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三) 2018-05-28 10:04:03

毛泽东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1958819日在北戴河会议上毛泽东认为“马克思要与秦始皇结合起来”,他的本意是讲经济体制上的集权。有人认为跟政治上的集权无关。但是,从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来看,说他实行的是“马克思和秦始皇”,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毛泽东认识的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的呢?


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和斯诺谈话时曾说,他是在1919年冬至1920年春第二次去北京时侯,读到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的《阶级斗争》、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之后,“到一九二○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在中共八大时候,毛泽东把自己的加入共产党的时间,也填入1920年,其实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是1921年7月1日:



80年代初,随着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深入,国内学术界有人考证,发现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出版于1920年8月,柯卡普著、李季译的《社会主义史》出版于1920年10月,考茨基著、恽代英译的《阶级斗争》出版于1921年1月。这样,毛泽东本人的回忆便出现了前提(读三本书)与结论(世界观转变)之间的矛盾。


在解决这个矛盾时,有人相信他的前提,即确实是读了三本书之后才有世界观的转变,而不相信他的结论,即既然当时三本书还未出版,也就不可能读到,因此他不可能有1920年夏天的世界观转变。


现在看看造成他世界观转变的这三本书是如何宣扬马克思主义的:


·陈望道出版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是从俄文翻译过来的,有许多基本名词有问题。之后国内长期的翻译和修改根本不一样。比如对“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翻译,就经历了从“万国劳动者联合起来”近百年来认识转变。现在中共认为:资本家也是劳动者,才成为允许他们加入共产党成为领导阶级。如果当年毛泽东也能认识这一点,他可能就不会杀掉资本家和地主,在资本家已经成为“无产者”之后,还一直坚持“工农兵领导一切”的无产阶级专政。而且,从列宁领导的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革命到毛泽东领导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就都是无理取闹。等同于历史上反反复复的改朝换代,沙皇和秦始皇也成功。但是跟共产主义没半毛钱关系。


·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并不是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而是站在费边主义的立场所写的书。书中对马克思学说的介绍,并没有超出当时中国报刊已有水平,相反,却对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基本上予以否定的。


柯卡普说:历史唯物论“常含有一种宿命论在里面”,说马克思讲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在历史上是不真实的”。作者还特别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暴力革命论,认为让无产阶级去做解放全人类“这样伟大的历史上的职务,能够做得好吗?能够有所成就吗?”显然,毛泽东要从这样一本书中得到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不可能的。


·考茨基的《阶级斗争》实际上是他1892年写的《爱尔福特纲领解说》的中译本,恽代英和新青年杂志社大概是为了通俗和当时斗争的需要,将该书第五章的标题改为全书的标题,加强了“阶级斗争”这个理论。


《爱尔福特纲领》是德国社会民主党1891年10月在爱尔福特党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纲领。由于这个纲领草案公布之前,在恩格斯坚持下,发表了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这个纲领的草案(由倍倍尔、李卜克内西起草)公布之后,恩格斯又写了《爱尔福特纲领草案批判》,因此正式公布后的纲领从总的来说,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水平。


考茨基的《阶级斗争》没有提马克思反复强调的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根本原理,没有提出推翻君主制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要求等。考茨基是这个纲领理论部分的起草人,所以在纲领通过后于1892年写了《爱尔福特纲领解说》,对纲领的理论部分进行解说。


但是考茨基在书中只字不提无产阶级专政,并极力鼓吹议会道路,否定暴力革命。如说社会革命“可以采取各式各样的形式、并不一定非采用暴力手段和流血手段不可,在世界史上,屡有这样的先例:统治阶级由于眼光特别远大,或者由于懦弱无能而在必然的趋势面前自愿地退出舞台了。又说:“当无产阶级作为一个自觉的阶级参加议会斗争(主要是竞选和议会本身中的斗争)的时候,议会制度便开始改变它的最初特性,议会不再单纯是资产阶级的统治工具了。”


众所周知,考茨基跟恩格斯一样是传播马克思主意的,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带到俄国,然后传播开来。茨基认为以列宁为代表的苏联共产党走上了歧途,追求独裁。而他也被列宁作为教条主义及对修正主义采取调和折中的中间派的代表加以抨击。茨基的这些理论,在毛泽东的实践行为中看来恰恰完全相反。


考茨基这本书的中译本是出版于1921年1月,是毛泽东自己承认的“世界观根本转变”之后,加之该书有如上所述的跟“马克思主义”的严重不符。所以,它对毛泽东世界观的转变不可能发生根本的影响。


或者说,毛泽东主张的暴力革命“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造反有理”阶级斗争理论,和中共建国后仍然坚持阶级斗争理论,到文革“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司令部的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继续革命”等等理论,并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意或者马克思主义。


嘿嘿!


浏览(77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9 10:36:29

马甲哥,蜜蜂什么时候变成科大的毕业生啊?什么时候从左到右转啊?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9 09:07:51

蜜蜂开始向右转,好现象。这才像是科大的毕业生。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18-05-28 18:04:36

蜜蜂的引用是正二八经从人民日报和纪念毛泽东的网站来的。绝对可靠,蜜蜂引用跟他们文章的目标相反。

蜜蜂的思路也跟你和俞老先生不同,蜜蜂不引用人们解释宣扬的马克思主义内容,是因为蜜蜂已经说明了,马克思的主意自相矛盾没有结论。

不过,我们的认识和讨论很难改变已经存在的思想意识,不能改变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有限理解。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8-05-28 17:10:38

这一篇比前两篇感觉好一点,好在有出处,出处的可靠性另当别论。

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以及现在的中共),都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是曹操。他们会谋术,暴力革命是他们的理论武装。

伯恩斯坦,考次基反而是比较理性、成熟的马克思主义。理性的东西极易被野蛮淹没,百年甚至几百年后才能被认知。

共产党宣言是早期马克思(主义)。骂马克思、骂共产党宣言的人要看一看马、恩1872(?)年德文版序言及其以后至1895年恩格斯离世为止的马、恩观点的改变和修正。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5-28 11:47:53

不懂你老兄要说的意思,呵呵!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5-28 11:23:31

左看是个粑,右看是个疤,翻来又复去,依然是个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6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