位,因为“村财镇管”,村委的账目和会计都在乡镇。所以我国的村官基本是清廉的。因为村官有选票监督,有一定的监督机制,又没有财权,根据“绝对的权利,就是绝对的腐败。”这一公理,在我国村官相对廉洁,群众是拥护的。当然也有村霸、巨贪,那必须在上级、黑乡官的钩连保护之下共同作案,选票监督失效之后才能产生。我们邻村一名村主任,弟兄们揍钱二十万,又加上家族势力,帮他当选村主任。上任后四处敲诈勒索,娶了三个老婆,生了四个孩子,干了一任村民就不选他了,当然就下去了。看来选票并不是废纸。
    乡镇就不一样了,是我国最小的行政单位,五藏俱全,政协人大样样都有,群众没有选举权。乡官也是我国最小的官,比芝麻官小几品,但都是组织部门任命的,朝廷命官,主体责任是只对领导负责。民不选官,官不为民,这是真理。当然说乡官是官有点牵强,应该叫小吏。石壕吏的吏,应该说现在不比石壕吏更坏?一般乡镇距县市较远,天高皇帝远,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令家兄弟,政策、方针、计划我都有,这里我说算,别人少插手。
    当官的是受贿,收礼,当吏的是勒索,逼贿。乡镇级别干部是吏不是官,相对而言,级别最低,人数最多,接触面最广,品德最坏,腐败最恶。看去最小最小,祸害最大最大。怪不得,前些年说要解放台湾,有人说台湾不用打,派些乡官去吃就把台湾蛋丸之地吃垮了。所以说:无限个无穷小量之和,不一定是无穷小量,也可能是无穷大量。完全可以把台湾拿下来,当然也能让大陆烂掉,千千万条泥鳅可能翻了大船。
    前段新京报披露,说的就是我们这里一位乡级小官,一次给小三分手费60万元。那年我在网上写的“红道不如黑道”也是真人真事,有一次三名小吏驱车到刚开张的一家企业,开口明码索贿先要十万元,老板说挣了钱就给,那时不给再停厂不迟,刀把手在你们手里。好吃好喝走时还拿了几千块钱的呼伦贝尔香烟,回去立马就通知停了产。当年闹土匪时,收了钱还不撕票,现在他们收了钱就停产。我党的干部,见了百姓恨不得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请把百姓养肥点再杀好不好?红道不如黑道。先交贿款,才准生产呼?乡官不如土匪。年前这位索贿者的顶头上司,双规坐牢了。百姓无不拍手称快。百姓高呼习、王打虎好!群众恨透了敲诈勒索,他们不管你是否挣钱,比如农民工栽一棵树1元钱,乡长必须要五毛,你要用劳力,要浇水施肥。树死了要扣款。要赔要挣领导不管,但必须拿大头。你不干有人干,等钱吃饭者大有人在。某某乡长黑透了,坊间相传,群众议论,都是这些话。
    更离谱的是,国企无论亏盈与否,属地乡官照吃不误。国企的钱是全民的钱,就是没主的钱,在中国服务权就是所有权,在我地盘受我管辖,坐收千金,理所当然。百姓说,小姐花乡长的钱,乡长花矿长的钱,矿长花行长的钱,行长花存款的钱。世界各国“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县官则不同了,县官的脸比乡长值钱,买官的成本也较高。在中国做一个县官,这钱就哗哗地来,你不能不接受,你要不接受你就干不下去,你就不尽情理,你就不体谅革命群众的心情。你得病了,好家伙,人们都去看。人都走了,突然发现床底下全部是钱!官员一到中央党校去学习,下面人就知道要升迁了,急忙提着东西去看。几百万,太容易了,所谓“三年县书记,十亿人民币”。所以他们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贪官的行列。在腐败治国的诱导下,谁不去贪啊?谁不喜欢钱啊?因为钱是主动送的,生怕别人不要,收你的钱就是给你面子,所以百姓并不象对乡长那样咬牙切齿。
    在我国群众对官和吏有独特的评说:大的官叫官,小的官叫吏; 离民远的官叫官,离民近的官叫吏; 管吏的官叫官,管民的官叫吏; 坐轿的官是官,跑腿的官叫吏; 见了民微笑的官是官,见了官微笑的官是吏; 让民心存希望的官是官,让民失望的官是吏; 被人感恩的官是官,被人唾骂的官是吏;“聪明”的官是官,“糊涂”的官是吏; “贪”腐的官是官,“污”秽的官是吏; 戴冠冕的官是官,背黑锅的官是吏; 富裕的官是官,寒酸的官是吏; 说话叫指示的官是官,说话叫请示的官是吏; 经常在媒体和公文上晃悠的官是官,经常在街头晃荡的官是吏; 接收艺术品的官是官,接收生活用品的官是吏; 拥有情人的官是官,拥有“伴家”的官是吏; 住小院的官是官,住小区的官是吏; 由他人开车的官是官,由自己开车的官是吏; 爱喝红酒的官是官,爱喝白酒的官是吏; 用他人的手打人的官是官,用自己的手打人的官是吏; 老婆养尊处优的官是官,老婆操心怄气的官是吏; 东方的官是官,西方的官象吏; ...... 
