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读你千遍的博客  
滚滚红尘~~将瞬间化作永恒  
https://blog.creaders.net/u/55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华夏西北行之敦煌(一) 2012-02-27 19:20:10

敦煌位于甘肃省境内西北部,古时称作沙洲。敦煌南面与气势雄伟的祁连山相望,北有延绵起伏的北塞山,东靠峰岩嶙峋的三危山,西面又接浩瀚无垠的罗布泊,在古时为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塞。面积大约三万平方公里。这里年降雨量大约只有40毫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2400毫米。日照充足,无霜期长。这个临近戈壁的绿洲中,祁连山的雪水流入党河从而滋润着这里的沃土,浓荫绿树挡风遮沙,瓜果四季飘香,戈壁沙漠里的奇观神秘莫测,海市蜃楼令人遐想连篇。

“敦”乃大也,“煌”则为盛也,盛大而辉煌,美丽富饶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莫高窟,素有“东方艺术瑰宝”之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群,历经千年的洞窟就有492个,壁画面积达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壁画的题材多取自佛教故事,也有反映当时的民间风俗习惯的壁画。这些精美的壁画与彩塑技艺精湛无双,被世人公认为是人类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

敦煌接受了汉唐鼎盛时期风吹雨打的洗礼,历经千年沧桑几度盛衰,从而孕育出敦煌灿 烂古代文化。现如今敦煌依然辉煌,那遍地的文物遗迹、精美的石窟艺术、浩瀚的典籍文献,使这座古城更加流光溢彩。敦煌这戈壁里的绿洲越发生机盎然、郁郁葱 葱,它犹如一块美丽的翡翠镶嵌在金色的大漠上,更加璀璨、辉煌。

▼P1

200973日,从西安咸阳机场飞到敦煌是早上10点,敦煌机场很小,下了飞机直接步行出来机场,旅店接机的人员已在外面等候,这次西北行的住宿和交通基本都是在携程网订的,三人上了车直奔旅店,从机场到旅店并不是很远,在车上我们和司机预定了2天的包车服务,当天下午游览莫高窟,傍晚时分去鸣沙山、月牙泉,第二天去玉门关、魔域雅丹、阳关。
▼P2

到达旅店后办理完入住的手续,在敦煌的美食一条街吃了敦煌著名的小吃“驴肉黄面”,口味 浓郁,面条的口感也很好。午餐后散步回到旅店途中,经过敦煌市中心,一座反弹琵琶的飞天仙女的城雕屹立在广场中间,那婀娜多姿的体态,栩栩如生的笑容仿佛 是在说“美丽的敦煌欢迎你们”。回到旅店的客房后我们稍作休整后,司机来车我们前往莫高窟。
▼P3

闻名于世的莫高窟千佛洞又名敦煌石窟,位于敦煌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全长一千六百米。敦煌石窟始建于前秦,至清代一千六百余年中不断修建。其塑像、壁画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历代佛教艺术的发展,也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敦煌石窟艺术体系。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规模巨大,画工精湛,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都是描述人们对神的寄托,追求善良的愿望。敦煌壁画最著名的壁画故事有九色鹿救人、萨锤那舍身饲虎等。莫高窟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敦煌彩塑是敦煌石窟的主体。因敦煌石窟是开凿在鸣沙山的砾岩上,因此多为木架结构。塑像造型生动、神态各异,大的雄伟浑厚,小的精巧玲珑,构图精美,栩栩如生,可见古人造诣之精深,想象之丰富。

女儿在莫高窟首次享受了此次在大陆的优待,因她还未满12周岁,所以只付了半价的门票,莫高窟内不可携带任何摄像器械,没法只好将照相机寄存在门口的寄存处,莫高窟内的壁画和雕塑是不可以受光的,那些经历了几百甚至上千年的雕塑、壁画是应该得到全人类的保护,它不仅仅是中国的文化的象征,其实它也是人类文明史上重要的见证。

跟随导游小姐我们游览了10个洞窟,导游介绍现有的敦煌莫高窟,也只是向外开放30几个窟而已,如果我们还要看,就要在入口处等待别的导游,这样重复几次也许就能够多看几个洞窟了。

在我们参观之中最大的一尊佛像,为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中国国内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佛像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

莫高窟的壁画上,处处可见漫天飞舞的美丽飞天,飞天是侍奉佛陀和帝释天的神,她们能歌善舞。飘舞在墙壁之上,飞翔在茫茫宇宙之中。画匠们用那特有的激情,舒展和谐的意趣,呈献给世人优美而空灵的想象世界。

