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后赵紫阳的“三个问题” 2017-06-01 07:13:47

赵紫阳因「六四」事件中跟邓小平认识不一致,并表态不支持镇压学生,六四后被软禁到2005年去世。在去世前一年,有人为他收集整理发表了一段录音《改革历程》,其中有关于六四的谈话:

“6月3日夜,我正同家人在院子里乘凉,听到街上有密集的枪声,一场举世震惊的悲剧终于未能避免地发生了。‘六四’这场悲剧三年多了,这场风波的积极分子,除了少部分人逃出国,大部分人被抓、被判、被反覆审问,情况现在应当是非常清楚了。应该说,以下三个问题可以回答了。

第一,说学潮是一场有领导、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现在可以问一下:究竟是什么人在领导?如何计划?如何预谋?有哪些材料能够说明这一点?还说什么党内有黑手,黑手是谁呀?(确实是很大的负面地高估了学生们和六四运动。六四运动确实是学生自发的、无计划无明确反共目标的运动,口号就是:反官倒,反贪腐。跟赵紫阳的关系仅仅是学生反的‘官倒’有他儿子!)

第二,说这场动乱的目的是要颠覆共和国,是要推翻共产党,在这方面又有什么材料?当时物价问题是社会上很大的热点,很容易引起共鸣的一个热点。当时他们如果有意识跟共产党作对,这么敏感的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不拿来利用呢?提出这样的问题不是更能动员群众吗?(这种认识显然过于敏感!可以肯定学生开始时候没有这个目标。但是在有国外势力介入和香港民主派直接参与进来后,就不得不让邓小平顾虑到这一点)

第三,将『六四』定性反革命暴乱,能不能站住脚?学生一直是守秩序的,不少材料说明,在解放军遭到围攻时,许多地方反而是学生保护解放军。大量市民阻拦解放军进城,究竟是为什么?是要推翻共和国吗?」(这是因为建国后,中国刑法和民法一直没有确定民众运动的方式和罪名。只要成为反对领导、政府和警察的,违反了“戒严令”的,那时候都统统称为“反革命”。连四人帮不是一样被称为“反革命”吗?赵紫阳当年为何没有质疑呢?)

现在回头看,赵紫阳当时确实有冤枉。不过,蜜蜂仍然认为:

显而易见,邓小平与赵紫阳在跟戈尔巴乔夫谈话这件事上有严重误解,而且,即使在赵紫阳进行了诚恳解释后,邓小平对赵紫阳的误解也没有消除。现在得知,在那次谈话中透露的‘邓小平党内实际领导权’信息,是赵紫阳秘书鲍彤加上去的。但是,赵紫阳会那么没有头脑吗?不会!显然他自己也是有意透露这个信息的。而且。王军涛确实在静坐学生中活动,六三晚上,还在广场指挥部开会商量,并决定撤离广场。但是,学生领袖没有传达撤离广场的决定,六四镇压时,王军涛是跟解放军谈判让学生和平撤离的广场四君子之一。最后被捕罪名就是“六四黑手”。

在早,邓小平赵紫阳在中国进行改革的设想和计划是一致的,赵紫阳的智囊团恐怕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得罪邓小平。但是,学生们在方励之们的影响下,发动了无组织、无计划“反官倒”的行动,造成北京市委误判形势,夸大了学生行动的影响力,邓小平因为文革受难的经验恐惧“文革红卫兵运动”,而错误定性学生在“动乱”,并顽固地坚持一直不改变。

老小右派因为误解而成为严重对立,对立后,邓小平又不容赵紫阳解释沟通,而且拒不接受大批党政军干部的劝阻。后期,确实有国外势力误判形势介入、香港民主派公开资助并参与,都明显有企图让学生们坚持挑战政府、影响政府、演变政府的目标。

事件起来后,个别学生领袖们担心政府“秋后算账”而骑虎难下。个别领袖人物希望“政府大屠杀的流血唤醒民众”,所以,学生们也不理会赵紫阳、温家宝的“警示劝告”,而一意孤行盲目对抗政府“戒严令”!因此,“六四镇压”就不得不发生了。

