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珍珠河翁的博客  
聊聊美国教育  
https://blog.creaders.net/u/58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虎妈现象对华人社会的影响 2012-02-26 11:57:22

虎妈现象对华人社会的影响

——《哈佛两姐妹》作者汪小武博士谈虎妈现象

虎妈的教育模式不代表中国文化,也不代表美国文化。它只是一种极端的个人现象。

虽然大部分华人家长也有虎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也会对孩子提出严格的要求,但他们教育孩子的宗旨是爱护孩子、帮助孩子、甚至牺牲自己让孩子踩在自己的肩膀上攀登高峰,有时他们对孩子的关照有时有些过度,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

而虎妈教育孩子的方式是系统地催毁孩子的自我意识,强迫孩子、虐待孩子,站在孩子的躯体上宣扬自己。她培养孩子的主观出发点和手段与大多数华人家长是背道而驰,也是为大多数华人家长所不齿的。她祖辈移居南洋,父辈定居北美,她在美国土生土长。 可是她却一再号称她的方法是中国人的方法,她的文化代表了中国文化,这深化了戴有色眼镜的人对中国文化的进一步曲解,也极大程度地造成了更多美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不理解。根据最新的美国民意调查报导,美国大众过去连续多年对中国形象不断上升的好感,出现了逆转和大幅的滑坡。

在美国近三十年的生活中我们也体认到,很多华人父母在教育问题上过于侧重孩子学业上的表现,而忽略了孩子全面发展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性,其中也充满了他们的无奈和不情愿,他们并不欣赏这种局面。进一步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原因很复杂,包含社会、历史、制度、教育等方面。在目前的美国社会里,我们必须承认,在等同的表现下,华人不容易得到升迁。这就迫使华人不得不在学习上、在业绩上付出加倍努力,做出更出色的硬性成就,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种有色眼镜加给华人的无奈在我们女儿成长的经历中,表现得淋淋尽致。

 在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上,长期的闭关自守和一代代帝王们对新思想的扼杀使得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渐渐地失去了她原有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这不是中国传统文化本身的问题。 请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教诲,“朝闻道,夕死可矣”对真知的追求可以与人类任何一种伟大的思想相比辉。造成中国目前教育和文化的困境是落后的封建专制制度扭曲了这个文化,也扭曲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思维。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国重新崛起。她正需要一批又一批具有现代世界观并且能引领未来世界发展的新一代来再写我们民族发展新的光辉史篇。为了达成这一历史史命,作为父母,我们不能再走封建专制的老路,我们不能像虎妈一样疯狂地压制孩子,彻底地抹灭他们的原创思想、独立人格,迫使他们在我们的后面亦步亦趋,满足我们作为的家长尊严。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天赋、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以新的姿态走在世界的前列,开辟属于他们辉煌。作为中国人,我们需要突破,需要冲破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对我们的偏见,需要打破被扭曲了的中国传统文化加给我们的枷锁,还中国传统文化的真面目,需要吸纳西方文化的精华部分进一步发展和光大我中华文化。我们不需要别人的恩赐,我们更不要等待救世主的来临,从我们做起,要积极地融入世界主流社会,参与更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来加强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

当我们这个族群这个民族被外界曲解时,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外界能够正确地看待我们、理解我们、看到我们文化的精粹所在。当世界主流社会对我们的文化产生误解和偏见时,我们怎么办?是以理性的方式与主流社会沟通来纠正这种偏见,还是误用在华人社会中的一些极端的现象加深这种误解和偏见?我们不应该反思吗?!

 

浏览(18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珍珠河NY
注册日期: 2012-01-07
访问总量: 107,2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學申請期間父母角色與策略
· 十年级的夏天要做的事真多,怎么
· 对彼得梁案件的五大争执和一个倡
· 破冰之旅:华生领导力创造力全国
· 哈佛两姐妹作者在湾区小学教育群
· 要低头推娃,也要抬头看路(图)
· 爬藤八卦图 (上名校的八途径)
分类目录
【《哈佛两姐妹》连载】
【时事评论】
· 对彼得梁案件的五大争执和一个倡
· 破冰之旅:华生领导力创造力全国
· 从历史的角度看虎妈、狼爸、鹰爸
· 虎妈现象对华人社会的影响
【教育篇】
· 大學申請期間父母角色與策略
· 十年级的夏天要做的事真多,怎么
· 哈佛两姐妹作者在湾区小学教育群
· 要低头推娃,也要抬头看路(图)
· 爬藤八卦图 (上名校的八途径)
· 小娃识才的一些建议
· 给初中学生家长的一些建议
· 爬藤:药物说明书[收藏版]
· 劝男孩别疯电子游戏的技巧
· 汲取中美文化精华,做好家庭教育
存档目录
2019-03-13 - 2019-03-13
2017-01-03 - 2017-01-03
2016-02-27 - 2016-02-27
2015-07-27 - 2015-07-27
2015-05-04 - 2015-05-04
2015-04-05 - 2015-04-05
2015-03-03 - 2015-03-03
2015-01-07 - 2015-01-07
2014-12-01 - 2014-12-01
2014-11-07 - 2014-11-24
2014-10-06 - 2014-10-11
2014-09-23 - 2014-09-29
2013-02-12 - 2013-02-13
2012-03-02 - 2012-03-16
2012-02-06 - 2012-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