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桐尘的博客  
实话实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493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错失 2011-03-12 14:53:34
 

 

 

错失

 

§1 初识

 

认识他真的是在一个极其偶然的场合,那年我才不到15初中,是一个初不更事的少女,不懂得什和被。那年他19,第一次到他真的是没什的印象。

 

那年姐姐和他的同学相,有一段往来。那次他的同学和姐姐到他的大学一起去玩,我是陪姐姐被拉着一起去的,他是陪着他的同学也在大学宿舍里。

 

姐姐和他的同学在校园里玩,我和他被凉在宿舍里了。只得他当坐在宿舍的一偶,手里捧着一本什么书看着。

 

也百无聊地坐在宿舍中央的桌旁,也不知了多少时间,他无声地我到了杯白水,并且递给了我一本干巴巴地了句:“你喝水吧!这本书你也许喜欢看。”然后就再没话了,他继续坐在墙角里静静地看着他的书。

 

后来才知道他当时就喜欢上我了。知道这些已经是五年后的事了。

 

 

 

 

§2 初恋

 

这次和他在校园初识后,就彼此有很长时间没再有什么来往,渐渐地他在我的记忆中也淡漠了。

 

再次有他的音讯是五年后的一个下午,母亲递给我一封信,打开一看才知是他的来信,努力搜寻着五年前的记忆,才隐约感到了什么。

 

和他再次相见还是在他的校园里,我已经20岁了,算是初知男女之事。

 

只记得他当时等在事先约定的校门口等我,当我骑着自行车远远地看到他的身影时,还是一眼认出了他,也许是缘分吧。他也一眼认出了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见到我第一句话,竞是傻乎乎的一句:“奥,你长得这么高了!”是啊,从第一次的相见到5年后的再次相会,我已从15岁不到的少女变为初懂人事的年轻女孩了。

 

这期间我已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卫校也读完了大半,已经在医院里做实习护士了。身高也从不到160长到168了。他则已读完了大学,留在本校继续读研究生。

 

他的第二句话也依然记得清晰:“我们朝前走吧!”于是我推着自行车朝前走,他则走在我旁边有一句无一句地聊开了......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为期一年多的,对两人来说都是初恋的“恋人关系”。这期间我们之间最大胆出格的举动就是轻轻的相拥过一次。

 

我因是家中最小,所以从小就被父母及姐姐护着,因此一直是个小妹妹,和姐姐出去,也一直是姐姐打头阵。因此造就了性格中凡事都言语不多,希望别人关爱,理解。即使受了委却也不太表露的性格。

 

他则是那种比较钢性的人,属于典型的“热水瓶”性格,外冷内热,不管他心里多么喜欢一个女孩,都不太愿意“直白”表述。在我的记忆中,“爱”这个字从没有在他的口中出现过,真是一字万金。

 

20岁初恋的我,希冀的恰恰是一个能体贴人,会开幽默玩笑,能理解我内心的男孩,而这些恰恰又是他所缺乏的。

 

和他相处的一年多中,几乎每到周末都会收到他的一份信或打到弄堂口公用电话亭的传呼电话,约我去他学校跳舞或到电影院看电影,但看的电影大部分总是他喜欢的战争片电影,可见他不是那种很细心的男孩。时间久了,和他出去玩总有一种“累”的感觉。无任是去舞厅跳舞,或是在寒风、酷暑中散步走多长时间,他都不太顾及我有时身体的不适,每当这时我心中就会泛起阵阵的怨意。那个年代远没有今日的开放,作为一个女孩,我是不会把这种身体的不适和他说的,但内心总希望他能懂,而他恰恰又不是那一种类型的人,这种丝丝的怨意随着时间的延续积累着、发酵着。

 

但每次收到他的信,我都会细细地读上几遍,读他的信是一种享受,他流畅的文笔总会带给我心中丝丝的暖意。心中总希望他人能和他的信一样善解人意,温柔。

 

 

 

 

§3 迷惘

 

春天是个浪漫的季节,我们两人一起去苏州游玩了一日。

 

再后来他带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完成后他带五个学生到杭州去游玩三日,我也一起去了。对那时的我来说,那算是离开父母,出门“远游”了,心中充满了期许。临出门时母亲给了我二十元钱,作为应急用,我则心中暗暗盘算着,打算用这二十元钱买两件毛衣,一件给他,一件给我。他也许诺过,游费他承担,结果他入不敷出,把我的二十元也花掉了一大半,当时真的很恼他,他把我心里暗暗打算的计划全弄乱了。

 

杭州之游是个转折点,三日的行程,我们两人始终有一种别扭的感觉,也说不出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就那么僵持着,也许是没有缘分,也许是“恋爱”相处一年多来始终是处于这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太累了的缘故。在从杭州回上海的火车上我对他说“我们分手吧!”说这句话的那一刻,其实内心还是很希望他能回头对我说些什么,可他却什么也没说。这正是他的性格所在,虽然他的眼神清楚地告诉我,他一千一万个不愿意和我分手。这就是他,在一个揉弱女孩的面前都放下他的尊严。

