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涯客的博客  
天涯过客,随间随感  
https://blog.creaders.net/u/6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饶了方舟子吧! 2007-03-02 13:02:25

 

上两个星期从中文网络上拜读了京都静源博士引经据典揭发方舟子抄袭剽窃的函件,心中感触良深。无可否认,古往今来,除了已经觉悟人生的圣贤外,人人都想方设法、竭尽所能,满足一己的私欲——物欲、情欲、权欲、名欲。打开最近的报纸,韩国干细胞之父黄禹锡教授造假、台湾力霸集团的王又曾倦款出逃、美国基因治疗之父安德生晚节不保、美国女太空人丽莎绑架情敌……。

许多人都觉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方舟子何人?既无政权可以改朝换代,又无兵力可以耀武扬威,更缺银弹可以呼风唤雨,你说他生不逢时,大门对他都关得紧紧的,还有何路可走?老实说,我对他除了惋惜和同情外,没有丝毫的愤慨和怨恨。要白手起家、扬名立万呢,谈何容易。方舟子辛辛苦苦,总算摸出一条路来,本钱吗,没多少:一枝纵横犀利的秃笔、一个时代流通的网站!

方舟子自是自义,完全可以理解,无可厚非。不论是拳击赛还是辩论会,都是只准成、不准败的,那有人说自己不行、自己不对的?再不行、再不对,也要死撑下去,死撑到底。别看方舟子天天在网站的大街小巷上说长道短,唯恐天下不乱似的,但他绝不像想象中被人厌恶的三姑六婆,因为他只说天而不道地、只谈古而不论今,结果还真吸引了不少的一班人——除了像静源博士一样看透箇中奥妙的有识之士以外!

我说方舟子说天而不道地、谈古而不论今,大家当然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天是形而上的、玄秘的、看不见的,只能用心灵领悟,不能用今生科学事理验证的。可方舟子真有一手,明明知道形而上的事物和今生的科学事理是两个互不相干的范畴,却还煞有介事天天大发伟论,就像夏虫语冰,自己明明不知所论为何,却还头头是道、娓娓动听,说动了好一批从未见过冰雪的夏虫。

方舟子不但只说天而不道地,而且只谈古而不论今,不用问为什么,道理显然都是一样的。今天的事清吗,清楚楚摆在面前,要取巧哗众绝非易事。谈远在天边的事吗,看也看不见、摸也摸不着,倒可以轻轻松松、潇潇洒洒,畅所欲言!我不是说除了方舟子之外,天下没有人认识属天的事或是古远的事,我只是说,方舟子所要针对、所要吸引的对象基本上不是那些对属天之事或古远之事有权位或有专门知识的人。老实说,有识之士谁又有闲情逸致在自己专业范围之外去与他拉拉扯扯、瞎缠不清呢?就算静源博士自己再义愤填胸、再看不过眼也还得等到放假时,才能暂时搁置每天的科研著述,奉陪他一下、对他略进忠言。

我其实对方舟子的胆识和策略还是蛮佩服的,他不在宗教圈里讲宗教,不在古文界里论古文,不在科学院里谈科学,不在……,却专在各领域的门外作专家。别问我他为什么不在行里说行话,却要在行外说行话,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我所知道的是,领域里面的专家们一般上都不肖与他理论计较,领域外面的门外汉却都给他说得心里痒痒、频频点头,就像我们小时候没机会上性教育,对后巷小阿哥所讲述不知从那里来的新奇理论佩服得五体投地一样。

道理啊,谁都会说,看你说给谁听,尤其是骂人斗人的话,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方舟子小聪明肯定是有的,他深知单凭似是而非的辩术,站在门外的人是绝不可能赢得各领域权威人士的欣赏和肯定的。反过来,对于广泛的门外汉,他倒可以道貌岸然,在门外指指点点,畅论各领域的是是非非,因为说对说错都不打紧,反正大家都是门外汉。信以为真的就自然成了他的善男信女,不以他所说为然的充其量也就不为所动,对他日渐远去,无关无涉。万一撞上领域里不同程度的人呢,那也无妨,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他所争取的对象,不同意吗,拉倒,同意吗,还可以请他入队,壮壮声势。

其实,谁都理解,方舟子知识的高低正误不应该是任何人的议题。学海无涯,天下本来就没有通天晓。方舟子错在那里?错在他过份自负,错在他总是有意无意表现自己事事都懂,让人觉得他是通天晓。方舟子很滑稽,一面处心积虑化解人对救世主的信念,一面又站在救世主的地位上,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替人指点迷津。说白了,他要人相信天下各行各业,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真理——除了他以外!如果我没有猜错,静源博士愤慨的原因就在这里。是的,是方舟子的虚妄和虚假激怒了静源博士,使他不平而鸣,在百忙中抽空发信,要把方舟子的丑陋公诸于世,唤醒所有被他误倒的普罗大众。

浅见以为,方舟子所以狐狸尾巴被人抓住,不是因为他一时疏忽,或技巧不够,乃因他实在是个狐狸,上得山多终遇虎,给静源博士逮个正着。孔子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前两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是我送给静源博士的,希望他大人大量,点到为止,说过就算——除非为了纠正舆论的视听。后两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是送给方舟子的,希望他痛定思痛、放下屠刀手,从此诚诚实实,做些对人有积极建树的事情,不要一心只想居高临下,评这评那、审这审那,自我膨胀。

方舟子,请听我由衷的劝言。我知道你一向严守“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的原则,抱定绝不碰触诸如XX主义、XX宗教、XX份子之事的规约,而且拿捏得准,永远只对那些不会回击的人大放厥词,只遭惹可以遭惹的人,对于那些令人悲愤不齿、应该大声疾呼的人和事却噤若寒蝉、视若无睹,连一丝影射也没有。但人们的眼睛还是雪亮的,你能骗人于一时,不能骗人到永远,如果你仍一意孤行,天天想着干着的尽是些“厚黑学”里斗倒斗臭的勾当,迟早人们总会看清楚你不敦厚的动机和品格,把你丢进历史的垃圾堆,与坏人小人等类同列。而且说不好,那一天你精神恍惚、百密一疏,踩到一些不可踩到之人的脚,肯定会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贻害子孙,后悔莫及——别想你每次都会遇到像静源博士一样只动口而不动手的君子。敬请三思。

浏览(4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天涯客
注册日期: 2007-03-02
访问总量: 4,1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饶了方舟子吧!
分类目录
【路间不平】
· 饶了方舟子吧!
存档目录
2007-03-02 - 2007-03-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