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 孩子们的设计画廊 **  
孩子们的作品充满了童真童趣,耐人寻味 。点击“个人相册”“ http://kidsdesign.blog.sohu.com”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讨厌做作业怎么办 2008-01-01 02:04:41

 

[] 孩子讨厌做作业怎么办

郭卜乐 中国心理热线 http://www.zgxl.net


  您好!
  教育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是设定规范,言传身教。

  从我的经验,由于以前过于溺爱,他才会这样。在他小的时候,太由着他,跟着他的意愿走,责任感没有形成。

  责任感和成就感都需要有标尺,这就是人在社会上更好生存的一些方法和规则。

  没有尺子,没有参照物、没有衡量的标准,他当然会无所适从,他也只可能率心行事。因此,当务之急是树一个标尺,引导他到这一个标尺来。

  孩子的成长,必须要有规范。无论从孩子还是家长,在某些方面必须坚持原则,甚至为了这些原则要有所牺牲。孩子的服从都是教育出来的。

  你必须让孩子明白,有些事情是非做不可的。不存在喜欢不喜欢的问题。即使不喜欢也非做不可。这是生存的需要。当然,你需要用各种方式明确告诉他,你和你的家人能够帮助他培养兴趣,能够帮助他克服对作业的不喜欢。你甚至可以告诉他,为了养成做作业的习惯,你将会有所奖惩。可以和他探讨奖惩的条件。关键是执行期间,不能有例外特别处理事件发生。

  

  习惯是需要培养才能够形成的。在孩子还没有成熟以前,规则往往是刺激-条件反射强化的结果。

  教育孩子需要刚柔并济。王霸并重才可能取得最有效的结果。

  对孩子好的同时,你要通过规范来强化他的责任心,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事情不能凭着喜好来做。就如同养花一样,仅仅是施肥浇水是养不好花的,必须修枝、定型。其他方面都可以灵活行事,但只要是原则内的事情,特别是有关他生存发展的事情,千万不要放松,不能心软。否则,他越大,就可能越不听话。特别是一些社会规范,比如法律,都可能不放在眼里。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不仅仅是作业,在很多事情上,他都可能出现随心所欲现象。以前在这方面做得不好,必须补回来。十岁以前孩子都没有定型,比较容易纠正。

  

  必须注意,在否定一样东西的时候,必须清晰、明确地告诉他,你肯定的是什么东西。不能让他思想中存在着盲点和空白。单纯的否定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郭卜乐)

  

 

浏览(70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孩子们 ,18岁
来自: 温哥华
注册日期: 2006-12-30
访问总量: 97,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数位手绘板 记录绘画全过程
最新发布
· 玲的放映间
· 皮格马利翁效应
· 儿童画教学之我见
· 首本儿童绘画心理学将面世
· 绘画可透视心理健康
· 在这里,可以留下孩子们优秀的作
· 孩子们设计的鼠年环保袋
分类目录
【线描小练习】
· (图二)练练一笔画,提高表现力,增
【文章资讯】
· 皮格马利翁效应
· 儿童画教学之我见
· 首本儿童绘画心理学将面世
· 绘画可透视心理健康
·  孩子讨厌做作业怎么办
【优秀作品】
· 玲的放映间
· 在这里,可以留下孩子们优秀的作
· 孩子们设计的鼠年环保袋
· 有趣的环保袋设计.....你舍得随
· (六)孩子们的设计----妈妈的新鞋
· (五)钢笔画\圆珠笔画
· (四)适合纹样设计_____07春节图
· (三)猪猪画册
· (二)创意小屋
· (一)妈妈的新衣设计
存档目录
2010-10-22 - 2010-10-22
2008-08-20 - 2008-08-21
2008-03-20 - 2008-03-20
2008-01-01 - 2008-01-28
2007-03-01 - 2007-03-01
2007-02-02 - 2007-02-20
2007-01-13 - 2007-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