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佳湴的博客  
Arts and Society  
https://blog.creaders.net/u/61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薄熙来的”旧瓶装新酒” 2012-04-23 17:00:38

薄熙来的旧瓶装新酒

 

欧洲文艺复兴的成功要诀,旧瓶装新酒”. 你看文艺复兴的绘画,表面上还是宗教,骨子里充满了人文.表面上画得是圣母,实际上描绘的是世俗村妇.文艺复兴的思想家艺术家,不需要消灭神,但是在他们的笔下,神已悄然走下政坛,不再统治人间.

 

胡德平曾说,”改革最成功的是第一个十年”,即胡耀邦,赵紫阳时代.我很同意.胡赵和传统老革命的背景一模一样,但内心里对改革开放的追求和努力却不不遗余力.实现了最好的体制内改革”.他们和后来表面上是留学生,文化人,实际上对改革开放三心二意的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区别,就是旧瓶装新酒新瓶装旧酒的区别.

 

我很反感形式主义的唱红”,更反对不讲法治的打黑”. 但是要说唱红打黑就是复辟文革,我觉得, 未免太过牵强.按照这种逻辑,唱贵妃醉酒,岂不就是复辟封建主义,唱西洋歌曲,岂不就是叛国投敌?在我看来,无论重庆如何高调唱红打黑,那里搞的其实就是旧瓶装新酒”.在提倡革命传统的旗帜下,引进外资,改制国企,改善民生,搞的都是改革开放要搞的东西.我们的许多自由主义的学者,说重庆复辟文革,我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看问题如此皮相.

 

我相信,早晚我们大家会有一个公识:中国真正的危险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上曾发生过一次的错误 (1927),但是紧接着发生了三次的错误.为什么?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人们对第一次的教训记得太深了.因为这次错误, 共产党的力量在城市损失了100%,在乡村90%. 所以后来中国革命一出问题,明明是因为太左了.=,可是脑子里还是想着要反右.这和今日的情况非常相象.我们对文革的灾难记忆犹新,恐惧文革重演.一听重庆唱红歌就联想到文革又来了.可是, 今天的问题,不是什么重庆的极左”, 也不是什么文革的余孽.而是铺天盖的贪污腐化,是小民和民营的利益被权贵资本主义加速侵蚀.今天的中国明明很右,却还要反左.这和当年的中共,明明很左,却要不断反右,在思想方法上,不是如出一辙吗?

 

要铲除贪污腐化,实行政治改革,实现民主监督和执政透明,当然是最重要的.但是恢复民族优良传统包括革命优良传统也同样重要.我们不能采取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国革命的优良传统.我觉得, “只是个替代词,区别不同的政策路线.重庆所为,不管是左是右,是对是错,既然它与某些地区有所不同,就应该允许它和别的地区竞争.物竞民择,优胜劣败。这才是民主, 才是改革。 死盯一个所谓的中国模式要全国保持一致,还不是要用一个人(或中央几个人)的思维,代替中国13亿人的思维嘛。有人会说,全国保持一致说的是全国一致搞改革.改革当然好,就怕打着民主改革的口号, ”新瓶装旧酒”,重复文革的错误.

 

文革要打倒刘少奇,先是批判他的错误路线.但是光凭这一点要打倒他,许多人还想不通.于是,四人帮就把路线斗争上升为敌我斗争。首先, 把他的妻子王光美打成美国战略特务”。这在当时可是死罪,因此专案组上报毛泽东要枪毙她。 然后,又网织许多证据,把刘少奇打成叛徒,内奸,工贼。这又是党内从未有过的骇人听闻的罪行。结果,不由人不相信刘少奇是坏人。 既然没有人会对党中央表示怀疑,全国军民都一致拥护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

 

看来, ”旧瓶装新酒新瓶装旧酒”.还会继续冲突下去.

 

 

浏览(145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佳湴 留言时间:2012-04-25 18:20:57
Haoqi, 很高兴与你讨论,很高兴我们还有很多相同的观点。承教了。
对于主流媒体的报道,我有reasonable doubts.再等等看吧。。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25 14:42:25
“您对党史的勘正是对的,是我的不严谨。”
- 十分赞赏你的坦诚态度.

“现在对薄的批评,什么“有野心”,“独立王国”,“逼宫”,“政变”等,不都是文革话语和手法吗?”
- 的确是这样. 尽管这些五花八门的批评只是来自于各种非官方媒体, 但仍反映出”文革思维”对中国人的毒害仍远未清除, “文革话语和手法”仍然被一些人应用得如此自如. 所以, 必须彻底反思中国为什么会发生文革, 从根本上铲除文革产生的思想和社会土壤.

“我理解,民主的要义是多样化,是妥协,不是一棍子打死。”
- 完全同意你这一观点. “多样化,妥协”的确应该成为政治生活的正常生态. 象在欧美国家, 今天你在台上, 就好好当你的官, 推行你的政治主张. 明天你下了野, 可以去大学教书, 可以去公司当职员, 也可以在家陪老婆孩子. 而在我们中国, 今天你在台上, 是座上客, 明天下了台, 就成了阶下囚. 更有甚者, 在毛泽东时代, 下了台的人往往也会随之丢了命. 政治, 实在不应该玩得这么残酷丑陋, 刀刀见血. 应该是Fair Play, 大家都遵守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 “宪政民主”, 正是实现Fair Play的必须条件. “宪政民主”的主张在过去被一些左派人士说成是”全盘西化”, 一无是处. 现在, 连这些左派朋友也认识到“宪政民主”是每一个人- 无论政治立场是左还是右, 人身权益的不可缺少的保护伞.