回顾历史不难明确:实际上老右派过后的改革脚步,比小右派所有请求的走得更远,远许多!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共不是不改革的,中共的改革是有计划有目标要稳步、逐渐进行的。这也是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都认识了的,为何后来逐渐取消了因为六四镇压对中国的制裁?就是因为中共比他们希望的改革开放还积极----走资走得更快更远。

因此,六四镇压被“维护秩序派”认为是有必要的,赵紫阳想要施加阻力阻止镇压,结果事与愿违,他恰恰成为体制内的反向动力,使邓小平最终决定镇压。同时,赵紫阳也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从这个方面来讲,赵紫阳确实有冤枉。但是,赵紫阳作为党总书记。在镇压前,还是有机会引导,缓减事态的,只是他有那么长的时间,却没有尽力而为。所以,赵紫阳也是有责任的。

王军涛认为:六四时候政府和学生都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但是在改革内容和时机顺序上有不同认识。学生要为中国谋求更好的未来,邓小平要力图使中国避免祸乱。双方在政治视野和战略策略和对方行为的反应上陷入恶性循环。所以,蜜蜂认为六四是一场老小右派的误会!

当然,学生市民的无辜牺牲也是“死有所值”,六四启发了人们的思考,人们一直在公开纪念。将来中国民主了,首先要纪念的就是他们。毕竟,学生们希望的中国进步、改革开放并没有停止。三十年来,右派们也有目共睹邓小平坚持改革开放成果巨大。因此,你们马屁拍得天响!所以嘛,小右派们不用再伤情不休,应该紧跟老右派顺利前进,是为中国民主运动的新目标。


嘿嘿!


浏览(4009) (4)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城里的老农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8 12:39:48

我的重点在:街头政治主导国策将后患无穷。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7-06-07 06:34:14

六四学生开始的要求并不高,赵紫阳应该首先跟学生见面,表达满足学生的要求,事件说不定就平息了!

结果却是李铁映袁木李鹏这些人去跟学生多次见面,反而不断加深了矛盾,双方最终无路可退。

赵紫阳就不能不准跟学生见面吗?为何最后还是去见面了,邓小平也没有就枪毙他?!

呵呵!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7-06-07 06:31:32

关于抗战期间毙伤日寇人数问题。蜜蜂有一篇文章在这里:

http://blog.creaders.net/u/6765/201610/269075.html

至于统计的误差,在于对日军的认识。日本政府认为政府的军队人员才是日军。他们的统计和安排在靖国神社的牌牌,只有这样的才算日军烈士。

而当时在中国参战的,还有大量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农民商人侨民、还有在朝鲜和台湾东南亚征召的士兵和后勤医务运输人员等,在中国军民的眼中,他们都是鬼子!

所以,出现不同的统计很正常。无论如何。中国军民战胜了日本鬼子,取得了抗战胜利!

搬这种倒账来诋毁共产党毛泽东,没有任何意义和效果。

呵呵!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7 06:12:37

赵紫阳在六四前有很多时间,他都在干什么?他的秘书智囊团一群傻瓜。面对学生起来,当时拿不出任何有效果的主意,过后自己也没有有水平的检讨。

反思六四这么多年,鲍彤现在还跟在郭文贵屁股后面挺牛,屁话一箩筐。郭文贵会帮助创建中国的宪政民主吗?!

这些人真正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7 05:54:10

赵紫阳的遗憾应该非常强烈,他在重要时刻无计可施,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7-06-07 05:51:30

王军涛的分析是正确的,六四就是一场误解误会,邓小平赵紫阳都是改革派,只不过认识有差异。误会过后无法沟通,学生完全是自发行动,所以,把人误导误引到“争取民主自由”,坚持对抗没完没了,被镇压是必然的。

中国要建立民主宪政。民主派必须首先要放弃对抗,接受“党主规则下的民主“,死扛”反共“目标,就必须首先打倒共产党,重新洗中国牌。那是又一个几十年天下大乱的系统工程,当年的老蒋拒绝做,现在的民主派做不到。

为什么说他们做不到?

