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钻石的价格为何居高不下? 2018-01-29 09:43:16

大自然中,石头随地可见。被人们称为“宝石”的石头,必须满足二个条件,稀少和美丽。钻石就是自然宝石的一种。钻石的矿物名称为“金刚石”,英文(Diamond),源于古希腊语(Adamant),意思是坚硬不可侵犯的物质。

今天人们更多地把它看成是爱情和忠贞的象征。

钻石的化学成份有99.98%的碳。也就是说,钻石其实是一种密度相当高的碳结晶体。钻石的形成,人们认为是高压高温的结果,所以,在地球深度150公里的地方,才有满足形成钻石的条件。

地表发现的钻石,是火山喷发的岩浆带出来的。所以,相关的地质岩层叫金伯利岩和钾镁煌斑岩。地球上有机会发现钻石的地质岩层,并不很多:


钻石的摩氏硬度为10,是天然矿物中最硬的,不过,钻石脆性也相当高,用力碰击仍然会碎裂。

钻石在地球上稀少,也不容易开采,为了争夺资源,人们不惜诉诸战争。钻石来之不易,原石加工困难,“物以稀为贵”是造成价格高昂的原因。

另外,钻石被用来表现权力和富有,现在人们把它看成是男女爱情和忠贞的象征,在求婚和婚礼中,钻石戒指成为不可缺少的首饰,已经形成了一种广泛的婚姻风俗习惯。

有网友认为,钻石的价格居高不下,是不是有人在控制开采?蜜蜂认为,不是谁在控制开采量,因为钻石开采是世界范围的,谁也控制不了。他们能控制的是市场。市场上是有人囤积居奇。

最大的钻石商是De Beers公司,他们大笔投资钻石开采和加工,大量收购,控制价格市场,陆续放出钻石销售,以保持市场规模。这样做也不是不好,起码可以防止那种“一拥而上”的抢购,或者“一哄而散”的萧条。控制可以让市场处于理性可持续状态。

钻石确实是稀少的宝石品种,它形成难、开采难、加工难、所以需求大。

钻石还是很好的工业工具原材料,带钻石的产品使用广泛,比如金刚砂砂纸作用于木材制品和金属制品的抛光打磨,用途非常广泛。

钻石既然贵,必然有其贵的理由。

据卖钻石的朋友讲,二十年来,一个克拉以上的大型钻石价格,每年13%上涨,特别是经济危机出现,人们就看重投资钻石。钻石价格自然就居高不下。

蜜蜂有一位朋友,在美国购买房产后,申请保险时,在填报财产栏目里“首饰值价”选择栏里,填“0”,经纪人大吃一惊问:你为何嫁给他?!

哈哈哈!

钻石原矿出土时候就这样

稍加打磨是这样

切割前的原型

常见切割以后的形状,

多数时候,为了保持重量,会根据原始钻石形状设计切割形状和有利反射光,基本上做到平衡、美观、利于显示。

蜜蜂提出的问题“如何切割钻石”,网友们有解答了,蜜蜂当年也是请教了专家的,专家回答:用钻石切割钻石。钻石的原石,本身就很小也有裂缝。可以用斧头砍开。原始人不就是用石头砸石头来切割石头,制造石器的吗?对钻石加工切磨,锯条和磨盘就是用钻石粉粘结制作的。

现代,人们运用激光切割钻石,用激光修复钻石里面的痕迹和清除钻石里包含的杂质,更容易地使钻石更美丽。

这是著名的黄钻“落日余辉”

博茨瓦纳采到的1111克拉全世界最重原石。

(图片来自网络)


浏览(2400) (1)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张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2-03 16:36:10

温太的公司“戴梦得”名字起的多高大上。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8-02-01 06:02:38

红色钻石是钻石里面最贵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2-01 06:01:23

应该是造价太贵的原因。呵呵!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8-02-01 00:56:16

粉钻漂亮!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1 15:43:16

蜜蜂说的是老式的人造钻石,新式的硬度也是10. 质量相当于最好的百分之二的钻石。 但也非常昂贵,价格仅低百分之四十,不知是造价贵还是不想埋葬天然钻石市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1 09:23:40

蜜蜂还会在钻石这个主题下,扩张到宝石、首饰、装饰方面。介绍美化人类自身的一些方式和技术。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8-01-31 09:20:51

你说的只是一个原因。

其实,早前也是这样,装饰品不仅仅采用钻石。主要还是采用廉价宝石或者自然生产的产品。达到美化效果。

现在美国女人追求转变,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经济不好,黄金等各种贵金属价格暴涨,电子产品突然爆发式增加抛售的原因。

