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茉莉香的博客  
百花齐放,百家齐鸣  
https://blog.creaders.net/u/492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紧急呼吁:茉莉花+温家宝=成功 2011-03-09 10:27:32

  茉莉花+温家宝=成功


  中国的“茉莉花革命”为什么不成功?很多人见仁见智提出了各种意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两点:一是由于中共长期的打压,中国没有反对派;二是中国民间的民主力量,包括海外民运,都是一盘散沙,没有领袖人物。

  的确,一场虽然有民意基础,但人为催发的革命,本身就很难取得成功。就连中共官员,也讥讽这场革命为“行为艺术”,他们如此大胆,心中有底,就是因为这场民间运动,还没有一个有号召力人物出现。历史也证明,没有核心的自发运动,很难进入自觉阶段,往往不成功。

  更何况此次由阿拉伯世界引发的“茉莉花革命”,在突尼斯和埃及取得成功,其民主诉求是否是第一位,是大可商榷的一件事。总体上看,这次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表面上是反腐败,反独裁,但倒台的都是亲美政府,就连卡扎菲这个以反美起家的人物,自新世纪以来,也千方百计地与美国和西方修好,努力成为西方的盟友。依笔者的看法,这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和西方影响力在中东地区下降,导致以反美为核心的伊斯兰运动找到了突破口,是阿拉伯世界民族主义兴起的结果,中间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因素,不是能以“民主运动”简单概括的。

  将这样一场面目不清的革命引向中国,试图点燃中国人的民主诉求,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本身具有某种先天不足的成份。

  另外,突尼斯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取得成功,还与国内反对派已成气候有关。这两个国家的反对派长期以来就与独裁政府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且能够在运动一开始的第一时间就回到国内,保证了对革命的有效领导,这是“茉莉花革命”取得成功最为关键的所在。

  中国的“茉莉花革命”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难道就真的不会成功吗?

  笔者认为,中国的“茉莉花革命”要想成功,就必须根据中国国情,有效地调整策略,只要策略得当,成功是可以期待的。

  一是强化中国“茉莉花革命”民主诉求的基础。

  强化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达到的,而是要有效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民主力量。这一点我们应当向共产党学,在共产党处于弱势时,毛泽东说过:“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我。”如果分不清,把所有人都视为敌人,只能招致所有人的反对。试问,除了普通民众,当今中国最大的民主力量在哪里?当然是在共产党内部。共产党内部不是铁板一块,九个常委,就代表了九个不同的利益集团。从这个顶上往下看,不同的利益集团,就是不同的民主诉求群体,利益集团越多,诉求越多,民主基础越广。利益集团是任何民主国家都存在的,虽然在中国,他们的腐败特征浓一些。甚至可以说,中国所有的利益集团都是腐败的,但他们绝不都是腐败的产物。利益集团是民主搏弈的结果,他们腐败是因为制度问题。

  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将革命的近期目标(走一步看步一步,暂时不要制定好高骛远的远期目标与最终目标),从大化为小,从整化为零,只对准中共最高层的某一两位,而不是全部。不要让共产党感到这次革命是冲着共产党这个执政党去的,要很清晰明确地告之他们,中国“茉莉花革命”只是针对共产党的某一两个无能的领导人,而不是推翻共产党。这一点要充分借鉴中东革命的成功经验,突尼斯革命成功就是因为只针对本阿里,埃及革命成功也是因为只针对穆巴拉克。要求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检讨自己的失当,让无能者下台,重新推选他们的领导人。或者要求全国人大重新选举一位能够有效地领导这个中国人民最高权力机构的领导人,等等。这样,就可以利用共产党内部的矛盾,有效地推进革命。

  笔者以为,与其大而化之地空喊改革,空喊民主,空喊反腐,不如具体而明确地告诉共产党,我们不是反对她的整体,而且要求他们更换无能的领导人,恢复全国人大应有的地位,严惩具有代表性的腐败人物。这些是他们不用太伤筯动骨就能够做到的,也是党内民主力量愿意去推动的。如果“茉莉花革命”能推倒任何一位台上的中共领导,都是巨大的进步,能够为下一步的革命积累巨大的希望、热情和力量。