 

至今我还记得十分的真切,在他最后一次送我回家的公交车上,看着他外强中干,依依不舍的样子我又心软了,况且也不是内心真的想和他一了百了断了,于是对他说:我两年内不会再交男朋友了。”本意是说我会等你的,但你也得必须有所改变。

 

 

 

 

§4 失缘

 

又是二年,虽然都生活在同在一个城市里,他居然没了任何消息和音讯,我是那种比较被动的女孩,自然也不会主动去找他。

 

这期间我有了新的男友,他就是我现在的丈夫,没有刻骨铭心惊天动地的爱,只是因寂寞而走到了一起。

 

一天下午男友在信箱里看到我的一封信,当他把信给我时,一看熟悉的字体,心里一震,脑海中一片空白,寄件人正是从前的他,读他的信时,双眼已模糊,男友就站在我旁边,在男友的监督下,违心给他写了回信,告诉他我已结婚,虽然还没有结婚。

 

他这人就是这么认真,随口说二年,他就真的就两年后才来信。是他该死,心里狠狠地骂着他,泪水却已止不住地往下流 . . . . . . 咳,这书呆子,不知道女孩要的是什么,一点都不会哄人。爱一个人,却从不把这爱字放在嘴上,这也正是年青时我怨他的原因,却也是多年以后成熟后的我欣赏他的地方。男人,也许就应是这样的!

 

收到我的信后,很快便又收到了他一封简短的祝福信,祝我新婚快乐!

 

 

 

 

§5 远去

 

春去秋来,儿子已近三岁了,丈夫去了国外。寂寞中的我也曾给他打过一次电话,电话中的他,依然是那沉稳有磁性的男中音。可他却把我的声音当成了她的表姐,我无声地挂上了电话,那一刻我只能在心里感叹,光阴如梭,他连我的声音都已分辨不出了。是啊,不自不觉中我们已有各自的家庭,我已为人母,他也是一个有快满一岁儿子的父亲了。当然这些都是很多年以后才知道的。

 

这年年底收到他一封寄自国外的来信,信中简单地介绍了他在国外的留学情况,还寄了一张他在国外留学的照片,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他在这一年出了国。那张照片连同那封信我至今还都保存在我母亲那儿。

 

 

 

  

§6 重逢

 

又是七个春夏秋冬,这期间又是彼此没有任何音讯和联系。有时时间快的让人都还没来得及回头看一看,想一想,就已一晃而过了。这期间我已买了房子,搬了家。

 

2000年的一天,母亲告诉我,有一封他得来信,信寄到了母亲那儿,因为他只有我母亲家的地址。

 

信中他告诉我,这几年他一直在国外,目前短期在国内,想和我见次面,这封信虽然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却也是我冥冥之中我一直期待的,我欣然赴约。

 

当在和平饭店咖啡馆两人面对面坐下时,惊回首,才知我们彼此从我扔下那句硬邦邦的“我们分手吧!”后已有十四年彼此没有见面了。春华秋实,我们都已不再年轻!

 

 

 

 

§7 相知

 

今年是我们相识30年的日子,他回国短暂休假。我们又再一次坐在了咖啡馆里,相距上次见面一晃也有三年了,面对而坐后,用余光悄悄观察了他一下,才惊觉眼前的他已是个成熟的中年男人了,岁月把他从一个青春好强的男孩冲刷成了个阳刚潇洒的男人。我们的孩子也都已过了我们初次相识时的年龄了。

 

那天我们再一次一起漫步走过我们初次相识的地方 - 他的母校大门口时,望着气势宏伟的大学校门,望着漂亮的校园,望着比肩而立的一幢幢教学高楼,望着穿着时髦的年轻学生,望着校门前车水马龙的道路,望着校园对面喧闹繁华的商业街,真的是已物去人非。许多年前曾经宁静环境,已远离我们而去。上海,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城市。上海,一个变化快得让人无法停下脚步稍事休息和思考的地方。

 

30年,弹指一挥间!

 

 

 

 

§8 相愿

 

本想永久地封尘这段初恋,不再去想她,也不再去提起她。我早已为人母,他也早已为人父,且已都人到中年。

 

值此相识三十周年之际,提笔写下这段初恋,只是想给自己,也给他,为彼此年轻时付出的感情有个交代。过去的不会再来,付出的也未必一定有收获。

 

年轻时都不太懂得宽容和珍惜,等知道去珍惜的时候,往往都为之已晚。生命不会重复,时光不会倒流。

 

现在的我和他都有各自的家庭,都过着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的生活,真诚地祝愿他生活平安快乐。希望他也能像我一样,在心里留住这份真情,也能真诚地祝我每一天都有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

 

珍爱生命,愿天下有情人幸福!祝天下热爱生活的人每天都有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

 

 

 

2010年底,初稿于上海

 

 

浏览(10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桐尘
注册日期: 2011-03-12
访问总量: 3,9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错失
分类目录
【实话日志】
· 错失
存档目录
2011-03-12 - 2011-03-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