但是,钻石市场因为控制得比较好,并没有跟黄金一样暴涨。那些要结婚要买钻石的,也没有改变。

这也是钻石市场不会崩盘的原因。

嘿嘿!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1 07:54:38

西方妇女精明, 买的都是非常美丽, 价格低廉的装饰品, 不追求价格高昂的黄金宝石, 这是主流趋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30 18:33:36

人造钻石硬度达不到,边缘部分没有那么锐利,稍加压力就破了。人造钻石的光散也达不到标准,不可能反射出七彩光芒。钻石的透明感人造钻石做不出来。

只是大概看差不多。内行人一眼就看穿。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1-30 16:23:21

整个钻石市场被他们控制了。从开采到零售,外人打不进去。

听人讲:大宗钻石交易,你提上一箱美元现金,进他们的办公室,告诉对方需要是多少钱,对方提钱进去。

一会出来递给你一个黑色小袋子,你走人。回家再带出来清理,分级分类,大概计算一下,差不多正是那么多钱的东西。反正你零售出去,肯定会赚更多的钱。

生意就这样做的。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30 16:13:01

这故事很有趣!蜜蜂也是看见过这样的故事:

在刨钻石坑里,一位黑人发现了一颗50克拉的原石,有蚕豆那么大吧,因为孩子生病需要钱,他用刀在小腿上割开一个口子,把钻石塞进去,谎称是受伤,把钻石带走。回家后取出钻石,痛昏过去了。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30 15:50:58

按钻石的标准,人造钻石是最好的钻石。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30 15:49:46

一本书“非洲的内幕”有一段关于钻石的故事令人记忆深刻。

发现了世界最大的钻石3000克拉重,但没人买得起,只好用锤子和钢钎把这颗钻石劈开。他设计了几天方案,就为了一锤子。最后他成功的砸了那一锤子后就昏过去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1-30 12:50:41

大概十几年前在可能是news week上看到一篇文章,关于美国犹太人的能量。其中提到每年世界粗钻石的价格,就是纽约5个犹太珠宝商每年开个会定的。你要是不服从他们的定价范围,你最终无法在钻石市场生存。一般认为他们控制数量巨大的存货,总能把你弄垮。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缤纷视界 留言时间:2018-01-30 10:48:08

作为装饰美化生活,佩戴首饰的习惯古已有之。

西方人戴戒指还有很深的宗教意义。

佩戴首饰逐渐扩展到文化生活,风俗习惯。也体现社会文明和富裕的水平。

中国现在佩戴首饰的时尚方兴未艾,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钻石标准和宝石价格体系,据说是温家宝的太太主持的这个事情,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8-01-30 10:40:08

你现在的说法就对了!宝石不可能毫无价值,人们爱宝石使用宝石装饰生活历史悠久。

最近有考古发现,已经有16万年历史。从出土的古尸身上,看见有石头和兽骨串起来的项链。

回复 | 0
作者:缤纷视界 留言时间:2018-01-30 09:44:56

在西方社会订婚结婚戴戒指是约定俗成的礼节,因此戒指有重要的“信息发送”的功能,人们看重硬度最高光彩照人的钻戒是钻戒收到追捧的原因。中国社会还没到大多数人有能力消费钻戒的水平,即使只有少数能负担得起,钻戒的价格仍然会居高不下。

回复 | 0
作者:Robert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0 09:01:19

人的生活方式不同, 才构成五彩世界. 至少有部分人认为石头毫无价值, 选择其它享受方式.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0 06:24:07

看看这个表格,你就明白蜜蜂的意思,这都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消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1-30 06:19:58
钻石是不能吃的,也并非生活必需品。说穿了,也就是一个石头而已。

如果人类仅仅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而生活,“按需分配”这个世界早就进入几次共产主义了。

问题在于人们的生活需要不会仅仅停留在基础水平上,而有更高的要求。

衣食住行,已经有了的,还要不断升级淘汰,总是要精益求精。声色犬马、奢侈要求,升级的欲望无休无止,让研究和开发永远不能停息。

人们满足了基本生活,还需要更高的精神生活,比如炫耀虚荣、理想荣誉、文学艺术、电子游戏、民主自由、太空旅游、共产主义。

这就是我们人类的生活。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8-01-30 05:45:12

在美国,想找一个不要钻石戒指的媳妇挺难的。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8-01-29 23:53:58

无论多么美的石头, 还是石头, 地球上有的是. 石头与爱情无关, 与家庭是否幸福无关, 吹捧石头, 结果只有一个, 肥了石头商人. 问一问美加两国中小学生, 都会告诉你这个常识.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8,9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