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林约伯的博客  
信仰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56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上有没有绝对的真理? 2011-12-26 10:11:42

一直以来我们在中国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一直认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记忆中辩证法的核心思想就是一切都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一切都在变化,不存在永恒不变的。所以,对任何事物都要用“辩证”的观点来对待。其实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不泛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思想,比如“阴阳学说”等等(具体记不住了,也没兴趣去温习),我想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被众多仁人志士广泛接受并奉为真理的重要原因之一。后来在我的社会生活中,我不断地印证了这种思想的正确性。特别是在物理学的学习过程中,辩证法的思想的正确性可以说是让我达到了毫无怀疑的地步,成为我的基本思想之一。所以我坚信:真理都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

 

所以,当我第一次听到基督教说“《圣经》是永恒不变的绝对真理”的时候,我觉得很狂妄、很绝对、很愚昧、很无知。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觉得这口气太大了,如果不是疯子,一定是狂人,因为不管是毛泽东还是希特勒都没有这样大的口气。我第一感觉是这是不可能的、是没道理的,是宗教而已。但是,我同时也不敢小看,因为这样一个“狂人”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基督教的鼻祖,被称作“救世主”,相当于佛教的祖师爷释迦牟尼的地位。我意识到这其中一定哪里有问题。多年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告诉我:不管是狂人还是疯子,是宗教还是骗术,只要讲得通、或者经得起实践检验,我们就应该接受。于是乎,关于“是否存在绝对真理?”的思索就一直在头脑中盘旋。以下是我的思考结果,供分享。

 

是的,世界上的确不存在绝对真理,也不存在绝对的人和事物,一切都是相对的、暂时的。这句话的确没错,但请注意“世界上”三个字!可是,有没有“非世界”?如果有,那么在“非世界”里,一切也是相对的吗?显然我们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也无法弄清楚这些问题。但是,我们却可以得到一个很自然的推论:“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真理”的论断本身就是相对的,是相对于“世界上”而言的,也即在“非世界”上可能有绝对真理!请注意,这不是一个“悖论”。但是,如果我们不承认“非世界”的可能性,而完全限制在“世界”上,那就成了一个典型的悖论了。

 

其实,如果我们的思想能够跳出“世界”这个框框,不难发现存在有永恒的东西。我们最容易体会到的就是时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没有源没有终,永恒不变。还有阳光、空间等等。这一切,我们在物理学中常常把它们定义为常量或者定律、公理,视为“当然的”东西,成为科学的源头、出发点。换句话说它们是这个世界的“边界”,边界外是另一个世界,是“非世界”。界定这个“世界”和“非世界”的“边界”常量和公理是永恒不变的。

 

有人会反驳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钟慢尺缩”的重要结论。是的,但请注意,“钟慢尺缩”是以绝对真空下的光速为参照常量的。实际上,相对论及其“钟慢尺缩”推论的划时代意义正在于,它揭示了这个世界的边界常量光速、边界定律和经典物理学理论在这个世界上的相对性。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世界上的确不存在绝对真理;但在非世界却存在绝对真理。世界的相对性以非世界的绝对性为参考;离开了非世界的绝对性,世界就没有了参考点,就是混乱的,也就不复存在。我们在世界上能够看到的时间、空间、光等具有绝对性的常量或定律,正是绝对的非世界与相对的现实世界的边界。

浏览(48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2-27 06:49:04
约伯兄好思考。看来你与慕容兄一样熟悉物理,哲学和基督信仰。

祝节庆喜乐,新年平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林约伯
注册日期: 2011-11-19
访问总量: 6,5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世界上有没有绝对的真理?
· 100%相信上帝
· 基督徒行善
· 认罪修养
· 人的天职
· 让圣灵充满
· 人的信仰是什么?
分类目录
【博主原创】
· 世界上有没有绝对的真理?
· 100%相信上帝
· 基督徒行善
· 认罪修养
· 人的天职
· 让圣灵充满
· 人的信仰是什么?
存档目录
2011-12-26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