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藏人自焚万维网友的后续评论 2012-12-18 11:34:39

阿妞不牛 评论: (明镜网)

2012-12-17 @ 16:00  

万维的后续讨论:

俺是凡平:向阿妞请教,也谈藏人自焚 2012-12-16 20:25:13

首先向嘎拉哈和兔子两位再次道歉,俺本来是不愿意违背诺言的,但是看到五毛和汉人中的无赖花蜜蜂等的胡说八道,加上阿妞不恰当的附和,俺实在按捺不住,要为藏人再说几句,请你们两位原谅。

既然俺要向阿妞请教,那俺首先还是先提出俺对藏人自焚的看法。

1. 呼吁藏人兄弟停止自焚,因为你们的舍生取义对一个违背人性的流氓党政府不起作用。

2. 呼吁藏人兄弟停止自焚,因为你们的舍生取义在汉人的大一统强国论下会被无情漠视。

3. 呼吁给藏人兄弟除独立之外的真正的高度自治,虽然俺知道这个呼吁是不可能实现的、无用的废话。

最近这几天看到的有关博文和评论,首先感谢医兄和牧人兄的仗义呼吁。然后俺建议大家好好研读寡言博的两篇好文章,寡言博把该说的道理都说清楚了:

随笔: 对藏区自焚的一点分析, 为什么格尔登寺成为自焚中心

评论: lone-shepherd “请善待藏人、请同情藏人”跟帖

读了寡言博的文章和评论,谁如果还不明白的话,要么是智商的问题,要么是良知的问题,要么就是对自由民主概念理解的问题了。

阿妞是我一直最敬佩的网友之一。我可以确定的是,阿妞的智商比我高得多,良知决不比我少。所以俺一定要请教阿妞,我们之间难得的分歧是不是出在对自由民主概念的理解或态度上了。

有一个问题我隐约地感觉到好久了,俺一直对一些赞同民主自由的、写起文章让俺拍案叫绝的、但碰到具体问题让俺跌掉眼镜的网友百思不得其解,当然阿妞你是一直不在其中的。今天看到阿妞在花蜜蜂处的评论,你第一次让俺跌掉眼镜,也让我想明白了问题可能出在哪里了。俺和那些中国人的最根本的区别是在于对自由民主的理解或态度上。

俺认为,俺所理解的自由民主实际上再简单不过,那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公平公正理念的程序化、制度化,对我这样的每一个社会个体来说,那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而另一些网友嘴里的民主自由,实际上是这些“仁人义士“不断追求的强国的工具而已,大汉大一统以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的大汉大唐强国梦是他们脑子里的最高理念和道德。自由民主在他们手里只不过是一个能借此达到快感目的的婊子工具,而一旦这个婊子无法满足甚至阻碍他们的快感时,他们可以一脚把这个婊子踢到一边。近代史上日本、德国都犯过那个毛病,今天很多中国人还在犯同样的毛病。

那么具体到这次藏人自焚的问题上,我经常看到有一句话叫作“时间在中国和中华民族(不一定是中共)这边“。今天我看到阿妞你也重复这句话。我想问阿妞的是,就算时间在汉族一边,汉人就能把藏人慢慢同化成中华民族,或者同化不成就镇压反叛屠灭吗? 否则这个问题和时间有什么关系?

当然,最根本的问题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难道只有汉人用时间同化少数民族成中华民族的自由,藏人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就不是自由?!?

商榷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2-16 20:36:18

牧人也有些困惑,阿妞能否出来澄清一下?

真理越辩越明,牧人若是误解谁了愿意道歉。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16 22:38:32

完全赞同凡平兄在西藏自焚问题上的观点。真理是不可打折的。

无论你怎样努力撇清藏人自焚同中共的关系,你也无法否认这样一个真理, 即生命的一个最基本特性就是有生存的愿望。在讨论这个问题时,你必须假定藏人也属于正常的人类,因此也具有所有生命的最基本特征 – 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惧怕。

所有为中共丑行辩解的人,都必须要拐弯抹角的否认人类的这一基本特性,必须想方设法地说明西藏人不是正常人。然而这些辩解根本就经不起推敲。

1. 如果说这是藏传佛教的教义问题,那么你必须证明藏人在中共统治之前的几千年里一直都在自焚着, 并且自焚的事件一点不比现在少。你信吗 ?