    2015年年初,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中纪委五次全会再次表明“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坚强决心。“猛药” “去疴”、“除恶务尽”,“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下,多方情况表明,中国国有企业将成为反腐“新阵地”。群众欣喜若狂,巡视组进驻十万家国企,春天来了,国企来了,乡镇还会很远吗?
    仔细想想,中国怎么了?为什么一定要有运动?如果巡视组不进国企,国企反腐主没有希望,不进乡镇,乡镇没有希望。胡常青说:如果中国要象美国媒体那样爆料克林顿搞女人,我就不会被枪毙了。为什么百姓实名举报,不是没人理睬,就是被维稳了?薄熙来打黑,有钱人,人人过关。薄一倒,再次打黑,又把打黑有人打成黑了,黑打黑。黑吃黑,这样下去?恶性循环何时了?仇和为什么,为什么,人民监督和媒体监督都无效?屡告屡升?屡升屡告!为什么不能设置一个制度的笼子?把公权利关起来?有权就任性,天潢贵胄就无法无天?我说百姓最恨是乡官,并不是说“洪洞县里无好人”,说乡官都坏,不能一刀切,搞“重庆打黑”。必须依法反腐,“有钱就黑,有乡必贪”,人人过关又要制造新的冤假错案。
    1981年,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总统卡特时曾经表示:我们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让人民直接选举自己的领导人,这要有一个过程,可能要自下而上一步一步慢慢地来。中国将在下个世纪,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最终实行普选。邓小平说:“民主的本质是普选”。邓小平说:“现在我们县级以上实行的是间接选举,县级和县级以下的基层才是公民普选。”是邓小平吹牛,还是不知情?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乡镇并没有普选。我们并没有去落实现邓小平这位“总设计师”设计的政治蓝图。政治改革还要改多少年?
    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曾在自己府衙写了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
    领导是什么?是责任,是包容,是践诺,是履约。请落实邓公的遗愿:“民主的本质是普选”。先给乡镇普选吧,权不会丢,只能更牢,社会变好。 



浏览(1018)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3-23 19:30:48
习王绝不敢把反腐运动扩展到基层,那样的话,无疑是又一次文化大革命,习王没有老毛那种权威与魅力能控制局势。

对基层,顶多是震慑,更多的是要利用,利用他们来支撑反腐和政权的合法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仙湖水泽
注册日期: 2010-11-19
访问总量: 129,9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骇人听闻:原公安厅长当街开枪追
· 乡官是吏不是官
· 仇和,我读不懂
· 男人是男人的通行证
· 垄断扼杀民生,竟争催生创新
· 春节,请不要“杀人”“害命”
· 情人节征婚
分类目录
【杂谈】
· 骇人听闻:原公安厅长当街开枪追
· 乡官是吏不是官
· 仇和,我读不懂
· 男人是男人的通行证
· 垄断扼杀民生,竟争催生创新
· 春节,请不要“杀人”“害命”
· 情人节征婚
· 国企猛于虎,对乎?
· 我们必须杀“年”过年
· 为汤计讲真话平冤案鼓与呼
存档目录
2015-03-15 - 2015-03-25
2015-02-10 - 2015-02-20
2015-01-18 - 2015-01-27
2014-12-31 - 2014-12-31
2014-11-18 - 2014-11-18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1 - 2014-08-01
2014-07-11 - 2014-07-19
2014-06-27 - 2014-06-29
2014-04-18 - 2014-04-18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27 - 2014-02-27
2014-01-09 - 2014-01-09
2013-12-10 - 2013-12-24
2013-01-06 - 2013-01-06
2012-12-13 - 2012-12-31
2012-10-07 - 2012-10-29
2012-09-08 - 2012-09-30
2012-07-07 - 2012-07-2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3 - 2012-05-31
2012-01-15 - 2012-01-23
2011-12-19 - 2011-12-29
2011-11-15 - 2011-11-15
2011-10-22 - 2011-10-27
2011-07-27 - 2011-07-27
2011-06-20 - 2011-06-20
2011-02-07 - 2011-02-15
2011-01-20 - 2011-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