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半娘娘的博客
  第一次写博客,请大家多指教。
网络日志正文
“小路”上的故事 2011-01-11 21:44:07

好几个月没有走“小路”了。今天带儿子和女儿去看牙医, 不知不觉就朝那个方向开去。 女儿很敏感,马上问,"Are we going to 小路?"她总是这样,中英文夹着用。她的另外一句经典是“哥哥逗ed me!” 不但中英文夹着用,还加了“ed. 这样的话能从一个四岁的小孩口中说出来,做妈妈的还是觉得十分独特。“小路”的来历原来是这样的:儿子和女儿前几年都去同一个preschool,儿子早去两年,儿子刚去上学时都是我开车送,我们就走最近,最直接的路,路上交通比较繁忙,还要过几个红绿灯。到女儿也开始上学时,我的公司搬了,上班要多15分钟,如果天天早上都要送小孩,那么就会天天迟到。爷爷-我父亲看我那么为难,就坚持要开车送小孩上学。爷爷七十岁了,拿车牌只有几年。平时很少开车,年轻时也从没开过。所以我们一直很犹豫。但后来经过我们再三考虑,一来还是想保住我的工作, 二来想找别人开车,也未必放心,还是决定让老人家试试,施展一下他的“本事”。但是,大家心里也很紧张,车上有爷爷开车,婆婆看路,还有俩个小外孙在车里闹个不停,万一出什么事,后悔莫及。后来听朋友讲,有一条小路能到学校,只有一条道,又没红绿灯,这下放心了很多,于是“小路”就成了女儿的上学之路。而以前带儿子上学的路则被孩子们称作“大路”了。早上送俩个小东西上学时,他们有时会在车里争吵走“大路”还是“小路”,妹妹肯定想走“小路”,而哥哥总想走“大路”,因为安全问题,当然大多数时候是妹妹赢,哥哥也为此不平。

 

今天又回到以前孩子上学的路上,他们开始了对上preschool之路的回忆。说来,小孩的记忆也真短,半年以前他们还天天走这条路去上夏令营,好像这已是几年前的事一样。俩个都说好久没走这条路了,也表示想回以前学校看看。接着,女儿就不好意思的给我们指着一片小树林说那是她发生“小事件”的地方。女儿小时候有个习惯,需要上厕所时总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才说。每次她说上厕所,我们就要马上行动,不然就会出意外。话说两年前的一天,爷爷,婆婆去接女儿放学。按照惯例,不顾我的反对,爷爷总是会瞒着我带一点零食去讨这个小祖宗开心,换回来的是一个孩子的毫无保留的亲吻和一个热情的拥抱。每每这种事最终都会被我发现。要不就是小孩把糖纸扔在了车上,要不就是留下很多饼干碎,我也会毫无保留地责怪爷爷婆婆太宠小孩。但这种抱怨,对爷爷婆婆一点用都没有,表面上虽说下次不做了,但背地里却天天照作。有时候他们还会坦承地说宠孙子才是他们的职责,他们不宠,谁宠?以女儿的话说:“Only Yeye(爷爷) knows how to 惯!”(这是四川话说宠的意思)。话说回来,这天接到女儿后,女儿高兴地吃着她的零食,车都上路了,零食都吃完了,才说她要“pee pee”。两老一下乱了手脚。本来从学校到家也只不过15分钟的路程,但小孩一说要上厕所,两老马上找地方停车。偏僻的“小路”上什么都没有,两旁只有稀稀涝涝的住房,总不能在别人家的前院撒尿吧,后来终于找到了这片小树林,爷爷小心的把车停在了路边,婆婆才带着小女在这小树林里解决了难题。晚上回到家,大家都笑谈此事。女儿现在大了,自己讲起来也觉得不好意思。

 