2. 如果说这是达赖势力的怂恿,更是荒唐可笑了。如果真是这样,一个民族推翻另一个民族就变得十分的容易了,无需一枪一弹,只要怂恿他们自杀就可以了。这明明白白就是中共嫁祸于人的鬼把戏,可是相信这样说法的中国人且大有人在。

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出尔反尔,基于无神论,缺少人性的民族政策,没有能够取信于少数民族。不仅如此,整个中华民族普遍缺少真正意义上(而不是一时装腔作势的口号)的文明理念和人性理念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个几千年备受屈辱的大汉民族,早已把屈辱当成了习惯。因此当他们有机会屈辱起别的民族时,自己可能都没有查觉。仅举一个例子。北京奥运是,满京城都是“北京欢迎您”。然而这里这样的空口号到底有多少诚意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起码说,大多数中国人的“欢迎”,其实都超不过“俺之所以欢迎你,是让你们来夸俺的,而不是让你来骂俺或是来挑毛病的。”您不信试试看,俺立马翻脸。中国人对西藏等少数民族也有类似的心态。至少来说是没有诚意的。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2-17 01:35:14

谢谢凡平!哥们的“请教”言重了。你的观点表述很鲜明,同时也比较鲜明的归纳了俺的基本观点。

俺现在有公司急务,容俺今晚打坐邀请你一起喝咖啡。在此之前,请你(还有牧人)再细看一下俺对此问题在牧人,寡言和蜜蜂处的评论,特别针对俺的不同观点所做的论证阐述,再提出指教,这样俺回来就更容易交流,以免俺过多重复前面已经说过的话。

作者:何岸泉 留言时间:2012-12-17 02:13:29

万维网友各位在关于藏民自焚的博文和留言中的意思我都看明白了。我尊重大家的各自的意见。

真理,不一定越辩越明。大多数情况是相反。否则,人类文明史几千年了,真理应该都辩清楚了。但结果和现实不是这样的。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2-17 02:15:24

阿妞,牧人的困惑是你在蜜蜂兄那里的这一段话。凡平的疑问似和牧人不同。

1。"达赖喇嘛以及境外藏人流亡政府以及其他宣传媒体,实际上没有表达对这几个自焚者及其家属亲人的起码的人道关怀。他们不但没有劝阻藏人不要采取这样残害自己生命的行动,而且实际上在鼓励支持这种行为,并试图扩大这种自焚的规模与人数。这就完全超出了俺所理解的西方倡导的非暴力和平抗议和不合作反抗,以及人道关怀的基本精神,甚至超越了底线,变成在本质上同两伊战争双方使用娃娃兵对阵以及中东妇女儿童人肉炸弹那样的方式了。这就在本质上成为宗教与政治首领为了宗教与政治目的以洗脑驱使无知幼稚者做出残酷牺牲。":不知阿妞的依据是什么?

2。"达赖喇嘛作为藏人宗教政治领袖,有着不可推卸的道义与政治责任来制止这样的自焚残酷事件继续发生。":这一条和第一条有关。如果第一条成立,这一条也不用解释了;如果第一条不成立,不知达赖如何能"制止"自焚?

阿妞你知道,牧人从开始就表示了对达赖喇嘛的失望,原因就是他没有公开呼吁藏人不要自焚。但呼吁是态度,制止是权利。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12-17 02:24:56

刚去花老兄的山寨去看了阿妞的评论。与凡兄、牧人有同感。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7 03:05:24

右派朋友之间有个优良传统:君子和而不同。在万维,恐怕没有两个右派网友在所有政治问题上的观点都相同。大家亮开谈,非常好。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7 03:13:47

各位朋友,

达赖并没有在统治西藏,他是个流亡者。而且是个被屏蔽的退休的宗教领袖。他的话语和声音,并不能达到藏人耳中。怎么出了麻烦,却让达赖去承担?

大家在对达赖表示失望的前提,是要更多地为藏人的民族权利呐喊,对中共施加舆论压力。有没有想过:藏人和达赖对于汉人的冷漠早有多么失望?

