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丹霞的博客  
丹霞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牛鬼蛇神老师 2011-08-10 14:02:43

恢复高考后,我们中学也开始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学校开始重用以前被晾在一边的老教师,同时加大了教学力度,并根据学生的成绩分了快慢班。过去的那些没有学历或者工农兵大学生老师因不能胜任新的教学工作被安排到了一些不重要的部门。师资的不足让学校决定在社会上招收一些有真才实学的新老师来补充。

 

我们县地处鄂西南偏僻的大山里,解放前是土匪肆虐的地方,解放后成了发配右派,五类分子,反革命分子等各种坏分子的地方。别看是穷乡僻壤,但却是各类人才聚集的地方。比如说我父母工作的医院,大部分医生都是毕业于武汉同济医学院和湖北医学院。再比如我们医院隔壁的园艺场(其实是种植水果的农场),如果从一群蹲在地头正在嫁接果树苗的农场工人里随便叫出两人,没准就有一人是北京农学院或是湖北农学院的毕业生。即使是那间非常简陋的县机械厂,我爸的一个广东老乡就在那里做技术员,他也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所以说我们这深山峡谷里人才济济,一点也不为过。这些知识分子没有几个是根正苗红的,大多都是有些个人或家庭政治问题而被发配到这大山里来的。

 

秦老师就是一位新招来的英语老师,教文科班的英语。秦老师中等个子,非常瘦弱,有些驼背,头发已经花白,最明显的是他脸上的皱纹,像刀刻在脸上似的,深深的,给人一种历尽沧桑的感觉。由于我在理科班,没有机会得到他的教导。但听文科班的同学说,秦老师的英文没人能比,他上课是不用课本的,说起英文一窜儿一窜儿,与以前教我们的工农兵大学生杨老师简直不能同日而语。更让我吃惊地是有位同学还告诉我,她以前就见过秦老师,他就住在离她家不远的另一条小巷的一个小破屋子里,靠捡垃圾为生。

 

后来我们知道秦老师早年留学美国,抗战期间回到国内,在州立师范学院教书。当武汉沦陷以及宜昌被日军占领后,一些政府机关和学校迁到了鄂西南山区,鄂西南成为了抗日前沿阵地和陪都重庆的门户,秦老师也随学校搬到了我们县。当年美国援华空军来到中国帮助抗日,在我们县修建了一个军用机场,用于轰炸机和运输机执行飞行任务。秦老师就在这个机场给美国空军当翻译。抗战胜利后,秦老师回到师范学院继续他的教书生涯一直到解放后。正是因为有过留美和曾经为美国援华空军做过翻译的经历,文革时秦老师被打成了美蒋特务,当作反革命分子关了好些年,释放后被发配到了我们这大山里。由于秦老师身体非常瘦弱,干不了农活和重体力活,只好以捡垃圾为生,孤苦伶仃一个人栖息在一个小破屋子里苦苦度日,一直到现在才平反。很难想象那些年秦老师是怎样一个人熬过来的,因为那个年代在我们小县城里,好像可捡的垃圾也不会太多。

 

肖老师是我的化学课老师,第一堂课刚一见到他,我就觉得有些面熟,但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放学回家后把这事告诉了父母,听了我的描述,父母欣慰地笑了起来,然后告诉我,肖老师就是当年给我家砌炉灶的泥瓦工肖师傅。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有些面熟呢。

 

几年前我家搬到另一处宿舍区,需要砌一个新炉灶。我们这儿的炉灶是那种可以固定放一口大锅,炉膛较大,烧柴火的。于是就请了泥瓦工肖师傅来帮忙做。肖师傅不太说话,脸黑红黑红的,个子不算太高,但是身体还挺魁梧,是一个干重活的好把手,只是他带着一副近视眼睛,与他所干的泥瓦活有些不搭配。肖师傅干活非常熟练仔细,一看就知道是干过多年泥瓦活的老手,活泥,砌砖,抹灰,半天功夫一口新炉灶就砌好了。我记得那时父母对肖师傅非常尊重,除了给工钱,还专门多炒了几个菜请肖师傅一起吃了一顿。这让我当时还有些不解,因为当地习惯,砌炉灶只能算小活,是不需要请干活的师傅吃饭的。

 

后来从父母那里知道,肖老师是北大化学系的高材生,还是学校体育队的。五十年代提倡大鸣大放时,年轻的肖老师也提了几点意见。五八年反右运动,肖老师就被打成了右派分子,大学的女朋友也离开了他,毕业后就发配到了我们这大山里。由于他身强力壮,就干起了泥瓦工活,每天在建筑工地上挑沙担石,砌砖修墙。平时还接一些散工,像砌炉灶等一些活,以维持生计。这一干就是许多年,他也和当地一位出身不好的姑娘结了婚,组成了家庭。艰难岁月把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洗刷得满脸沧桑,那双本应该在实验室的精细的手现在更是粗糙不堪。右派平反后,肖老师到了我们中学教化学,这才重新干回了他的本行。

浏览(608)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丹霞 留言时间:2011-08-10 20:51:16
幽久桥,谢谢到访!正是有了这些牛鬼蛇神老师,我们中学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成为了省重点中学。
回复 | 0
作者:幽久桥 留言时间:2011-08-10 17:37:38
俺老家的中学也有幸被发配了一帮牛鬼蛇神老师,好在后来统统都拨开乌云见太阳,最为扬眉吐气的是当了地委书记的,大学教授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丹霞
注册日期: 2011-03-25
访问总量: 10,5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十月降雪
· 秋的色彩(组图)
· 占领波士顿(Occupy Boston)
· 牛鬼蛇神老师
· 波士顿印象
分类目录
【北美生活之一】
· 十月降雪
· 秋的色彩(组图)
【北美生活之二】
· 占领波士顿(Occupy Boston)
【游山看水 -- 北美篇】
· 波士顿印象
【往事悠悠之一】
· 牛鬼蛇神老师
存档目录
2011-11-04 - 2011-11-04
2011-10-13 - 2011-10-28
2011-08-10 - 2011-08-10
2011-07-27 - 2011-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