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宗教研究的博客  
religion study  
https://blog.creaders.net/u/63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馬克思與奧古斯丁稱兄道弟 2012-10-31 13:13:55

這一點是取材自羅素的意見。猶太教、基督教和現代的馬克思共產主義,都同是對被壓迫和不幸的人,作出拯救的方法和宣傳。羅素指出:

「猶太型的歷史—無論過去或未來—是對一切時代受壓迫和不幸的人們,予以有方的申訴。聖奧古斯丁將這個類型配合在基督教中;馬克思則以之配合在社會主義中。」(西方哲學史第三六一頁)

以 色列人早期的歷史,除舊約以外,沒有其他來源證實。後期可知的,是亞述人在紀元前七二二年征服以色列,後來巴比倫人及米德人攻陷亞述帝國的尼尼微。尼布察 烈薩則於紀元前五三八年攻陷猶太王國的耶路撒冷、毀滅大廟。從此以色列人和猶太人都亡國而過著顛沛流離的難民生活。猶太教就供給猶太人以「彌賽亞」收復失 地重興國家的希望。

基督教繼承猶太教的罪感思想,見於新約中保羅的著述。但到了奧古斯丁卻將這種罪感轉為「原罪」,釘在基督徒甚至全人類腦袋中,使他們永遠成為不幸的罪人。拯救和晉升天堂,成為罪人一生的期望。

馬 克思的經濟思想很源,大部分由研究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英國蘭開夏的工廠得來。那時成人每天工作十五小時以上,而童工亦達到這個時間。因此馬克思認為資本家的 殘暴行為是註定的,由是誘生剩餘價值的資本論,以打倒資本主義拯救無產階級為共產主義的目的。最後一切階級消減,沒有階級鬥爭,進入一個共產主義或社會主 義的樂園。

基督教是一個神權主義的宗教,不幸的人由亡國奴的猶太人轉成為有原罪感的教徒;馬克思本是一個人道主義者,不幸的人由勞工轉成為共產黨政權下的所有平民。最不幸的是,「天堂」與「社會主義樂園」,都只不過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名詞!

浏览(4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宗教研究
注册日期: 2012-05-25
访问总量: 4,4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馬克思與奧古斯丁稱兄道弟
· 《宗教赤裸裸的真相》-你能应付
分类目录
【资料研究】
· 馬克思與奧古斯丁稱兄道弟
· 《宗教赤裸裸的真相》-你能应付
存档目录
2012-10-31 - 2012-10-31
2012-05-24 - 2012-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