流亡西藏政府,已经声明不赞同自焚这种极端的举措。人道援助,我相信他们做的比中共的“口惠”要多。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2-17 05:55:23

谢谢各位!既然大家都看过相关博文与俺的跟帖,俺就尽量不重复说过的话了。牧人简明扼要:他对俺这句话提出证据的质疑:

“(达赖喇嘛)他们不但没有劝阻藏人不要采取这样残害自己生命的行动,而且实际上在鼓励支持这种行为,并试图扩大这种自焚的规模与人数。”

这个证据在蜜蜂转贴的视频里提供了:达赖喇嘛为这些自焚者大张旗鼓举行类似册封烈士圣人的仪式。这除了借此向世界呼吁关注中国藏民问题之外(这点俺理解),实际上当然是鼓励这样的自焚行动。虽然这是中共制作的视频,但是这个部分不是造假。

当然,自焚者已经升天,达赖喇嘛为其作法超度,无可非议。借此提出藏民要求,也属自然。但是,如果达赖喇嘛真正关注生命生灵,作为最高活佛,应该释法,为信徒以为世界宣讲藏传佛教经文教义关于自焚的严格定义仪式与矩,让信徒与俗人了解他究竟是为这些自焚者生命的丧失悲伤痛苦惋惜,还是表彰号召鼓励。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这几个自焚者,除了自焚行动之外,并没有明确提出他们这样自焚行为的具体理由与要求:即没有公开提出以自焚抗议中共对藏民的欺压或者对藏传佛教的镇压,也没有提出以此呼唤达赖喇嘛或者其他流亡藏传佛教回来,也没有提出任何其他具体的要求。

而他们在举行自焚行动之前,向境外传送了他们的标准照片。如果他们有任何这样的具体要求或者以这种行为对中共进行抗议的理由,他们也就有机会表达。而他们的任何具体理由要求,都是境外藏人以及其他媒体“代表”代替他们表达的。

这就像代替中国河南一美国康州杀人者表述他们的动机理由一样,除了所谓心理专家,其他都是不足为凭的。(当然俺这里绝对不是把藏区自焚者同杀害孩子的作案者相提并论,只是指出代表代言他们意志的不可取)

同时,根据以上事实推理,至少这几个自焚者所属的寺庙有人在事前知道他们的自焚计划。即使不能确定他们的自焚行动是受到他们暗示诱导甚至蒙哄威逼,这些寺庙内外的知情者没有劝阻制止他们采取这样的行动。

既然牧人和医言堂等各位不赞成自焚这样的行为与手段,同时了解藏传佛教对自焚行动有着严格的宗教定义与仪式规矩,就至少应该接受俺的推论:达赖喇嘛以及阿坝寺庙鼓励支持这种自焚行为, 因此他们既不符合尊重生命的普世价值(佛教是极端尊重生命的,不杀生是戒律之一),

而以鼓励教徒自焚来抗议中共,也不符合目前实际局势以及阿坝的实际情况:至少在阿坝藏区,连达赖喇嘛也没有提出确切的指控,说中共目前已经残酷镇压迫害藏民到了除了自焚无法忍受的绝望境地了。真有那样的情况,可能应该是那座寺庙的主持率领徒弟集体自焚抗议,而同时,作为一个开放旅游区,总有海外人士不太艰难地获取那里藏民遭受空前残酷迫害的证据吧。而俺作为一个反共并关注同情藏民权益的人,没有获悉这样的可靠消息事实证据。

因此,俺的第一个推论成立。这也是俺同牧人和大家一起呼吁藏人停止自焚的理由。这同要求中共全面善待藏人与国民,并不矛盾。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2-17 06:27:05

接着回答凡平兄两个核心问题:

“大汉大唐强国梦”

“藏人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

第二个问题比较容易回答,先答:

藏人当然有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

同时,藏人不但是一个集体,也是单个的人,既是藏族族群中一个个应该享有人的基本自由权利的个人,也是中华民族目前所在国家疆域内的一个个活生生完整人格的公民,也就应该至少享有宪法规定的一切公民权利与自由,甚至应该享有中共宪法没有规定甚至明文剥夺,但是其他文明开放民主社会的公民可以享有的人和公民基本自由。

这个自由里面,包括藏人可以不信佛教甚至加入共产党的自由,甚至还包括自己和后代主动放弃藏族文化传统甚至语言的自由选择,只要这种选择不是被强迫。

连犹太教也没有法规对放弃信仰犹太教放弃希伯来语的犹太人进行讨伐惩罚。华人散落世界,对骆家辉不会讲普通话就对其横加指责甚至辱骂的,中共国民里面才有,但是并不代表华人文化文明价值核心。

因此,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是中共与中国政府必须放弃强迫藏人放弃信仰与文化语言传统,强迫汉化(其实是强迫奴化)的政策与理念思维。

