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花蜜蜂劇場  
既已化雲聚天穹,何又成雨灑西東?落地入土潤蒼生,飛天志在搭彩虹!  
網絡日誌正文
六四,學生的妄想毀了趙紫陽 2018-06-04 18:44:27

六四其實是一場老小右派的誤解誤會。

參加運動的學生,是一群無組織無紀律無計劃有目標的“愛國者”,運動是一場自發的激情洋溢的請願,請求共產黨“反官倒、反貪腐、反任人唯親”,學生們還強調“擁護共產黨”。採用的是馬丁·路德金非暴力抗爭模式,遊行示威。

可惜,由於各種各樣不切實際的企圖和妄想不斷地加入其中,中共高層趙紫陽為首的務實派不斷努力,未能阻止垂簾聽政的鄧小平及李鵬為首的強硬派的鎮壓計劃。學生的步步緊逼和請願行動的幾次步步加碼、升級換代,學生把自己最初的要求逐漸拔高,把與政府多次談判解決問題的努力糾纏成死結。

面對一夥久經戰場政壇腥風血雨的老牌政客,學生領導顯出極其稚嫩,隨波逐流無計可施,在運動中後期任人擺布,不可避免地被鎮壓失敗。

網友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在新華門前面的軍人圍牆換成美國警察,這種對峙會如何發展呢?

dcp5x843_533frbpz4px_b.jpg


蜜蜂回答說:美國警察叔叔早就把他們驅逐或者抓起來了,這種長久對峙的狀態根本就不會發生。

20140503093320427.jpg

也正因為學生知道,即使是中南海的衛兵也不帶槍,所以才敢於在新華門去請願。當年,中國所有的警察,從來沒有佩戴槍支武裝值勤的條例,正因為中國警察在當時運動中的仁慈和克制,客觀上放縱了學生民眾後來多次發生的肆無忌憚的燒殺軍車軍人暴行。

在整個運動中期,趙紫陽曾經努力過也成功地使局勢得以緩和。

4月30日,趙紫陽從朝鮮訪問回來,主張繼續與學生展開對話;而以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首的強硬派,則主張應該強硬地反對學生運動。

在趙紫陽強力推行下,政府決定展開進一步的對話。隨後,開放新聞媒體積極報導學生活動的發展,並在5月3日4日發表了兩次同情示威學生和民眾的演講。趙紫陽說,學生關切政府官員貪腐的問題是正當的,同時認為這次學生運動應該被視為一種愛國表現。

5月4日當天,誰組織了不清楚,估計是各大學校方組織了有十萬名學生參加的“紀念五四運動”遊行。趙紫陽當天的發言,基本上否定了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的社論內容。這讓很多學生都對政府所做的讓步感到滿意。遊行結束後,除了北京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學生之外,所有北京市的大學皆宣布罷課行動結束。

這個時候,實際上已經達到了學生運動的初衷,如果當時見好就收,運動會是一場完美的勝利,趙紫陽會達到更加鞏固的地位,說不定很快就成為更早的戈爾巴喬夫!

不過,歷史的發展,每當曙光初現就有黑雲飛來,天下又回到黑暗,這已經是規律。

北大和北師大的學生正在準備選出代表團跟政府進一步對話,幾位有較大影響力的學生領袖卻提出運動升級的理由,開始動員學生占領天安門廣場展開絕食抗議,以引發全國範圍更大的人道同情,把運動發展到更大的聲勢。以迫使政府明確改變《4·26社論》的“動亂”定性,並保證不搞“秋後算賬”。

而天安門廣場,政府正要準備歡迎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的國事訪問儀式,這是一場中共和蘇共分離敵對30年的再接觸。鄧小平焦急地提出,一定要清除廣場上絕食抗議的學生和不斷前來支持的民眾,

趙紫陽仍然堅持努力,想通過談判讓學生撤離,而學生領袖們卻想藉此機會鬧大事件擴大國際影響,加強要挾政府妥協的籌碼!

