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izhefriend的博客  
一个致力于宪政民主的民族主义分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思想基础是什么? 2016-08-04 00:20:08

王康先生好不羡慕的俄罗斯贵族精神,决定了苏联大厦的坍塌,摒弃了斗争哲学,回归理性。那我们中国呢?我们回归儒教,我们自己老祖宗的教诲!仁爱之心,重塑道德,把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这一条给翻案喽。我们中国人有大爱之心吗?还是要斗争、斗争、斗争?我们成就点儿东西吧,创新、创造点儿科学技术吧!摒弃斗争吧,中华之崛起,窝里斗肯定不行,但是贪赃枉法、独裁腐败,也不行。如何建立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体制?只有民主宪政。

宪政民主是西方世界有识之士,历经千年探索建立的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属于人类共同的智慧,我们如果排斥,就如闭关锁国,封闭自己一样,就会使我们错失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机遇。宪政民主并不是反对共产党,是在思想上进一步开放,不搞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的老蒋式独裁。独裁必然导致腐败,这个应该有共识了。民主杜绝腐败,这是毛主席回答黄炎培时说的,并且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伟大,并且历史证明了,它就是伟大,因为它的指导思想是实事求是。邓小平说了,我们党什么时候回到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革命就一帆风顺,就不走弯路。所以,中国共产党不应该,也不必要走独裁之路。新中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决定建立的,就是人民民主共和国。共和,就是没有敌人。以美国为例,敌人都是外国敌对势力,国内没有敌人,只有违法犯罪。中国共产党应该有能力、有底气,重新回到宪政民主的法制轨道上来,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道路。

但是,任何制度都要有思想基础,中华封建思想据说是建立在儒家思想之上的。也许吧,汉武帝独尊儒术,董仲舒为迎合汉武,把孔孟之道修改了一下,所以儒家思想变异后,被封建王朝利用了千百年。我们共产党主义运动,源于五四学潮,后来的十月革命。那我们现在的宪政民主运动呢?靠什么思想?王康先生推崇的儒教,当然是原汁原味的儒家思想,这个我举双手赞成,并且推延一些,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文化。

浏览(317)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8-04 00:33:25

但是,我们仅仅依靠自己的文化,恐怕难以实现宪政民主的目标。我们依然要研究西方民主机制建立的思想基础是什么。在国外待了时间长了,对西方人的哲学就有些了解,西方的罗马、希腊哲学思想是先进的,但是更接地气的思想,是基督教哲学,或神学思想。西方世界,实际就是基督教世界,我们理解西方,如果不理解基督教,就只是皮毛。要学会人家的架构,就像要学人家计算机上用的Windows软件设计,就必须学会其后的源代码。所以,基督教哲学,恐怕是我们需要引进的另一个重要的哲学思想,是孔子两千年未能完成的教化民众的一个捷径。

综上所述,我认为,中国宪政民主运动急不得,刘晓波说过,要在中国实现民主,还要西方殖民我们一百年。我们要学会人家,就要启迪民智,要做普罗大众的思想工作,要一是回归我们民族的传统思想文化,一是引进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依靠思想进步,依靠群众觉悟,才可能像俄罗斯那样,作出道德的选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izhefriend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5,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思想基础是什
· 王康先生
分类目录
【民主宪政】
· 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思想基础是什
· 王康先生
存档目录
2016-08-03 - 2016-08-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