特别是中共的这套做法是在同对待包括汉族在内的所有中国国民一样的阶级斗争敌我斗争观念与手段。中共过去无疑是这样做的。但是自从毛死后确实在政策何策略上有所改变。

当然,把达赖喇嘛以及境外藏民团体当作“敌人”,以此来对藏民进行敌我划线,分化拉拢镇压打击,这个基本方针策略没有改变。因此,藏民有继续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以及进行反抗的必要与必然。

但是我们不能以此落入同中共一样的阶级斗争敌我斗争的思维框架。具体到俺对此问题表述额就是一个基本观点:不赞成藏人自焚,目前这些自焚案例出现,中共是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可以说不是中共直接制造的,而达赖喇嘛至少可以呼吁藏民不做这种无谓残酷的牺牲。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2-17 06:37:41

关于“大汉大唐强国梦”,确实比较复杂,以俺的长头发,很难简明深刻回答。俺在蜜蜂和寡言博文跟帖中稍微从国际关系社会学政治学基本理论出发提及了一下。凡平这方面学识比较广,可以再看一下俺那些跟帖,然后提出具体问题。

俺这里可以稍微说明一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新型中国的自由民主富强以及各民族的真正平等和睦,是俺的理想。但是,这并非回到大汉大唐,也绝对不是大汉大唐的再现,虽然包括大汉大唐在内的中华民族国家历史中的文化与文明辉煌成就,是世界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人类世界文明的共同财富。

俺在美国的儿女后代,就像应该了解美利坚建国历史以来的文明成就并为之骄傲一样,也应当对他们中华祖先创造的文明深入了解,为之自豪。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12-17 13:45:57

谢阿妞对牧人的回复。

虽然感觉上你的推论比较weak,容牧人想一想再回复。

浏览(881)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2-12-29 15:35:35
智慧,中国人的智慧。为什么中国人的智慧不能在大的方面得到发挥呢?
请教,你的夜景是怎么照的?很好啊!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20 06:41:23
严重补充:蜜蜂拥护邓小平并不是拥护他的六四镇压,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20 06:39:03
谢谢凡平的评论

这不就对了嘛,蜜蜂是普通网民率先在海外传播《零八宪章》的网友之一,也是在莫言获奖之后,在网络上呼吁释放刘晓波最早的之一,这是事实。当年蜜蜂还是呼吁中共给民运分子回国权利之一,最紧跟报道邓玉娇事件之一,网络上传播的邓玉娇照片,许多来自蜜蜂的转贴。呵呵!

蜜蜂跟诸位的分歧,一是表示拥护邓小平,二是表示“不革命”,三是反对党中央“黑打薄熙来。”

这次的分歧在于“自焚是海外影响造成的,达赖也可以影响阻止自焚”和“共产党造成西藏问题不能解决;干掉共产党才能解决西藏问题。”

问题是现在还“干不掉共产党”呵呵!

“自焚”事件发生以来,许多人表现麻木,麻木的原因其实有些是沉默反对。虽然自焚会促进外国政府和媒体舆论参与,但是他们不能公开支持这样做。效果有限没有达到那么大的影响力。

共产党其实也非常棘手,事件走极端没有转圜的余地,接受和不接受都是问题。接受表示妥协,党内可能会被指责“软弱投降”,不接受表示“冷漠残酷”国际舆论受不了。

但是他们不敢预计接受谈判能否控制局面。政治谈判加入“自焚”压力,对双方都是走到绝路。这就是“僵局”的由来。

我们的反应没有多大的影响力,策略还是要由他们双方政治人物拿定,现在网络表达的“不支持自焚;反对当局冷漠”可能会有一点影响,希望他们能改变策略走出“僵局。”

仅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2-20 00:17:56
typo

有法可依之处守法不打折扣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2-20 00:16:26
花蜜蜂博,

首先感谢你这次的友好。不是俺要和你吵架,俺的为人处事的信条是,有法可依之处手法不打折扣,无法可依之处则信奉礼尚往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的原则。不是俺喜欢吵架,你可能忘了,俺一开始是对你很有好感的,因为一你是阿妞的朋友,二你为刘晓波呼吁。后来为什么无法交流责任不在我。今天你说"有时候开玩笑不必认真",那好,那么我们就重新开始互相认识,以前的不愉快就忘了吧。