我们跟随了三个导游在莫高窟看了三遍,一共加在一起有17个不同的洞窟,女儿很是兴奋,我可以感觉到她那血液里流淌的华夏文化。参观完莫高窟,在外边有一石龛,顺着石龛的门洞我拍了唯一的一张壁画(没用闪光灯,高ISO),也不知这壁画有多少年历史。
▼P4

▼P5

▼P6

▼P7

▼P8

鸣沙山地处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古时称神沙山、沙角山。全山系沙堆积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20公 里,高数十米,山峰陡峭,势如刀刃。沙丘下面有一潮湿的沙土层,风吹沙粒振动,声响可引起沙土层共鸣,故名为鸣沙山。据史书记载,在天气晴朗时,即使风停 沙静,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犹如奏乐,所以“沙岭晴鸣”为敦煌一景。这是大自然现象中的一种奇观,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 一绝”。
▼P9

▼P10

进了鸣沙山、月牙泉的景区,就在大门口我们参加了沙漠骆驼之旅,女儿有生第一次骑骆驼,格外的兴奋,上了骆驼由向导带路在沙漠中走上一大圈,老弟还和女儿一起去玩滑沙,回来告诉我说是很好玩,听后我有一点后悔,早知道一起去啦。

▼P11


▼P12

▼P13

▼P14

▼P15

▼P16

▼P17

驼队到达月牙泉时太阳已开始偏西,夕阳下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景色迷人,那金色的沙加上月 牙泉边绿色的树木给人一种非比寻常观感。我拿起相机开始记录着。有一天可以让女儿穿一袭红裙,站在鸣沙山上,当夏风划过吹起她的长发,那红色的衣裙在夕阳 的余晖里格外的娇艳。随着相机卡擦之声不断,鸣沙山下月牙泉那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P18

▼P19

▼P20

▼P21

▼P22

▼P23

▼P24

▼P25


浏览(193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2-02-28 18:33:00
图文并茂,尤其喜欢月牙泉那张。我去过两次,感觉月牙泉好像又小了一些。我第二次去时是在2004年,那时的月牙泉比我95年去时已经小了很多。你没去看那蹲睡佛吗?睡佛的那份安详宁静舒展无与伦比。你写的这蹲佛据说是以武则天的形象为模本而塑造的。我也很后悔没在鸣沙山玩滑沙。谢谢你让我回忆起很多美好的过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2-28 12:15:10
打算明年陪同父母去敦煌,千遍的文章是指南。谢谢!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2-28 10:11:09
西藏和敦煌是我的两个梦想。 谢谢千遍的介绍。

在国内好像应该是学生都可以买半票,上次我们去看兵马俑,儿子十四岁,也买了了半票。
回复 | 0
作者:南星子 留言时间:2012-02-27 20:18:50
很翔实,有情感!