听女儿讲到“pee pee”,儿子低级趣味的兴趣马上来了。儿子从小调皮捣蛋,十分机灵。我父亲常说,这小子将来要不就能干大事,要不就要惹大麻烦,叫我好好管教。今天我倒真又领教了他一回。儿子说,“OhI remember here! This is the place I peed in my car seat!” 他不说,我还真把这事给忘了。当时儿子可能已四岁多了吧!早已脱了尿布。我现在都想不通,那天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意外。爷爷婆婆接了他放学回家,下车时婆婆抱他下车才发现怎么裤子是湿的。问他他却吱吱呜呜。婆婆想会不会是喝水时把水弄撒了,但又没有发现有水瓶子在他座位旁边,后来又才发现连坐位都全湿了,这才证实了他确实撒了尿。我记得到后来儿子也没跟我们说清楚他是什么时候尿的,他也没说为什么他没有告诉爷爷,婆婆他要上厕所,这事也就过去了。没想到3年以后的今天,他还记得此事,而且还记得是在什么地方发生的。小东西心里什么都清楚,只是不说而已。这又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圣诞发生的一件事。圣诞那天早上在我姐姐家,七岁的儿子给了我一个我意想不到的真正惊喜。他把他在学校里做的一个plate matt包得好好的放在了我手上。孩子放学后,我每天都会整理他们的书包。圣诞前几天我也是天天在家,这次出门是孩子们第一次自己整理的行李,我只大概看了一下,没想到儿子能不动声色地把礼物从学校拿回家,又拿到我姐姐家去。这小东西的脑子里那么能装东西,而且那么沉得住气,让我这当妈妈的又高兴,又担心。

 

儿子讲完,在我还在发愣的时候,就听着俩人又争吵了起来。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吵什么,只听哥哥说:“That’s a boy rabbit!” 妹妹说:“Thats a girl rabbit!  Mommy, what do you think?” 我想都没想,就说了句:“May be its a boy-girl rabbit!”尽量想让我的回到不袒护到任何一方。哪知道,我的回答,把俩个都急坏了。都争着对我说:“We were talking about the rabbit we got in the Summer!”哦!我这才反应过来,他们想起了我们去年夏天捉到的一只小兔子。兔子就是在“小路”旁边的公园放走的。每年春天,爷爷,婆婆都会种很多蔬菜。其中,我们家的黄瓜是收成最好的。黄瓜种也是国内朋友几经波折专程捎来的顶花带刺的薄皮黄瓜。去年,在爷爷跑去跟邻居聊天的功夫,小孙女已帮爷爷一颗一颗的把种子放到了育苗盒里。爷爷不停的誇,女孩儿就是不一样,真有耐心。看看我和我姐生的其他三个孙子,就没一个能做这事儿的。黄瓜苗长出来后,一批一批的放到地里,但好多都被小动物吃掉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吃的。后来,爷爷和我老公去Home Depot买回来两个铁笼子,想看看到底是什么动物。刚开始几天,我们捉到了大大小小的几只老鼠。第一只决定关在笼里示众两天,最后给晒死了,后来几只还是不忍心,开着车老远地去把它们扔掉了。其中一只在路上还跑了出来在车上乱窜。总之,扔它们还费了好大的劲。之后又捉了一只松鼠和一只小鸟,然后才是这只小兔子。孩子一看小兔子,决定留下来喂养。这些年怪病不断,捉的野兔也不敢让孩子们摸。就跟他们商量好只喂几天,然后拿到公园去放了,让小兔兔去找它的妈妈。孩子们很尽心,天天放学回家就喂小兔子喝水,吃青菜和胡萝卜。一天早上上学时,爷爷婆婆就带着他们去“小路”旁的公园放小兔。哪知道,小兔放出来后还不愿走。后来还用了胡萝卜才把小兔引到了一片树林里。这是孩子去年夏天做的趣事之一,他们至今没忘。

 

“小路”虽渐渐成了孩子们的过去,但我相信,“小路”的故事会一直伴着他们成长。

 

 

于二〇一一年一月四日

 

浏览(94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nqindie 留言时间:2012-12-01 17:30:50
幸福的菜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菜园各有各的不幸。

没赶上上山下乡,却赶上了洋插队。也许插队非得和泥土沾边?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我,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竟在后院捣鼓起了自留地。

都是让朋友丽妹子给撺掇的。她又是果树又是菜园又是花坛的闹腾得热火朝天,就差牛羊成群了,把我羡慕得热血沸腾。打一次电话追问我一次“种了没?”,见一次面催我一遍“赶紧种!”,就这样,我稀里糊涂垦起了荒。

六年了。别提它了!

