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甲虫J  
飞跃心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56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滑冰初体验 2012-01-09 01:20:27

我没有划过雪,但凛冽的冬季却总爱召唤,催促我俯瞰惊险的坡道,挑战呼啸的壮烈。这是在冰雪的国度,我看得懂那激情飞溅的雪沫,那是勇士之舞无声的音符,谓之潇洒!论壮烈,联想应与经历有别,臆想中自己大概会有摇滚而下的铭心之旅,但因对雪的亲昵,应该是温柔而舒缓的轨迹吧。喜爱这项运动的真情是真有的。每逢周末逛Mall,我总爱特意去一家体育商店,让导购员拿来上好的雪橇板,踩一踩,留下“三克油”,然后揣起手,换一家商店再去触摸每一个修长光亮的板面和价格不菲的各种装备。这一些对我而言仍是奢侈之物,作为明智的居家理财消费者,我从不信任不打折的标价。呵,自己也晓得,这是吃不到葡萄埋怨酸之类的借口。

我也没有滑过冰。却十分喜欢看着几岁十几岁的孩子在溜冰场上如燕舞,如雀飞,像轻颖的TinkleBell小精灵,在簇簇朵朵的花叶间从容穿梭。两年来,也总碰见一位穿着油工队服的长胡子老者,以场内最潇洒的速度滑翔,时而芭蕾忽转冲刺,时而交叉定点急刹,观望的人越多,他的动作也越丰富,对我,那是无尽的诱惑——寒气在耳边呼啸,优雅与动感共舞,有形的重量负载于一刃之上,释放着空灵的气场。内心,该有怎样的傲气升腾?——我迫不及待地竟有了妄想,去附身那位老者,分一羹沉醉和喜悦,呵呵,后来竟然也成了入梦的愿望。

梦里,回到了25年前那冰雪飞舞的童年,回到老村西头的寸亩湾塘。结冰了,五哥拖着自家的瓮盖儿,铁柱放倒自家的板凳,十好几个人呢,我蹬着大棉鞋就扑在了冰面上……滑驴、溜板儿、甩圈儿,崩雪、爆冰、罗汉骑,各种创意的滑具,稀奇古怪的玩法,疯狂的叫唤压过了所有“谁谁谁叫你回家吃饭”的招呼。后来,冰也没再结那么厚,湾也没再有那么大,再后来湾被填了,家搬进了城里,那些经历却成了抹不去的记忆,经常出现在梦里。到了加拿大,聆听着冰雪中的欢笑,那种如恋爱之初的欣喜与企盼,一晃,在我梦里摇曳了两年。

终于在这个圣诞假期,我决定不去旅游,非冰莫属了。

学倦了,滑冰去!——

穿着廉价租赁的冰鞋,迈进风景优雅的湖中,银白的冰面上,我的身边有那么多一样开心的人陪伴,看优雅的身影,听冰刀的歌唱,爱冰初体验的人心已经飞扬。我好激动,但呼吸都是温情脉脉地吞吐,沉浸在幸运、幸福的感受里了。十五求学靠山,二十追梦近海,二五姻缘在城,到了三十而立之年,却立在了浪漫的冰上……这些不求自来的感激呵,总是那么适时地发生在适当的地方。赞扬人生的奇妙,感叹命运的眷顾,我站在这自然之气升腾的冰上,轻松充斥着全身,各种内心微浮的烦扰、不平和矛盾,居然冻结在寒气里了吧。看那边的一家子,整齐的一行;看那对牵手的恋人,看那些追逐的宝宝……生活有很真实的美,就这样品味着多好。

在这里,他们大概跟我一样,有着各种喜悦和享受吧。而回归运动本身,我却真的大不一样了。不一样地蹒跚寸进,不一样地嚎啕人仰。脚踩着真实的冰刀,物理实体的我俨然成了夕阳下的小丑,也许更像乱了线的木偶,东倒西歪没了平衡。内心,眼泪汪汪地妒嫉着身边飘过的小孩。不情愿地唠叨了一句——二十五年前,怎么就没在老家那湾里学会溜冰呢。“通——”苦笑一下,继续算计着下一个“通——”……

入夜后冰场人不多,租赁处的女士又免费送给了我一个小时。我狂热地吞噬着所有的一秒一分,狠狠地摔,颤颤站稳,又狠狠地摔……摔的多了也意识到,那行云流水的冰上之舞虽然畅快自在,却不是中彩可得的。而动则生汗,蒸腾的这份惬意轻松,“宅”久了,倒是真的感觉会生疏呢。

 

浏览(88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甲虫J
注册日期: 2011-11-18
访问总量: 2,9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滑冰初体验
分类目录
【生活体验】
· 滑冰初体验
存档目录
2012-01-09 - 2012-01-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