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五月千晴的博客  
WORDS ARE WRITTTEN OUT FOR ME PHONETICALLY, I LEARN TO QUACK IN CHINESE, JAPANESE and ENGLISH  
https://blog.creaders.net/u/60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京爱情一课 2014-05-03 00:39:32
 来到日本后的一个月,我因事重返东京。于是,在位于駒込的青莲狭小的榻榻米房间里,我和清华的Ly-san,天大的Setsu-san,青莲又重逢了。虽然都分享了各自的很多新鲜事儿,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一张照片。因为照片上的那位日本女孩,给我带了了东京爱情第一课 

照片上看,她是位典型的日本女孩。清汤挂面的秀发垂在肩上,身着一件质感很好的深绿的秋季连衣裙。端端正正地和坐在日本式的小方桌前头微微低着,两眼注视着双手恭敬地捧着的一碗日本茶。低调,平静,简洁,端庄。从照片上静悄悄走出来的不是一位现代版的“沙扬娜拉“吗?

我没见过她本人,她和大家的缘分是因为一位共同的中国朋友。而她,是那位中国朋友在东京留学时的“彼女”(恋人)。当时他已学成回国,想拜托大家照顾她,安慰她,因为他们之间的故事不能继续:在中国,他还有另外一个家。

很多年以后在电视上看见克林顿讲述"莱温斯基"的故事。随着克林顿嘴唇一张一合,我的思绪还是回到了当年的“她”和“他”。他们的故事当年给我的惊讶实在太大了,是我生活中第一对“克林顿”和“莱温斯基”。在中国时见到的他们一家,体面倜傥的丈夫是大家心中完美的良师益友,他和漂亮能干的太太,活波可爱的儿子骑在崭新铮亮的铃木摩托车上,甜蜜又紧密地靠在一起。那时铃木摩托车带来的豪爽,超脱,可不亚于如今的奔驰,宝马,凯迪拉克。那么幸福的他,居然,还有另外一位“她”?克林顿面对电视的第二天,切尔西一手拉着克林顿,一手拉着希拉里再现白宫葱葱的草坪时,我不禁地问:那白宫草坪对他们一家不知是太大还是太小?如同我当年不禁地想:摩托车的驾驶座对他们一家是太远还是太近?

席间,同学们谈到“她”依然不能忘怀“他”,虽知道难得结“果”。我不解他们的“剪不断,理还乱”的迷茫,更多为”她“担心。要知道,刚刚改革发放的中国社会,爱情“熵”值很低。我们的榜样是居里夫妇,周恩来邓颖超那样相知,相伴。不仅郭沫若和安娜的地下故事丝毫不知,周围也没有的出格的罗曼蒂克可见识,如今漫天的花边小报更是闻所未闻。看着我的古板,我的老同学Ly-san,无可奈何地,一只一句地点拨,“SUN-san,爱情不是一维空间的方程式。“仿佛想为我一抹多年积累下来的中世纪的厚厚古旧尘埃。

我怔怔地看着Ly-san,还是没能开窍。但也不好意思再吭声,活象是解不出老师试题的差等生。但转而一想,抽象简明的数学方程式从一维空间到多维空间,我还学了好几年,大学里的常微分方程式直到最后还犯憷。人家Ly-san是清华高材生,不仅n维,常微分方程式无所畏惧,游刃有余,到日本才一月,对爱情空间的理解也能迅速地展开了。

入夜,同学们离开了。只留下我和青莲。我们俩靠在榻榻米的布团上,重新展开了“朋友“来信和照片。那信中唯一的ひらがら是她的名字“よっちゃん”虽是日语假名,字迹却龙飞凤舞极具中国风,让人想起狮子舞里滚动的红绸子。和着那红绸子的行行文字浸透了“他“欲语还休的切切情意。最后一句对同学们的重托倒是实实在在:“帮我照顾照顾她吧。”

