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诗配画和蒙太奇 2015-03-10 07:01:39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佚名”“花开好人家。-顾城”中国诗歌从古至今一目了然的画面感从来就紧密相关。

诗是语言艺术之一,是韵律化的语言;画是形象艺术,是二维空间形象的再现。诗采用韵律化的语言描绘故事、场景、和人物;画采用形象化的描绘再现故事、场景和人物。诗的描绘需要人们去想象和经验的补充,但是画直接呈现形象使观众一目了然;诗是语言艺术受到语言种类的交流局限,但是画却直截了当有目共睹不需要谁在旁边唠唠叨叨........。

语言艺术是离不开唠唠叨叨的,嘿嘿!但是,诗却是提炼过的精彩的语言,所以它才可以方便阅读记忆传播留存,才能芳香永存历久弥坚。诗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作者完全可以天马行空浮想联翩,古往今来意念梦幻你都可以展现无穷无尽。

画是在二维空间展现的形象空间感,是采用透视和清晰度制造出来的错觉,西方绘画采用焦点透视和近大远小,近清晰远模糊造成空间感,形象至少要具体化(抽象画是不同形式的具体化);中国画不采用焦点透视,而采用心意透视,所谓的“散点透视”,目之所及随心所欲,在画面上经营位置,远近高低墨色浓淡造成空间感,造型上一开始就是抽象派,哈哈!........。中国画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在空白处提写诗词加盖印章,这就形成中国画“诗书画印”一体,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因为这种文化环境熏陶,我们看见画就想到诗,读了诗就联想到画。

我们再读一遍白居易的《卖炭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

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

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

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值。

白居易的诗非常具像化,读一遍他的诗你是不是看了一场电影?在这里仅仅画就不够表现了,必须用到更高级的综合性的艺术手段——电影。照相术是1839年法国人发明的,电影紧随其后1891由美国的T.A.爱迪生完成。电影是综合艺术连续的画面,达到24幅/秒画面中的形象就会动起来,运动的画面后来发展到“蒙太奇”组合,就成为现代电影。

"蒙太奇",(montage)在法语是建筑学组装、结构。电影里是"画面剪接"的意思,到了俄国它被发展成一种电影中镜头组合的理论。狭义地讲:蒙太奇是电影艺术家按事先构想的一定的顺序,把许多镜头组接起来,结果就使这些画格通过顺序本身而产生某种预期的效果。蒙太奇不是一种照相术, 蒙太奇是将拍摄得到的画面进行组装的规则,属于一种影视符号系统中的修辞手法。 广义地讲:蒙太奇不仅指镜头画面的组接,也指从影视剧作开始直到作品完成整个过程中,电影艺术家的一种独特的艺术思维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艺术的基础是蒙太奇"这句话今天仍然适用,并且极有可能永远适用。

这里有一个链接,蜜蜂也是从这里面获得现成的资料,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更完整的解释

http://www.baike.com/wiki/%E8%92%99%E5%A4%AA%E5%A5%87%E6%89%8B%E6%B3%95

如果说白居易就是一个电影剧本作者,编辑和导演,他完全当之无愧,他的诗就是一场电影。因为他有画面形象和“蒙太奇”这种“艺术思维方式。” 如果我们在写诗的时候,培养和学习具有了形象化和蒙太奇的艺术思维,我们的诗是不是又有了新的生命力?

呵呵!

浏览(1114)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3-12 19:44:56
《漫谈诗配画和蒙太奇》在华博网有 12 条评论

子玫说:
2015年3月11日上午1:11

谢谢蜜蜂好文。确实“如诗如画,诗情画意,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这些成语就表明诗画紧密相连。看到一首诗,脑海里会有一幅画,看到一幅画,心中会有一首诗。
画面众多的诗尤其是叙事诗就是一部电影了,除了蜜蜂提到的几首,白居易的“长恨歌”“琵琶行”高适的“燕歌行”王维的“老将行”等,通过画面剪辑,合成,我想都会是可看性很强的电影。就等蜜蜂蒙太奇了!:)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1日上午11:31

子玫好!

不是他们的诗发表太早,是电影发明太晚。嘿嘿!
蜜蜂了解蒙太奇是在文革中中学时候。

那时候朋友之间最高关系就是交换书籍。一本好书都是排长队等着看,当时虽然破四旧收缴了许多民间藏书,文化馆也封存了所有旧书阅览,但是民间总是有许多书籍流传。

有一位朋友找到了一本中央电影学院的教材,谈论蒙太奇指导电影文学创作。大家都有深厚兴趣,一知半解地开始学习艺术和创作,后来又有了搞展览画画的机会,文革中产生了许多画家。老实说,现在的一点底子也是当时的学习基础。

呵呵!

海哲说:
2015年3月10日下午11:29

是这么回子事儿!蜜蜂好文章!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1日上午11:35

海哲好!

还只有华博朋友们比较关注讨论,其他网站网友们还不在这个档次。恐怕他们觉得蜜蜂你又迷糊了。

呵呵!
回复
月弯儿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8:50

这文言简意赅,让人简单明了深奥的东西。“白居易的诗非常具像化,读一遍他的诗你是不是看了一场电影?”果然如此!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11:02

月弯儿好!

不仅仅是白居易,中国许多古代诗人都创作了流传万世的电影艺术,只不过电影本身出现太晚。

哈哈!
回复
琴韵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3:08

学习了,蒙太奇原来是这个意思啊!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11:09

琴韵好!

看电影而不知道电影的神奇何来,嘿嘿!

蜜蜂曾经参与过冯小刚导演拍摄的一场电影,为他们制作环境装饰画。一般拍摄电影的时候,都使用三个摄影机不同角度同时拍摄,然后在蒙太奇(后期制作)时候,选择和使用那些画面。可惜电影后来没有审查通过。啊。
回复
晓竹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2:42。

这篇文章也很有画面感。:)

好文,读起来很有味。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11:19

晓竹好!

谢谢关注“画面感”哈哈!
看看毛泽东诗词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想象看如果是电影蒙太奇会是怎么样一幕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场景,配合音乐音响背景和朗诵,难道不能说毛泽东也是电影艺术家,

嘿嘿!
回复
欢乐颂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2:35

把诗歌和蒙太奇联系起来,妙文!白居易是白描大师啊。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回复
蜜蜂说:
2015年3月10日上午11:28

欢乐颂好!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真实描绘了小本商人有点悲惨的心境。“黄衣使者”所作所为使读者大哭一场!
啊!_____
回复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3-12 19:40:28
谢谢博客编辑导读。

要不然蜜蜂变成蜂白劳了。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1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