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天安门“四五”和“六四”的异同 2016-06-04 09:18:10

中国现代历史上,发生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的1976年“四五”与1989年“六四”二次事件,现在思考这二次事件,发现它们有太多关联,太多的相同,也有太多不同。同样的场合,同类的人群,最后却有截然不同的结局。

先看这二个事件,网友就能发现它们的相同和不同:

“四五”发生在“文革”时“共产党党内左右两个司令部”纠缠斗争末期。人民群众自发为悼念周恩来总理逝世,集结在清明节期间爆发的“天安门广场悼念”活动,迅速转变为言论诗文声讨“左派司令部”的“运动”。究竟是谁“运动”的“四五”,不清楚。“左派司令部”认为是“右派司令部”邓小平,但是邓小平当时矢口否认,过后从来没有承认。

“四五”时期,还是在毛泽东治下。被“左派司令部”动用公安、北京卫戍区军人和民兵镇压了。镇压时只是使用了棍棒,没有开枪,没有人死亡。因为运动持续的时间不长,后果不恶劣还没有造成国际影响。毛泽东逝世后,由陈云在中共中央提出平反意愿,当时的华国锋中央高调“为四五运动平反”。到现在仍然宣扬其“正义光荣”的作用,而且允许诗文流传,据说还有人把它部分编进了中小学教科书。

“六四”发生在“彻底否定文革”后,“党内左派司令部”被监禁审判,彻底失去势力之后。“右派司令部”一家独大,“老小右派台前幕后”时期。在北京的青年学生自发为悼念胡耀邦下台总书记逝世,清明节期间爆发的“天安门广场悼念”活动。迅速转变为针对“红二代”“反官倒”“反贪腐”声讨请愿、静坐绝食运动。运动持续时间从四月中到六月四日50多天,由于中央电视台的同情报道推波助澜,很快就发展到全国400多个城市同步运动,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参与的游行集会。到“六四”中期还有香港台湾市民和许多国家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同步参与。

到“六四”后期还进一步提出了“民主、自由、人权”等“反专制”“反共”的言论。运动一开始就被邓小平认为是“动乱”。究竟是谁运动的“六四”?操纵运动的幕后“黑手”是谁?不得而知。“六四镇压”过后“被解放右派”方励之因为长期发表过“民主自由”言论,“六四”后立即逃亡美国大使馆藏匿,被锁定;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不支持“武力镇压”被锁定,后来软禁一直到死;参与“广场指挥部”的领导人们被锁定,展开全国范围的通缉。

但是大多数“六四”精英们最后都陆陆续续以多种方式流亡世界,最有故事情节的叫“黄雀行动”----是香港民主人士和海陆走私集团合作救援“六四”精英的行动。网络上有位作家叫高尔泰曾经写过文章叙述。留在国内的刘晓波被关进了监狱服刑。在海外他们经常有“民运”活动,在华人圈子中有很大影响,许多人还进入海外中文媒体工作,占领阵地操控舆论。中共当局到现在仍然没有(不敢)允许他们回国探亲(个别人被允许回国奔丧或者经商)。

注意到二次事件都是借悼念“领导人逝世”在清明节时期引发,学生群众涌到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起势。二次运动都是借题发挥的反政府非暴力运动。所以说它们有太多的关联。但是发展过程和最后结局截然不同。

“六四”期间,是邓小平治下“右派司令部”动用“野战军部队”镇压了,解放军开枪打死和坦克车碾压致死数百名普通市民学生,许多是无辜围观者,伤残人数上千。具体的死亡人员姓名身份死亡原因死亡地点在网络有公布,从中可以发现:有名有姓的“民运分子”榜上无名。

“六四”持续的时间长,参与的人员广泛,引发的国际舆论关注密切,最后又发生残忍的“武力屠杀”血腥镇压,所以,国际声讨和制裁。香港人民离心离德不满中共,多数是为“六四镇压”所影响。前台湾马英九总统一直以来都呼吁“平反六四”,以此为两岸谈判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二十多年来,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不停歇言论造势,海内外每年都有定期纪念活动“点燃蜡烛”,“六四”成为对“共产党合法性”的质疑。

“四五”实质上是一场“右派”运动,他们反对的是文革中得势的“左派司令部”沿袭的是文革“大鸣大放”手法。“六四”实质上也是一场“右派运动”,反对的却是“老右派”们,除沿袭文革“大鸣大放”手法外,还引进了“国际非暴力运动”的方式,发展到静坐绝食。

后来逐渐明白是总书记赵紫阳当时跟邓小平有误解。所以,蜜蜂认为“六四”是“老右派和小右派”的一场误解误会。文革后,“老右派”高调平反了“四五”,所以“六四”青年学生不知痛痒地也照搬了“四五”的模式;“四五”时候“民意”同情并最终请回了“老右派”,被赞扬并发扬光大;“四五”民意请回的那位“老右派”时来运转,却与“六四”民主“民意”为敌,镇压了“六四”的民主“民意”。“民主民意”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头。

“六四”之后“老右派”其实已经超额完成了“小右派”希望的“走资”任务。后继有人,中国“拥抱美国”到了美国有人认为“中美已经成为一国两制”,超出了“亲密无间”的程度。打击党内贪官污吏“反贪腐”,改革开放三十年打掉贪官四百万!也正面表现出党内形成了贪官成群结队前仆后继的局面,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房地产开发市场经济让中国全民资产阶级化,走资越来越好,“小右派”们目不暇接,许多时候都在海外跟风拍马,对老右派他们是骂也不是,捧也不是。

顺便说几句:

同样的群众运动学生运动,“四五”毛泽东治下的“镇压”未死一人,邓小平治下的“六四屠杀”却成了永远的死祭。共产党早年革命从来就是“放手发动群众”,毛泽东从来“相信群众”正确看待群众运动,不怕学生运动,还运动群众运动学生,他早就说过:“只有北洋军阀才镇压学生运动,镇压学生运动的人没有好下场!”

