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尚林的博客  
小本本  
https://blog.creaders.net/u/47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家有小“韩流” 2006-12-13 21:02:16

  

    家里的电脑,一直被上了高中的孩子霸占,说是好多作业需要查资料、作论文、制幻灯,害的我上网时间严重不足,版主也作不成了。昨天坐到久违的自家电脑前,查看了一下文档、历史记录和硬盘文件,看到成果自然不少,但同时有个重要发现,那就是近来多出来的程序、音乐和影像,好多都以一种类似拼音,不是拼音,或者类似汉字,不是汉字的东东来命名——“韩流”入侵了。

      想起某天孩子提起,要报名参加外语班,没说的,支持!出乎意料的是,这所谓的外语班是韩国语,我马上态度急转直下。嗨,还韩国语,不就是朝鲜话吗?要是学校开的课,你敞开学;要是大语种,我支持你。可是自己掏钱,在课业紧张的高中阶段利用课外时间到外面学个小语种,真不知你怎么想的。告诉我,什么起因?什么目的?是不是韩剧看多了,伤风感冒?几句话把个孩子说的哑口无言,却又委屈的眼圈发红。我这边忍不住话也软下来:你要愿意学,就自学吧。韩国跟咱文化相近,入了门会有诀窍,语文底子好,传统文化了解得多,不会很难的,要资料我帮你。

      不禁想起我前些年学日语的经历。大学选修第二外语,那时中日关系极端热络,日语是当然的首选。可是临近开课,教室换了又换,最后改到三百人大课堂。即便如此,后排和门口仍有一部分人是站票,人是乌攮乌攮的,老师的声音是嘁嘁喳喳的。一赌气,听了不到30分钟,毅然决然罢课离去。就此开始自学,直到工作以后,几年下来,小到把鬼子名的拉丁拼写转成汉字,大到帮厂子和外边翻译技术资料,都成了谝脸唬人的“特技”。回头说那学校的日语班,不到一个月,三百多人中超过二百五没把50音图学够30音就退堂了。跟风起哄不能长久。

      直到现在,即便中日关系将近零点,把鬼子恨得牙根疼,可自己对“日本文化”,日文倭语还是别有兴致的。听起来很矛盾,其实不然。交往中认识无锡的一位对历史颇感兴趣的大学教授,听他说的,中国的汉代文化大部分保留在了朝鲜,而唐代文化大部分保留在了日本。自己想想,有些道理,单从韩服、和服来看就能初步印证他的看法。再看词汇读音,以及民族性格,对外来文化的态度,真的有些道理。所以,发掘自己对日语、“日本文化”,以及对朝韩、越南兴趣的根源,其实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本身的兴趣。

      行了,不罗嗦了。下次再续,谈谈亲眼见过的韩国人……

浏览(8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尚林
注册日期: 2006-12-04
访问总量: 6,6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人报到
最新发布
· 家有小“韩流”
· 您是哪的?
分类目录
【杂无章】
· 家有小“韩流”
【形形色色聊工友】
· 您是哪的?
存档目录
2006-12-10 - 2006-12-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