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秋红叶的博客  
about free talk,  
网络日志正文
清明节—怀念母亲 2012-04-02 06:02:39

 清明节怀念母亲



又是一个清明时节。 去年此时,2011 年的41日,我亲爱慈祥的妈妈,与癌症顽强抗争了7年,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朝夕陪伴, 相濡以沫近60年的老伴儿,离开了她亲爱的三个子女和孙儿们。终年84岁。

近几天,每天凌晨醒来,不能再入睡。 去年此时匆匆赶回国内,妈妈临终前后的情景,一 一浮现在眼前。  亲爱的妈妈,您走了一年了,这一年里的每一天,女儿都会想起您。  每当夜晚,在美国的家里,照惯例给国内家里打电话时,心里就隐隐地疼,我不愿相信亲爱的妈妈不在了, 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了。我每每感叹,人生真像一场梦,和妈妈竟是永别了,阴阳相隔! 多想回到近几年前的时光,每逢暑假,匆匆带着上中学的女儿,暂别繁忙的工作,越洋回去陪伴年迈的爸爸妈妈数个星期。多想再坐在妈妈的身旁,说说那些女儿和妈妈之间永远说不完的话,听听您那爽朗的笑声,再吃到您亲手做的美味家常便饭。 多想再分享您作画的快乐, 每当您打开一些裱糊的新作品给我看时,您有成就感的高兴表情就像个孩子 我的美国家里挂了好多妈妈画的中国水墨画。  妈妈看到这些照片,总是非常地高兴。

妈妈出生于20年代末,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一个家境优裕的家庭。 外祖父聪明能干, 是一个成功的丝绸经销商。他的企业遍及东部沿海的几个省,市。 妈妈有3个哥哥,3 个姐姐。 妈妈最小。  家人称他4小姐。4 个姐妹的名字分别是“松,竹,梅,兰“。妈妈名兰。这真是天意。妈妈的品格,就想那人们称颂得香兰,优雅芬芳,与世无争,平凡而伟大。 妈妈年轻时皮肤白皙,身材姣好, 优雅可爱。 由于这个美丽的城市是个外国人占领的地方,妈妈是从美国统领的教会小学读到高中毕业。 我常想,是妈妈教会学校的启蒙教育,奠定了她的人生品格基础。 上大学之际,正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妈妈和一群热血青年报考了东北长春师范大学,理想是当一个人民教师,为新中国培养新一代人才。从美丽的海滨,闯到了东北长春,生活从温暖安逸转变成寒冷艰苦。 在大学期间,妈妈与同乡我的父亲相识,相爱。  爸爸当时是班里的共青团书记。 毕业后,一腔热情,一同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这样爸爸和妈妈一起被分配到边疆,一个生活条件艰苦的小城市,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一当就是近40年。爸爸和妈妈同甘共苦,养育了我和2个哥哥,三个子女。 爸爸和妈妈经常自豪地说,他们的学生,桃李满天下。  他们把最好的人生时光奉献给了当地的教育事业,从来无悔无怨过。他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动荡的政治运动,生活的清苦艰辛。50年代末时一家人遭受饥饿,几乎到了死亡的边缘。 令爸妈欣慰的事,1977年,中国结束了文革动荡,恢复高考时,我们兄妹三人奋发努力,积极上进,相继从下乡的农村和工作的工厂考入了大学,开始了我们向往的人生。  这让爸妈如愿以偿。到了80年代中期,爸妈退休时,爸爸是当地的电视大学的校长,妈妈是一个高中的高级教师。 去年妈妈的葬礼时,妈妈原工作单位派校长从边疆专程赶到父母退休后居住的城市参加葬礼,并致词,给予妈妈的教师生涯很高的评价。

妈妈是一个温雅贤淑,心灵手巧,聪慧,心地善良的优秀女性。 她为人宽容,乐观豁达, 从不计较小事小非,极少发怒发脾气。 妈妈是个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在我的记忆中,妈妈从不大声喊骂我们。 从未动手打过我们。 妈妈用她那润物无声的爱,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 这是打骂远不能及的。爸爸身负重点中学的校长多年,工作繁忙。 妈妈用它柔弱的肩膀,一面胜任全职繁重的教学工作,一面担负起几乎全部的家务。 缝衣煮饭,勤俭持家,起早睡晚,十分辛劳。由于带着沉重的身孕,长期站着讲课, 妈妈落下了腿部静脉曲张的毛病。长期的讲课,讲话,妈妈也一直受着喉炎的困扰。

在一个健康幸福和睦的家庭里,无疑会有一个优秀的妻子和母亲。我们幸运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母亲。在那社会政治动荡不安, 生活清苦,前途渺茫的的年代里,爸爸和妈妈努力为我们兄妹营造了一个相对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妈妈的优秀品质,言传身教,对我们的影响,一生受用不完。

现今我们兄妹三人,大哥是一个美国大学的正教授:二哥在国内创业,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我随丈夫出国来美,双双拿了学位。 我们家的第三代子女,现都学习生活在美国。 他们都很出色。 分别就读哈MIT等美大学 和已经工作。我的生活曾几多不幸。丈夫来美十年在他事业的高峰时,不幸患癌,离开了我和2个年幼的孩子。 家庭的残酷灾难几乎把我摧垮,是我的哥嫂们的帮助,相隔远洋爸妈电话里的关爱,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是爸妈多年的教育,让我在人生极其艰难困境的中,能调整心态,勇敢地面对人生的挑战,继续走下去。

我最大的遗憾,作为唯一的女儿,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无奈无力报答您的养育之恩。感叹人生短暂,我失去了世上一个最贴心的朋友。

亲爱的妈妈,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教养,会努力继续走好各自人生的路。您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女儿于2012清明节前夕

 

浏览(3373)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挑挑拣拣 留言时间:2012-04-06 20:09:43
十分感人!另一种寄托哀思的办法是为去世亲人者亲自念经超度。
回复 | 0
作者:乐天 留言时间:2012-04-04 12:04:28
你妈妈在看着你, 为你祝福!
回复 | 0
作者:xpqh 留言时间:2012-04-03 13:19:41
感动,敬佩你的母亲 !
回复 | 0
作者:金秋红叶 留言时间:2012-04-03 04:54:51
华欢笑:

谢谢你的评语, 评价很高,很感动。 我也读了你怀念父母的文章。我们是同时代, 有着相似经历的人,真是深有同感。是的,第一次博文, 只是想与大家分享感受。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2-04-02 19:19:23
你妈妈一定为有你这么孝顺的女儿,还有两个事业有成的哥哥而感到骄傲,自豪。她是老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缩影,她的优良品质遗传给了你们兄妹和你们的下一代。

你身上秉承了你父母的坚强基因,虽然生活受到挫折,还是坚定地面对人生。你的父母,家庭,兄妹是团结,和谐,互帮,互助的美好家庭。

你的母亲永远没有走远,永远生活在你的心里。我深深地敬佩你的母亲。

这是你的第一篇博文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秋红叶
注册日期: 2012-04-02
访问总量: 6,2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清明节—怀念母亲
分类目录
【memories】
· 清明节—怀念母亲
存档目录
2012-04-02 - 2012-04-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