关于这次藏人自焚,寡言博该说的道理都说清楚了,不再赘言了。

不是俺对藏人特有感情,俺的基础是"人"的概念,首先是人,不分种族,人的尊严不可侵犯。人首先要有人性,讲人话,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藏人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的痛苦就是俺的痛苦。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9 20:10:24
寡言博

你的质疑是有道理的。蜜蜂接受。表示感谢。

过去我们不相信中国政府的信息,因为他们确实木有建立信誉。

我们接受许多海外媒体和达赖朋友带来的信息。在多维和明镜,我们一起见得多。发生问题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正常客观的信息来源。

我们都是在接受间接信息作粗糙的判断,错误一定在所难免。

蜜蜂是需要更多了解具体事实。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9 20:01:49
凡平博,

你不发火骂人,我们不是不能讨论问题的,通过讨论,总会找到一致的地方。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学学阿妞呢,转移一下认识,也是一种交流方式方法问题。

蜜蜂这里从来没有屏蔽你们,为什么不可以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呢。牧羊兄也常常跟蜜蜂不同意见,我们没有吵架啊。有时候开玩笑不必认真。呵呵~

任何时候都欢迎来继续讨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9 19:54:41
侃侃说的这个慈悲心基础很重要。

不同情藏族人自焚,一般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有人是怕招惹是非,所以避之唯恐不及。谁也不会恶毒到欢呼和支持的态度。这是起码的关注点。

慈悲心肠是人类共有,不在乎政治观点。确实是这样,要不然我们怎么能有接近的认识呢?

共产党对西藏问题一贯比较谁更强硬,在党内就是这样,讲究“斗争和原则”,这就是不断在制造敌人,制造反对势力然后用反对势力来恐吓党内。

西藏问题就是一再拖延造成的。针对外部,他们不敢软弱下来,否则自己人就把他推翻。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9 19:41:31
凡平博,

你的评论表露出来的对藏族人的感情真挚,蜜蜂也是一样。

我们都不愿意看到藏族人,特别是青年人“自焚”的事件发生。

过去在多维的讨论,蜜蜂跟你现在的立场一样,跟徐明旭争论。今年年初的时候,还跟张扑讨论过自焚的问题,观点没有改变:王力雄的说法是中共的既得利益有九种官僚机构处理藏族人事物,他们是达赖回国的最大阻力。这涉及到权力和利益问题。

所以蜜蜂提议,应该劝说达赖们放地条件,争取回国时是第一目标,回国就是最大胜利。现在。蜜蜂仍然这样说的啊。

自焚这种方式,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他们封杀网络,不传达信息,外界不知道,就是在阿坝,也不让人围观和传播。

蜜蜂和阿妞并不是要表达跟网友们相反的意思,只是侧重在要求达赖的周围能有一种声音,影响他的策略。目的都是一样,不要藏族人做无谓的牺牲。

我们没有多大矛盾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2-12-19 16:12:14
阿妞,俺的知音,她是不是也快成“五毛”了?

自焚只是不是“相信政府”与“相信藏人”的问题,是“是否有慈悲心”的问题。尤其对释迦弟子而言更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2-19 12:18:40
先在这里回答一下阿妞一个问题。

阿妞:“藏人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
第二个问题比较容易回答,先答:
藏人当然有反抗同化,固守自己文化种族的自由。
……
…俺对此问题表述额就是一个基本观点:不赞成藏人自焚,目前这些自焚案例出现,中共是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可以说不是中共直接制造的,而达赖喇嘛至少可以呼吁藏民不做这种无谓残酷的牺牲。

凡平: 非常赞同阿妞的这个回答,除了最后的结论语"……中共是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可以说不是中共直接制造的,而达赖喇嘛至少可以呼吁藏民不做这种无谓残酷的牺牲"

中共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多了,可是哪件事情不是中共自己的党文化和制度直接制造的?!?

如果你同意我的这个基本判断,那么你完全可以同意我的判断,也是王立雄的判断,因为中共是问题的直接制造者,而且不可能有实质的改变,那么藏人的这波自焚就是要以这种惨烈的方式创造一些改变的可能,虽然这个可能也很小。

如果你同意我的这个基本判断,你怎么还能指责达赖喇嘛"至少可以呼吁藏民不做这种无谓残酷的牺牲"? 达赖喇嘛目前可能比那些自焚求变的藏人更加痛苦万分,因为他一方面求变的心情和那些自焚的藏人相通,可是又不想看到族人这么无谓残酷的牺牲。将心比心啊,汉人们!俺这个汉人求你们了。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2-19 08:27:03
蜜蜂博有亲戚在那里生活五十多年了。又如何? 你的第一手信息不来自汉人,而不是汉藏双方?