“我坚决反对把“路线”的歧见化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制造骇人听闻的罪名,株连家人,不择手段。”
- 我也坚决反对. 问题是根据主流媒体 (人民日报, 环球时报, CCTV) 公布的信息, 薄XL出事是由于他爱人可能牵涉的刑事案件触发了王LJ出逃事件这才牵扯出来的. “路线”问题和刑事案件交织在一起, 就使得整个事件扑朔迷离, 错综复杂. 我的希望是“路线” 归“路线”, 党内去解决; 刑事归刑事, 由国法去解决. 实事求是, 不枉不纵, 既不要夸大, 也不要缩小.

“重庆所为,不管是左是右,是对是错,既然它与某些地区有所不同,就应该允许它和别的地区竞争.物竞民择,优胜劣败。这才是民主,才是改革。”
- 说得很对! 如果中共已经转型为一个真正民主的现代执政党, 如果中国已经实行了真正的“宪政民主”, 事情的发展应该完全依照你说的这样去做. 在美国, 每个州长都可以出来宣扬自己的政绩和政策主张, 争取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而绝不会被骂为“有野心”. 如果薄先生身处美国这样的环境, 他第一不会走的那么”左”, 那么”民粹” (因为那样会吓跑一大批中间选民), 第二很可能会在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 登上国家领导人宝座 (前提一是他的竞争对手都象目前中国政坛其他头面人物一样平庸无为, 二是他和家人没有触犯法律). 如何中共还维持目前的”革命党””山寨”水准, 如果中国还是目前这样的”四不象”政治制度, 则薄先生就不会是最后一个”壮志未酬” “折戟沉沙”的中国政治人物.
回复 | 0
作者:刘佳湴 留言时间:2012-04-24 08:05:14
非常感谢Haoqi的评论。您对党史的勘正是对的,是我的不严谨。我坚持我对重庆的观察和看法,但有些问题和认识是可以从容讨论的。你对民主改革的建议,我也赞成。我的文章也包括了这层意思。《乌有之乡》的解读,未必代表重庆的实践。而且中国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民主改革和选举。

您批评文革回潮,但是现在对薄的批评,什么“有野心”,“独立王国”,“逼宫”,“政变”等,不都是文革话语和手法吗?

我理解,民主的要义是多样化,是妥协,不是一棍子打死。重庆当然不是都对都好,应该有更多的实验。可惜现在认真讨论如何改革的事情被打断了。因此我坚决反对把“路线”的歧见化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制造骇人听闻的罪名,株连家人,不择手段。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04-23 21:39:43
第一, 二段讲得很好, 从第三段开始有些偏颇. 后面几段对"左""右"的评述与事实不很符合.

"人们对第一次”右”的教训记得太深了.因为这次错误, 共产党的力量在城市损失了100%,在乡村90%. 所以后来中国革命一出问题,明明是因为太左了.=,可是脑子里还是想着要反右."

- 你的党史课没学好, 或者时间长了记忆模糊了. 第一次”右”并没有造成这么大损失. "在城市损失了100%,在乡村90%"恰恰是其后三次"左倾"造成的. 请重新翻一翻党史教材!

"这和今日的情况非常相象.我们对文革的灾难记忆犹新,恐惧文革重演.一听重庆唱红歌就联想到文革又来了."

- 重庆的做法的确是在往"文革"的方向发展. 只要去"乌有之乡"看看就能知道. 支持"重庆模式"最狂热的恰恰是那些极力替"四人帮"翻案, 鼓吹文化革命再来一次的"三种人". 这说明了什么?

"今天的问题,不是什么重庆的”极左”, 也不是什么文革的余孽.而是铺天盖的贪污腐化,是小民和民营的利益被权贵资本主义加速侵蚀.今天的中国明明很右,却还要反左."

- 贪污腐化, 权贵资本主义的确是目前国人极为痛恨的最大问题. 它是中国特有的不受制约的"一党政治"与自由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必然产物. "左派"和"右派"的有识之士都在大声疾呼要消除腐败, 在这一点上并无分歧. 问题是怎么样反腐? "右派"人士提出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实行公民票选"公仆",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左派"人士没有人明确提出可行的反腐途径. 而"极左"人士提出要用"文革"式"大民主", 来斗倒"走资派". 你觉得"极左"人士的方案可行吗?
- 今天的中国在经济政策上走的是自由市场经济路线, 对中下层民众利益照顾不够. 这很多是上界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如工人下岗等), 近几年有所改进但做得还不够. 从经济政策上讲中国偏右我同意, 适度往左调整是应该的. 但是, 在政治路线上中国近二十年来一直是"左倾","五不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这正是造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进反退, 从而贪污腐化泛滥成灾的真正原因. 因而, 从政治路线方面讲, 中国应该反”左”, 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而不是什么"反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刘佳湴
注册日期: 2012-04-13
访问总量: 6,1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罪名不要紧,那只是个传说
· 薄熙来的”旧瓶装新酒”
· 什么我们要反对的“文革暴力”?
· “柠檬市场”
分类目录
【话题】
· 罪名不要紧,那只是个传说
· 薄熙来的”旧瓶装新酒”
· 什么我们要反对的“文革暴力”?
· “柠檬市场”
存档目录
2012-05-03 - 2012-05-03
2012-04-13 - 2012-04-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