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最好机会。如果那时候能够听赵紫阳温家宝的劝告,提前撤离广场,然后再跟赵紫阳携手共进,内外一起努力。中国的民主宪政改革已经成功。

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过机会,当事人没有把握住。就是这个意思!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7-06-05 08:45:21

街头政治主导国策将后患无穷。赵紫阳是个不称责国家领导。

回复 | 3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7-06-05 07:27:42

“又看过当年王军涛在多维跟芦笛的讨论,六四之后,中共政府加强了维护稳定的手段和措施,同时,更进步改革开放,甚至达到全盘私有化企业股份制,开放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保险业等最后领域。”

王军涛原来挺佩服他的。但看他跟芦笛这个讨论,看来他身在国外,对中国邓小平九一年南巡后中国的改革根本不知情。

王军涛的话与现实中国完全脱节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6-05 06:27:09

王军涛对六四的反思还是正确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6-04 14:27:46

王军涛确实不是一个好东西, 他就是资本家的鹰犬, 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比邓小平还坏。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8:06:13

下面也是在阿妞文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8:05:46

关于反毛,邓小平走过的路比你们谁都长,当年,中共党内组织过四千中高级干部进行长时间讨论,各种各样的声讨都出现过。最终结果形成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这就是完整的反毛“画地为牢”。到目前党内,所有反毛的都还没有跳出这个框框。自然,你们谁也没有任何希望能够推动超越。

再说,民主派在政治上跟中共的关系,好像目前还没有谁认为谁有机会可能对共产党取而代之。因此,想要中国宪政民主进步富强的民主派,还得学习如何跟中共合作。好像还只有当年被蒋介石拒绝过的国共合作方式,还是最佳选择。

六四是中国大历史上的一场风波,如此而已。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8:05:07

这是在老高文章后面的评论:

老高认为对六四无话可说了。蜜蜂的评论“

没话可说是因为认识错误。

六四本身就是一场老小“右派”(改革派)的误会!六四大佬之一王军涛认为:

六四时候政府和学生都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但是在改革内容和时机顺序上有不同认识。学生要为中国谋求更好的未来,邓小平要力图使中国避免祸乱。双方在政治视野和战略策略和对方行为的反应上陷入恶性循环。

蜜蜂又看过当年王军涛在多维跟芦笛的讨论,六四之后,中共政府加强了维护稳定的手段和措施,同时,更进步改革开放,甚至达到全盘私有化企业股份制,开放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保险业等最后领域。

反贪腐一直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三十年打掉贪官污吏400万。有目共睹的经济成就,就不在话下了!

可见老右派已经超额完成了六四学生的意愿,在推进中国进步上走得又高又远。

但是,六四过后,海外民主运动拔高了当年学生的“反共”目标,把民主运动引导成“推翻中共政权”的运动,等于自己不打自招,坐实了中共当年安在学生头上的“反革命暴乱”罪名!

在这种不可调和的对立下,所以,中共就是即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对赵紫阳的误解误会,也不可能自己公开承认错误,改变立场,平反无辜死难者,为六四正名。

凡是涉及侵害中共一党独裁政治权力的游戏,都是一样结果。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8:03:10

这是在阿妞文章后面的评论:

通篇胡说八道!

妞姑一直在为邓小平的罪恶洗地。六四历史并未走远,整个事件一目了然,跟毛泽东没有一毛钱关系!你把他扯进来,是要把反共目标扯进来。把六四拔高到“反共运动”的高度。

众所周知。学生当时并没有那个高度。如果有那个高度,就不会有举国声援包括中央电视台的局面发生。也不会有将军老帅劝阻邓小平、赵紫阳温家宝去广场见学生劝告他们离开,邓小平也不会持续那么久让他们闹腾!.......。

把六四引向“反共运动”是美国记者和舆论加入、香港民主派介入、海外学生声援,信息反馈后的转变。这实际上是最终促成邓小平要武力平息事件下定决心。

六四拔高成为“反共民主运动”是王维林的坦克照流传之后。把六四引导到“反毛”,实际上正是邓小平陈云为你们画地为牢的框框。在哪里面跳去吧,永远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嘿嘿嘿!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8:01:26

这是在巴山老狼文章后面的评论:

老狼的文章整体不错!个别地方有不同看法:

党内早已解决了终身制的问题,是邓小平开始的任期制,无论如何,他不是已经退下来了吗?而且过后的领导人不是一直坚持任期制吗?