藏区如此之大,各个地区情况大为不同。现在自焚主要发生在阿坝,你的亲戚在阿坝生活了五十多年?

请注意一个事实,一百年前,藏区几乎没有汉人。现在藏区有大批汉人。 如果大量白人进入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希望改变印第安人的生活,进入印第安人保留区的白人和印第安人保留区的印第安人想法认知恐怕大不一样吧。

一百年前, 来到中国的西方传教士和义和团对西方进入中国的认知也大不一样吧。如果你说你有传教士亲戚在中国,你的信息是第一手的,你对中国的认知就一定完整?

请多参照历史。


=============
蜜蜂

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不会专门去挑起事端跟自己找麻烦,经常发生藏族人跟汉族人的矛盾,法庭都会偏袒照顾藏族人。蜜蜂有亲戚在那里生活五十多年了,第二代第三代也在那里工作生活,信息是一手的。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2-19 08:16:19
抛开带有情绪的词语,对自焚基本就是两派,一派倾向相信政府的说法,一派倾向不相信政府的说法。

我们身在海外,不知道真相。但是政府死活不肯让任何独立调查团体进入阿坝,政府单方面的调查就多少缺少公信力。世界这末大,总不能找不到不预持立场又知道如何调查的人士吧。

其次,我再三强调,自焚是件很痛苦很违反人性的事情。说一批人能靠嘴巴怂恿别人自焚,恐怕不太能成立。抗日战争国共做不到,本拉登做不到。现在世界上也没有多少政权或大人物能做的到。否则,对某个国家不满意,怂恿一批人到这个国家政府门前自焚不成了最有力的武器?

因此,如果有相当多的人采取自焚行动,恐怕也不是千里之外的什么人简单能制止得了的。至于“外界”的颂扬或谴责,对于决心要自焚的人又有多大意义?

事情总有先例。黄教经典可能没有任何鼓励自焚的经文。历史上藏民也没有自焚的先例。但一旦开了先例,就有可能有人模仿。 藏民生活本来就相当“痛苦”,所以宗教才在藏民生活中扮演如此重要的地位,宗教提供的来世才有如此吸引力。藏民才会有很多汉人看来不可理解的奉献活动。请站在藏民的角度看,请站在一个宗教信徒的角度看。

我不赞成自焚。但我觉得我对宗教在历史上的意义了解比多数汉人深刻。历史上,有无数殉教者,无论犹太反抗罗马也罢,在罗马斗兽场死去的基督徒也罢,伊斯兰教徒自杀炸弹也罢,自焚的佛教和尚也罢。

对于本拉登的信徒,连美国都要全力以赴,知道何等环境酝酿着本拉登的信徒,诸位是否能立足稍微高一点,想得深刻一点呢?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9 05:49:05
兰冠云: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http://blog.creaders.net/languanyun/user_blog_diary.php?did=132671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8 15:34:22


兰冠云博,

我们互相不太了解,但是我们有共同点网友和朋友,通过她们毕竟可以增进一些了解。

你转贴的这文章是王力雄的作品。为何蜜蜂这么说,因为自焚者是藏族人,他们基本上不讲汉语,中文表达可想而知。“翻译就是再创作”——郭沫若。

王力雄是什么人,你可能清楚,但是牧羊人不清楚,他问你,你没有告诉他王力雄是主张西藏独立和新疆独立观点的。他不是普通的民主运动分子。

反共反到他那步就超出底线了。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8 21:26:31

花蜜蜂,

不同于绝大多数的汉人,王力雄对于藏人和维族有更多的兴趣、了解、和平等心。我不以为王力雄是藏独和疆独分子。他没有理由比达赖走得更远,如果说是主张落实宪法应许的民族自治就是藏独,这逻辑就等同中国政府了。

而且,不能借由王立雄的政治力场来质疑他的翻译的可靠性。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8 22:12:22