莫高窟背靠鸣沙山,面对三危山,二山之间被一条沟隔断。这条沟叫大泉河,名为河,实为季节性干沟,但山洪暴发时,会洪水横流。莫高窟的崖面就是被洪水冲刷出来的,这当然是经历了很长的地质时间。历史上是先有三危山佛光,然后才在对面的莫高窟开凿第一个洞窟。三危山是古老坚硬的变质岩,不易开凿。莫高窟则是第三纪砂砾岩,比较松软,适宜开凿洞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读你千遍
注册日期: 2011-09-25
访问总量: 369,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经历了生与死的历练:
精彩人生
最新发布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走过2016,精彩永远在路上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分类目录
【读你夏风】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2013俄勒冈州夏季环游记(4)归途
· 2013俄勒冈州夏季环游记(3)油
· 2013俄勒冈州夏季环游记(2)火
· 2013俄勒冈州夏季环游记(2)火
· 2013俄勒冈州夏季环游记(1)日
· 2013 Olympic National Park 环
· 昨夜的星辰-Winchester Mountain
· 2011 Olympic National Park(3
· 2011 Olympic National Park(2
【读你春花】
· 2013 欧洲之行-萨尔茨堡(一)
· Stanly Park-早春二月
【读你秋月】
· 2012夏威夷之旅-大岛
· 2012夏威夷之旅-檀香山
· 中秋佳节快乐!
· 2012 Cascade Loop寻梦之旅(2)
· 2012 Cascade Loop寻梦之旅(1)
· 秋日的色彩--Mt Baker(多图)
· Cascades Loop 深秋环游记之晨曦
· Cascades Loop 深秋环游记(2)
· Cascades Loop 深秋环游记(1)
· Deer Lake残阳秋色
【读你冬雪】
· Elfin Lake 爱芬湖
· Mount Rainier 我和星空有个约会
· Brew Hut 今夜的星光如此美丽
· Mt Harvey雪鞋行
· Garibaldi Lake,Burton Hut 如
· Mount Shuksan (2)轻舞霓裳带
· Mount Shuksan (1)苍茫之上的
· 白色猫头鹰
· 雪域之上-你是我最美的遇见
【读你思绪】
· 我的英雄,你一路走好!
· 这一刻,世界更加的美丽!
【读你转载】
· (转载)非常之观在于险远
【2011追寻苍凉的美】
· 2011青花
· 2011追寻苍凉的美(攻略篇)
· 2011追寻苍凉的美(8)Grand Can
· 2011追寻苍凉的美(8)Grand Can
· 2011追寻苍凉的美(7)Antelope
· 2011追寻苍凉的美(6)Horseshoe
· 2011追寻苍凉的美(5)Monument Va
· 2011追寻苍凉的美(4)Valley Of G
· 2011追寻苍凉的美(3)Arches Nati
· 2011追寻苍凉的美(2)Bryce Canyo
【2011豪情落基山】
· 2011豪情落基山Jasper国家公园(
· 2011豪情落基山Jasper国家公园(
· 2011豪情落基山Banff国家公园(3
· 2011豪情落基山Banff国家公园(2
· 2011豪情落基山Banff国家公园(1
· 2011豪情落基山Yoho National Pa
【2010潇湘风雨情】
· 潇湘风雨情之长沙行
· 潇湘风雨情之张谷英村
· 潇湘风雨情之岳阳楼记
· 潇湘风雨情之烟雨张家界(3)
· 潇湘风雨情之烟雨张家界(2)
· 潇湘风雨情之烟雨张家界(1)
· 潇湘风雨情之梦中的凤凰(3)
· 潇湘风雨情之梦中的凤凰(2)
· 潇湘风雨情之梦中的凤凰(1)
【West Coast Trail】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CT潮起潮落,星空下我们共同憧
· West Coast Trail
【2013 欧洲之行】
· 2013 欧洲之行-科隆大教堂
· 2013 欧洲之行-浪漫海德堡
· 2013 欧洲之行-路遇慕尼黑
· 2013 欧洲之行-魅力天鹅堡(二)
· 2013 欧洲之行-魅力天鹅堡(一)
· 2013 欧洲之行-萨尔茨堡(二)
· 2013 欧洲之行-加登小镇和国王湖
· 2013 欧洲之行-音乐之都维也纳(
· 2013 欧洲之行-音乐之都维也纳(
· 2013 欧洲之行-音乐之都维也纳(
【2009华夏西北行】
· 华夏西北行之古都西安(二)
· 华夏西北行之古都西安(一)
· 华夏西北行之敦煌(二)
· 华夏西北行之敦煌(一)
【北美国家公园】
· 2011 Olympic National Park(3
· 2011 Olympic National Park(2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你的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你的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你的
【个人作品】
· 走过2016,精彩永远在路上
· West Coast Trail
· 走过2014
· 走过2013
· 八月十五将至,大家共同研究和探
· 2012龙年快乐
· 2012 linkdelight Photo Contest
【夜色阑珊温哥华】
· 温哥华,你是夜空中的流星!
存档目录
2017-03-22 - 2017-03-22
2016-12-11 - 2016-12-30
2016-11-14 - 2016-11-14
2016-10-16 - 2016-10-27
2016-09-22 - 2016-09-24
2014-12-27 - 2014-12-27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06 - 2014-04-15
2014-03-29 - 2014-03-29
2014-02-09 - 2014-02-21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6
2013-11-13 - 2013-11-25
2013-10-04 - 2013-10-25
2013-09-19 - 2013-09-26
2012-12-31 - 2012-12-31
2012-11-06 - 2012-11-06
2012-10-15 - 2012-10-18
2012-09-01 - 2012-09-10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3-07 - 2012-03-27
2012-02-07 - 2012-02-27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8
2011-11-01 - 2011-11-28
2011-10-01 - 2011-10-28
2011-09-25 - 2011-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