赵紫阳跟戈氏谈话,揭露邓小平垂帘听政内容是秘书鲍彤加上的,他如果认为不妥,可以不说,但是,他说出来了,明显是造成邓小平误解的关键一方,这等于揭露邓小平还在搞终身制。

过后赵紫阳进行过解释,但是,估计解释不力,邓小平没有正面接受。邓小平跟赵紫阳的“误解和对立反应”是符合逻辑的。这也是六四获得恶劣结果的主要原因。

因此,后来在邓小平家里讨论如何处理平息学潮,有人提出武力清场(镇压),赵紫阳又投反对票,这种对立反应就是推动邓小平镇压学潮的反向动力。他也因此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赵紫阳温家宝在广场去看望学生,实际上是邓小平给学生最后机会,如果赵紫阳说得更严肃肯定明确一点,说不定多数学生会理解主动撤离。赵紫阳到死自己并没有认识到自己作为政治领导人该有的责任。

据王军涛讲,他当时在广场指挥部,跟学生领袖们一起开会,说我们已经获得很大胜利,应该见好就收,讨论结果是大家一起动员学生撤离,但是,个别学生领袖出去传达,并没有动员撤离。柴玲过后在卡玛电视上说,当时就是想“让学生流的血来唤醒民众!”

所以说,不是学生绝食毁掉了中国的民主。而是个别领袖的愚蠢短见造成。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5:22:03

下面是在老高文章后面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3 15:21:23

没话可说是因为认识错误。

六四本身就是一场老小“右派”(改革派)的误会!六四大佬之一王军涛认为:六四时候政府和学生都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但是在改革内容和时机顺序上有不同认识。学生要为中国谋求更好的未来,邓小平要力图使中国避免祸乱。双方在政治视野和战略策略和对方行为的反应上陷入恶性循环。

蜜蜂认识到:六四之后,政府加强了维护稳定的手段和措施,同时,更进步改革开放,甚至达到全盘私有化企业股份制,开放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保险业等最后领域。

反贪腐一直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三十年打掉贪官污吏400万。有目共睹的经济成就,就不在话下了!

可见老右派已经超额完成了六四学生的意愿,在推进中国进步上走得又高又远。

但是,六四过后,海外民主运动拔高了当年学生的“反共”目标,把民主运动引导成“推翻中共政权”的运动,等于自己不打自招,坐实了中共当年安在学生头上的“反革命暴乱”罪名!

在这种不可调和的对立下,所以,中共就是即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和误解误会,也不可能自己公开承认错误,改变立场,平反无辜死难者,为六四正名。

凡是涉及侵害中共一党独裁政治权力的游戏,都是一样结果。都懂的。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3 07:13:04

赞同!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2 10:39:35

我在老秃的博文后写了一段,现在稍加修改贴在这里。

1988年赵紫阳听信一些人(如厉以宁以及国家体改委所属的体改所的一些人)和海外智囊机构(如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蛊惑,搞了【长痛不如短痛】、【一步到位】的【物价闯关】,使老百姓为他的所谓【改革】买单。【物价闯关】使得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加之邓小平的党政机关、军队可以经商做买卖,使官倒横行,邓小平、赵紫阳的孩子们就是利用批文,走私各种物资的官倒。1989年春天,群众对打着改革旗号自肥的深恶痛绝达到高潮,以胡耀邦去世为导火线,开始了反官倒、反腐败的游行示威。按当时老百姓的说发:“毛泽东的儿子上前线,邓小平的儿子卖奖卷,赵紫阳的儿子倒彩电”。可见老百姓对邓、赵的不满。

至于一些赵紫阳小集团的人,事后把六四拔高到【要求民主,要求改革,反对一党制】等等,都是对历史的歪曲。绝大多数参加六四示威的人,没有推翻共产党的要求,只是对邓贪、赵贪有意见。赵紫阳小集团的人,想利用学生和群众达到自己的目的,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个人对赵紫阳的下台毫不同情。赵是贪官,赵的子女搞官倒腐败,赵本人就是六四的矛头所指。赵在天安门前的表演是他错误地估计形势,对邓小平所做的一种政治赌博。现在把赵紫阳化妆成【清廉、民主】的代表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7-06-02 09:48:51

共产党的生存问题,不像民主派那样描绘的惨淡。他们内部的争权夺利,从党成立起就存在,只不过战争年代很容易明辨是非,马上就解决问题。而现在比较错综复杂一点,但是,他们自己也会在小范围之内化解矛盾,达成共识,最终会一致维护政党地位和权力。

中共短期内,不会出现一个像戈尔巴那样的傻瓜,自毁长城。那个结果他们都看见过,避免了!