第一年种了桃树李树。第二年没有天灾, 却出了人祸。误杀加活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7/15431.html

第三年种西瓜,好景不长。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7/18432.html

瓜的教训啊。不曾料到种地会有那么多麻烦。我太随心所欲了。我决心认认真真种地,老老实实做人。于是古狗,报刊杂志,HGTV。。。建了Raised Bed,筑了篱笆,购了雨桶,买了农具,杀虫剂杀草剂灭蚁剂这粉那液五毒具全。我和D,两个书呆子,拿着把尺子,认认真真读着菜籽袋上的小字,数着菜籽,精确到一位数字,播几粒菜籽,挪一下步子,量一下尺寸。。。来来回回,不差一分毫地播下了种子。
 

满以为兔来篱挡鹿来笆挡虫来药杀草来药除。。。
 

第四年,虫害。见南瓜丝瓜花开,大喜过望,没注意到有虫。大意失南瓜。南瓜全军覆没。丝瓜半死不活,结了几个歪瓜后,奄奄一息,我忍痛让它们安乐死了。唉,这虫也欺负老实人。

第五年,人祸又起。我四体勤了,农具不分。本来农具的中文名我就看不懂,D却偏偏买了一大堆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粗粗细细方圆尖平的玩意儿,好家伙,做菜十盆八碗的,种地也八杆十铲的。农具到用时方恨多,我站在车库选农具,脑中英译中,中译英的来回折腾,头晕眼花天旋地转。胡乱抓一把有柄有铁头的去铲草,一不小心闪了腰。躺在床上动不了。又是Chiropractic 又是Physical Therapy。此痛绵绵有周期。可歌可泣。我痛得呲牙咧嘴,歌不了,我泣!

今年,鼻涕虫一夜间啃光了我的黄瓜苗。鹿袭兔击。篱笆太低,鹿一跃就进。材料不硬,兔一咬就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208/2573.html





被兔啃过的冬瓜。






被鹿剃过数次头的幸存的红薯。






网购了Yard Gard 赶鹿驱兔,尚不知是否有效。






种得最成功的秋葵,D不爱吃。








硕瓜仅存 





独生茄子,蕃姐茄妹 

 

种菜的成本太高了。我投下去的资,都可以在超市买千箩百筐的便宜蔬菜了。种菜不如买菜。种菜乐趣多? 我倾瓜荡铲,篱破树亡,乐去也。

惨淡经营菜园,在后院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又怨又悔,但不忍放弃。不屈不挠?非也。财迷,不愿损失已投的资,越陷越深。这不,上海青菜,白罗卜,蚕豆又下了地。网亲高人,能不能告诉我上海青菜苗长啥样?第一次种,有点看不懂。该长和不该长的地方,都出现了小小绿苗,象野草苗。也许青菜苗像野草苗,也许青菜苗还没出土。种了半天地,还是良莠不分。

种地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体会到了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农民肃然起敬。


 

夏圆 11/30/2012

http://blog.sina.com.cn/u/2895031791

 

 

 

[打印]
 
由夏圓张贴 @ 2012-11-30 18:56:17 (被阅读4229次)
回复 | 0
作者:月半娘娘 留言时间:2011-01-12 09:49:55
笑菡姐,请多指教!
回复 | 0
作者:笑菡 留言时间:2011-01-12 08:41:53
恭喜娘娘开博!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月半娘娘
注册日期: 2011-01-12
访问总量: 3,3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路”上的故事
分类目录
【情感随笔 (1)】
· “小路”上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1-01-11 - 2011-01-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