兰博,谢谢回复。

但是你不认为王力雄他们已经有足够证据证明的事实,蜜蜂就无话可说。在网络上可以连篇累牍地看见他的作品或观点,你不能自欺欺人。

承认自己的观点,他们可能比你爽快。呵呵~

蜜蜂无意批评你,只是担心像牧羊人这样的从来没有参与过西藏问题讨论的博客,会获得错误的信息,因此产生误判。

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不会专门去挑起事端跟自己找麻烦,经常发生藏族人跟汉族人的矛盾,法庭都会偏袒照顾藏族人。蜜蜂有亲戚在那里生活五十多年了,第二代第三代也在那里工作生活,信息是一手的。

无论如何,我们既要谴责共产党政府的错误做法,更要谴责“自焚”和过后海外藏族人领袖们的鼓励煽动“嘉奖活动”。达赖喇嘛应该使用自己神一样的影响力,阻止自焚。减少生命损失。

他做还是不做,蜜蜂也不能左右。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8 18:00:34
兰冠云的评论,纯属自欺欺人:“达赖并没有在统治西藏,他是个流亡者。而且是个被屏蔽的退休的宗教领袖。他的话语和声音,并不能达到藏人耳中。”

她根本没有看视频,根本就是自己被屏蔽。

达赖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对藏族人来说就是神的力量。寡言博的评论只是说“自焚发生的格尔登寺,是受格尔登仁波切活佛到影响”但是在海外的活动,却明显是达赖的影响力。

蜜蜂提到“达赖们”就是这个意思,不仅仅是达赖喇嘛。

揣着明白装糊涂。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8 17:48:58
消博主,

阿妞是专门学习政治学、社会学、的专家。蜜蜂早就说过,她具备一位女常委级的才能。问题是在美国却没有机会,只能管理她老公和孩子们,使用金钱的时候只能出点馊主意。呵呵~

奇怪的是她的苦口婆心这次被西北风吹了。你们看他受诘问的情况了,以前有过吗?而且都是在用同样的武器——人权和自由民主,生命和权力。

阿妞回答非常不错,会说服一些网友,这是我们做不到的。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8 17:24:01
谢谢随笔,

别人不太清楚,慢慢会知道得多些。蜜蜂比较理解他们,一般是家庭成员过去有过在中共统治下受苦受难的原因,蜜蜂也一样。呵呵~

但是这次讨论自焚的事情,在恰当的时间意义不一样。你看明镜就会晓得原因,过去是何老板亲自主持讨论,整个程序是一样,在其他地方会有张扑、或者其他人参与,但是万维这次他们没有现身。

没有现身并不表示他们不在,也许一个新注册不起眼的小厮就可以操纵。作用是一样:为上一轮自焚收集社会反应,所以会看到炒得越大越好。

当然,达兰萨拉会关注讨论、北京也一样。我们如果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也许会影响他们的策略。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12-18 14:46:47
不论如何,这一次咱都得向阿妞尊重事实的勇气脱帽致意。
回复 | 0
作者:随笔归来 留言时间:2012-12-18 13:38:48
“海拔”二字是电脑中文软件的自动“联想”, 不属于本人的贴子,呵呵。
回复 | 0
作者:随笔归来 留言时间:2012-12-18 12:30:23
蜜蜂大侠,
让本人的经验和体会,供参考:

那个凡平是个海拔“逻辑”挂着嘴边的混混儿,肚子里没有东西,满脑的只有意识形态,所以丧失了事实的辨别能力,辩论时胡搅蛮缠。 本人一直戏称他为一只“德国裸鸡。”
德国裸鸡的话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这就是本人后来把他拉黑的原因。不必和他斗嘴。

阿妞是个有趣人物, 优点很多,中英文都不错,不婆婆妈妈,有点tom boy的泼辣, 视野也算开阔,最主要的长处是她对美国的认识远远超过她周围的右翼追随者,这就是为什么那班傻帽对她趋之若鹜,奉为教主的主要原因。

可她最大的缺点就是自信不是来自于自身,她需要一直从别人的赞誉声中维持这种自信, 所以会左右逢源, 隐藏自己的观点, 让所有人都夸她。 其实能感到她已经逐渐离开严重右翼派,向温和派靠拢,可无法摆脱右翼原教旨派,他们是她的基本盘,所以,你贴的这些对话就是典型的这样一种尴尬场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163,9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印度大发俄罗斯国难财,到手转卖
· 俄乌战争停战的“38线模式”
· 俄乌战争进入停战前痉挛阶段。
· 川普再次胜选基本上无悬念了
· 要追究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责任!
· 我有关俄乌战争的美术作品
· 莫迪之后,还有谁来莫斯科劝罢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