  二是主动推举温家宝为领袖。

  当今中共中,谁是公认的民主改革派代表?当然是温家宝。谁最想进行政治改革?只有温家宝。谁最关心民生?也只有温家宝。谁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中共党内健康力量的代表?还是温家宝。谁最具党内党外的民主号召力?也只能是温家宝了。

  更何况,温家宝管着财政部和公安部,有钱有枪。这是目前中国“茉莉花革命”最缺的两样东西。如果温家宝加入进来,一定会有相当的财力来推进革命,警察也会转而支持革命。仅此两条,中国“茉莉花革命”就具备了六四所不具备的条件。而据我们所知,这两个部门的领导人,都是温家宝非常信赖的部下。

  选择温家宝,是中国政治现实性决定的。我们必须看清,温家宝在党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至少国务院系统,中央部委,有他大批的追随者。不管这些追随者出于什么目的与温家宝走在一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眼前发生的这场革命,不以他们为革命对象,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站在温家宝一边。

  因为担心清算,是中共省部级干部最大的心病。他们谁都明白,目前的这种状况,是随时都可能发生崩盘的,所以他们才忙着把财产子女转移到国外。“茉莉花革命”只要明确地指出一点,即站在温家宝身边,与温家宝一起推动民主化进程的,就给他们一道“免死金牌”,我想谁都会站出来支持温家宝,支持“茉莉花革命”的。

  有人可能会说,温家玉的政改,不过是做秀,是个“影帝”。这里,切不管这些传言是不是事实,就算这一切是真的,又能怎样!请问:共产党中还有谁做这种秀?没有。通过做秀,得到民众巨大的支持,是不是事实?是事实。通过做秀,点燃了广大民众尤其是知识分子的政改热情,是不是事实。是事实。

  另外,选择温家宝,还是中国民主政治历史继承性的体现。温家宝身上还承载着自胡耀邦至赵紫阳的民主改革血脉,是胡赵在中国政坛留下的唯一一脉,千辛万苦蛰伏至目前的状态,是中国所有民主改革力量最大的希望所在。温身上具有中国民主改革的历史继承性。

  最后,笔者也向温家宝先生呼吁,“茉莉花革命”一起,对于您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只要您拿出叶利钦当年站在坦克上炮打克宫的勇气,中国人民就会支持您。您会因为这一勇气,而远超孙中山,而成为奠定中华民族现代民主政治的真正“国父”。

  当年,您的老师耀邦一逝,引来六四革命,革命虽败,但耀邦永存。今日,您仍在台上,拥有官员和民间的巨大支持。而革命已起,只欠引导,您若振臂,世界响应。

  此次两会开幕,温家宝在做政府报告时,声音咽哑,又破天荒地缺席第一次小组讨论,政府报告中,也只提了一句政治改革,显然,他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的压力,也是中共内部所有有民主思想的中青年官员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正是“茉莉花革命”所需要的动力——只要我们调整得当,运用得法,它就会变成巨大的党内动力。

  3月14号,按照惯例,温家宝总理将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次记者会上,政改仍将是中外记者最感兴趣的话题,温家宝总理也应当会在自己任期内最后一次实质性的发言上,对于政改一图胸臆。那么,就让我们以此为契机,调整“茉莉花革命”的策略,推举温家宝为领袖,将革命正式引向第二阶段吧。

  只有这样,革命才成功有期。

  原载:天易网茉莉花论坛

浏览(4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茉莉香
注册日期: 2011-03-09
访问总量: 2,7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紧急呼吁:茉莉花+温家宝=成功
分类目录
【花信】
· 紧急呼吁:茉莉花+温家宝=成功
存档目录
2011-03-09 - 2011-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