毛泽东被某些人称为“暴君”,“暴君”其实不暴,开明改开“设计师”其实才是“屠夫”。现在讨论“六四”话题,某些人又不失时机地捎带辱骂毛泽东,实在是白白挨宰的浑头糊涂虫!

嘿嘿!









浏览(6181) (9)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6-07 19:25:06
练习题及答案 1976年《天安门诗抄》:“黄浦江上有座桥,江桥腐朽已动摇。江桥摇,眼看要垮掉;请指示,是拆还是烧?”这首诗反应的政治要求是[ ]A.黄浦江上建新桥     B.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 C.粉碎林彪集团      D.粉碎“四人帮”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四川省期末题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6-06 21:44:32
四五的诗文被编进了中小学教科书?这还是第一次听说。知道是哪几首吗,我都还记得一些。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6-06-06 12:54:46
六四时候邓小平早已退休在家,被当局的信息欺骗。错误定性之后又坚持错误。任何人都劝不住,动用“野战军”,除镇压学生,还有威胁中央的意图。他怕“左派政变”文革后杯弓蛇影。嘿嘿!
回复 | 2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6-06-05 19:14:03
所以说,89年邓二猫完全可以采用4.5的模式平息学潮,根本用不着调几十万野战军坦克冲锋枪开进北京城血腥屠杀,从而由“总设计师”变成了“总射击师”。他那样做,是因为4.26社论他把学潮定性为动乱、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以后,运动的矛头明确指向了他,要求他下台。他害怕了,为了他自己和身后家人的安全,故意要杀人立威,用无辜市民学生的鲜血,保他和家人的平安。说明他比毛狭隘冷血和没有人性多了。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6-05 15:06:48
如果四五有死人,为何到中央高调平反之后,家属不出来要求赔偿,要求烈士待遇?不要说北京人是傻瓜。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6-06-05 15:03:45
四五就更不一样,华国锋中央高调平反,如果有死人,那就是英雄,会受到表彰,也能获得赔偿,为何没有人出来领受?你提供的刘伯承的证据,来自何方?为何谷歌查不到?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6-06-05 14:57:43
天安门母亲的网页在网络挂了二十多年,专门收集天安门事件六四镇压死亡人员名字、身份、死亡原因、死亡地点。谁都可以向他们提供信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只有300多人?有名有姓可以去查。现在的网络,根本无法封锁这个消息,为何他们死亡了,家属不告诉?你说的原因不存在。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6-05 11:22:58
45有无死人?没有有证据,死或不死。我相信有不少人死。但至少确定没有死64那么多,而且当局不敢开枪。民众卷入政治斗争很容易被牺牲掉。 45是反文革派的,精神本身反倒是文革的。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6-06-05 11:06:28
四五庆功会刘伯承拒绝参加说: 不愿意和屠杀人民的侩子手合影! 也是一个证据.六四成都, 和四五北京打杀方式一样. 和五四不同!
回复 | 1
作者:Robert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6-05 10:57:45
你查出来六四死了多少人了吗? 连尸体都找不到的事情太多了.六四死难的学生, 有的学生家长谈的条件是只要不定为反革命, 就自己埋葬, 永远封口.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6-05 09:34:57

网友们谈论纪念“六四”,再翻翻看他们谈论反思“文革”,就明白许多人的糊涂。

毛泽东为何要发动文革“夺权”?为何说“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为何会有《我的第一张大字报》?为何516通知之后,北京有50多天时间的“白色恐怖”?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6-05 09:34:57

都是天安门的故事,没有任何出路的乌托邦之梦!

天安门是个乌鸦云集的地方,

但愿天坛有越來越多的鸽子!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6-06-05 06:17:00
你查一下“反属过了白线, 或者被后面人群推过白线的, 立即被刺刀捅死,”究竟”刺刀捅死了多少人“中央高调平反的时候,提及过“烈士”吗?为什么不?要不然你就是第一位报道这件惨案的人。
回复 | 1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6-06-04 14:09:10
四五运动时中国未开放, 真实的情况很少有人清楚, 那时候是38军到北京, 换成首都民兵服装, 在地上用石灰撒了一道白线, 反属过了白线, 或者被后面人群推过白线的, 立即被刺刀捅死, 但是没有开枪.六四事前, 成都也是这样, 过了白线就被武警打回去.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6-04 12:23:27
说得好!他们从来就不是吃素的,你看他们哭兮兮做出一副“文革受害者”模样,一翻手,杀人不眨眼。嘿嘿!
回复 | 2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6-04 12:13:16

45是文革失败的最终标志,是文革派脱离人民,被人民误解的产物。这和四人帮粉碎民众欢呼如此一途。反文革派将自己的罪恶成功的转嫁于文革派。当然文革派有很多错误,但直至的罪恶确实都是走资派的杰作。但民众不查,全归罪于文革派。

64有右派迷信资本主义的成分,赵也是有此倾向的。‘河殇’是代表作。但说到底,又是一次民众误解的产物。但64成分更多的,还是类文革左派,要求反特权,反官僚,这是邓真正害怕和必须镇压的。641以后邓顺应右派,加快走资本主义道路,也算是对文革棺材的最后一钉。是对左派的最后一战。64成为中国转向资本主义复辟的最后标志和中间过程。

李禄回国没事,丫在华尔街长袖善舞,自然很容易买通当局。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4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