暂时离开了严师ly-san,我稍稍有了点儿松了绑的自如。面对“老“舍友,我老老实实地吐露了心里话,“这爱情方程式好像比常微分方程式还难解”。岂料到,青莲看着我,摇摇头,却不得不语重心长地开导道,“孙san,常微分方程是多解的”。她话音虽轻,我却如耳旁想起了一声闷雷,可怜的“よっちゃん”一下子掉在了榻榻米上。虽然我知道计算机出身的青莲线性代数,矩阵方程运用自如,IQ值与ly-san旗鼓相当,但一月之间便能将包容力提升得比拉普拉斯变换还灵活,不得不让我对“老”舍友,“前”舍友刮目相看。我揉了揉眼睛,不由自主地对眼前的青莲再三辨认了几番。

夜深了,我不敢再说什么。没事找事地翻开了随身带来的“材料学”。现出一页不锈钢应力腐蚀断裂的斑斑锈迹,抬头望见青莲架上簇新的”COMPUTER GRAPHICS,我的书越看越像是线装本。 “衣带渐宽终不悔”的“よっちゃん”和“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难解方程让我没了思路。孫さん、多观察观察你就明白了“,到底“前”舍友,一眼便看穿我的愚钝,善于为我指点迷津。

Ly-san一节“多维空间”课,青莲一句“常微分多解“提示让我慢慢消化了二十多年。从以后的日子里,从我认识的中日美欧的朋友同事那儿,各种观察逐渐丰富了多维空间上的点分布,云分布。前日老同学们借着高科技,天南海北隔着太平洋,大西洋,真挚的握手。寒暄之中,得知各自事业有成,家庭和美。旧事重提,得以下指南:

@Ju-san 的解”Ly-san青莲的提示之高深莫测,最终有所领悟却是靠个自的通灵秀达。

@Ye-san 的解:“谈到的往事,在如今的中国,想来已是非常平常了,或许这也体现出中国这些年巨大变化的一个方面。回上海工作已将近5年了,各种变化都经历或目睹到了,刚开始时觉得新鲜的事情,现在已变的习以为常了,或许人就是这样,各方面都会有惰性,包括思想和感觉。

@Ly-san的解我一直有疑问,总觉得情商这么低的我是不会说出什么多维空间这么高深的词句来的。不要说当时,就是现在听到这个说法,也叫我耳目一新啊。现在看来,应该是出自青莲童鞋原创的话。

@青莲的解:“高次元空間里、同样的東西、从不同的角度看上去肯定是不一样的。那女孩人長得好又很善良。 “她”是真心爱上了“他”的人品、没有追求富貴。只是后来我在火車上偶然遇見“他“,一起去仙台。車上两个小時、”他“一句也没提起”她“。心情难测,也許是深得看不到底,也許是真的忘了她,没有丝毫忆想了。”

交谈中,有同学传来山口百惠的老歌,”血疑“主题歌”谢谢你“,时让我们无语歌声里,那纯情似水的大岛幸子告诉她的恋人:如果是因为我不小心让你受伤,请你能原谅我,你一定要再去找更好的伴侣,我能够独自挺下去。片片记忆向小石子一排列会慢慢地数过去,永不忘记……, あとどのくらい愛されますかあとどのくらい生きられますか“

“多维空间”里,歌声穿越时间穿越空间,穿越云起云涌,穿越云卷云舒,穿越云轻云淡,扑面而来……

浏览(9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五月千晴
注册日期: 2012-03-17
访问总量: 7,6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东京爱情一课
· 儿子“木兰从军”
· 油画 父亲 "FATHER"
· Business Cycle Chic in Shangha
分类目录
【在上海的生活】
· 东京爱情一课
· 儿子“木兰从军”
· 油画 父亲 "FATHER"
· Business Cycle Chic in Shangha
存档目录
2014-05-03 - 2014-05-03
2012-04-02 - 2012-04-02
2012-03-16 - 2012-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