中共可能会有其他方式寿终正寝,那可能是我们看不见的了。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2 09:39:23

比如现在的郭文贵,他能做成什么呢?只不过给中国政府添乱而已,美国有那么多投资和生产在中国,国际事务还需要中国政府通力合作,搞乱、搞垮中国现在政府,美国并没有多大好处。

所以,美国之音不要为郭文贵站台,是有道理的。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2 09:34:26

把国民党和西方势力的反共大业拉扯到六四来,是六四后香港民主派做的,他们把流亡的学生和一些精英带到美国,然后再提高他们资助他们,培养他们成为西方演变中国的棋子。

但是,邓小平早就已经演变了中共,美国的和平演变中国早已经成功,所以,才有后来海外民运的尴尬,美国已经不需要他们了。

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2 09:26:00

六四就一个恶人,邓小平,没有他,不会有定性错误,也不会有屠杀发生。这个事情很简单,邓小平被李鹏和北京市委蒙蔽了。先是错误定性,后是错误选择武力清场。

其他都是事后诸葛亮瞎扯!有人生拉活扯要把六四拔高,要反毛反共,和平演变中共,颜色革命等,都是过后才补充进去的自作多情。

呵呵!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7-06-02 09:18:13

不需要多大勇气就可以。主要在政治上划清“反共”和“反贪腐”的界限就可以了!所以,蜜蜂反对那种故意拔高六四“反共倾向”。

那实际上就是堵塞了给六四正名和平反的路,把那些无辜死亡的学生市民推到“该死”的位置!把六四真正说成了“反革命暴乱”!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Robert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2 08:35:00

这句话要在井冈山或者延安时期说出来, 就墙倒屋蹋了,总之中国应该再出一个和邓小平类似的人物, 拿出勇气给六四平反, 才能解决共产党生存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6-02 06:14:46

香港民主派舆论、资金、人员有规模地介入运动,可能是邓小平镇压的主要原因!

那时候香港回归谈判不顺利,他们介入引发的政治问题涉及国家层面,是学生们不能负担的。事情闹大了,骑虎难下。

宣布戒严令之后,王军涛劝说学生主动撤离,平息事态,但是很多学生不同意,所以,唯一平息事态,只有武力清场一个选择。

呵呵!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6-02 06:06:25

六四开始绝对是自发的,那时候没有谁领导指导,是一窝蜂。在起来后,才有王军涛、陈子明、刘晓波、侯德健那些不是学生的人群出来,企图领导指导学生,但是,作用不大。

阻拦军队进程则完全是民众自发,甚至还有主张武装反抗,带枪到广场的工人和市民,但是被刘晓波和其他人阻止。

学生中出现了自己的领袖,而且,在广场的情绪化左右下,学生自己的多数选择谁也不能控制。乌尔凯西说“多数服从少数”就是这个意思。最后时刻,侯德健还成为谈判代表左右了广场撤离行动。

呵呵!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2 05:52:21

赵紫阳温家宝就是中国最可能的戈尔巴乔夫和叶而钦,只可惜六四发生早了几年,邓小平还没死。

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7-06-02 05:48:48

六四之后,陈云提出红二代接班"自家孩子靠得住“的观点,实际上是把中国政治权力囊括在共产党家族内了。也是文革初”血统论“的继续。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2 05:43:11

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163,5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印度大发俄罗斯国难财,到手转卖
· 俄乌战争停战的“38线模式”
· 俄乌战争进入停战前痉挛阶段。
· 川普再次胜选基本上无悬念了
· 要追究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责任!
· 我有关俄乌战争的美术作品
· 莫迪之后,还有谁来莫斯科劝罢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