5月13日,中共統戰部長閻明復召開緊急會議,並且邀請到重要的學生領袖以及包括劉曉波、陳子明以及王軍濤等體制內外的知識分子。閻明復表示,政府已經準備與學生代表展開直接對話,但對話的前提是:學生必須先撤離天安門廣場以舉辦戈爾巴喬夫訪問中國的歡迎儀式。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的許可之下,戴晴為首的一批公共知識分子,通過政府審查的《光明日報》提出呼籲,要學生儘快離開天安門廣場。

當天晚上,以閻明復為首的中國政府代表團與擔任學生代表的沈彤和項小吉展開正式談判。閻明復肯定了學生運動的愛國性質,並且懇求學生從天安門廣場上撤出。

雖然閻明復的誠意成功地促使一些學生願意達成妥協,但是學生內部意見不一致行動不協調,單方面宣布談判終止。閻明復後來直接到廣場跟學生對話,嘗試勸離學生。甚至提出自己願意被學生挾持作為人質跟政府談判,以換取學生撤離。但是學生們認為他官兒不夠大,對他的苦口婆心置之不理。後來他回見李鵬。請求李鵬收回《4·26社論》,李鵬大罵他一場,把他搞得里外不是人!

19890516_yanMingfuAtSquare.jpg


最後,學生仍然繼續堅持占領廣場。中國政府的戈爾巴喬夫國事訪問歡迎儀式不得不在機場舉行。在與戈的會談中,趙紫陽突然莫名其妙地告訴戈爾巴喬夫:鄧小平仍然是中共最終決策者。鄧小平認為趙紫陽是故意把不能控制的學生運動的責任推到自己頭上。趙紫陽的所有談判解決問題的努力徹底失敗,跟鄧小平徹底決裂。

5月19日晚,趙紫陽最後一次親自到天安門廣場學生中間,勸告學生撤離自保。過後,他自己已經不能自保,處於被軟禁狀態。

a89mm.jpg

中國政府處理運動的邊界線,是總理李鵬5月20日宣布“北京戒嚴令”開始。在之前的學生靜坐絕食,談判和拒絕執行戒嚴令,都還算是在邊界線上徘徊;後來全國範圍內的支持聲援,港支聯的加入(當時的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台灣民眾的加入,為“境外勢力的加入”提供了依據,可能也涉及到會影響香港回歸的談判,學生運動等於衝破了最後的邊界線。政府武力鎮壓就不可避免了。

現在回頭看,在戒嚴令之前的任何時候,學生都有機會可以全身而退,再等待東山再起。不過,學生們沒有把握這些機會。失不再來,趙紫陽提前為學生陪葬,毀了自己。

學生本來要求政府改變《4·26社論》關於“動亂”的定性,運動最終的升級換代,學生跟政府的一切談判努力相對抗,民眾在阻擋軍人軍車的時候,又不能阻止燒殺軍車軍人的暴行,因此自己證明自己確實在搞“動亂”。

其實,改變中國改變中共,不得不需要中共黨內高層進行。蘇聯的徹底改變,就是高層自己推動,民眾毫無表現。鄧小平、趙紫陽,當時其實已經成為那樣的中共黨內高層,他們早晚就是中共的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假以時日,改變定會發生。

只不過,學生們幼稚無知,鄧小平毀了學生,學生們毀了趙紫陽。

哎!


瀏覽(10192) (14) 評論(7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花蜜蜂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8 06:16:21

本來也是。

學潮跟毛澤東風馬牛不相干,鄧小平說是文革來了。倒還有幾分相似,但是,學生們會堅決不答應的!到現在為止,有哪一位承認自己是學習毛澤東搞文革?

六四運動中有許多含混不清和自相矛盾的做法,歸根結底還是證明“學生集體無意識”。

當然新博認為趙紫陽企圖利用學生,也是可以理解的。

反正是一鍋混湯,渾水摸魚大有人在。

嘿嘿!

回復 | 1
作者:花蜜蜂 回復 tripod 留言時間:2018-06-08 06:09:34

也不排除許多參與者有自己的動機和目的。就像文革一樣,釋放出所有對共產黨的仇恨,比如有人往毛澤東畫像扔油漆,結果卻被學生扭送公安局。

搞得那幾位扔油漆的哭笑不得!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tripod 留言時間:2018-06-08 06:04:09

所以說六四學潮整個是一場誤解誤會。早說白了,齊心協力就不會有無辜死難者!

回復 | 0
作者:tripod 留言時間:2018-06-07 20:31:16

我剛剛弄明白了,好比一個工程,美國是招標的,鄧,趙,學運三家是中標的,那就要看誰家勢力雄厚,趙與學運勢力不及鄧,當然讓鄧中標,事實上鄧中標後比誰都做得要好,讓山姆嘗夠了甜頭,說白了就是這三家看誰叛變叛得牛皮,當然是油燈被擇優錄取,現在婑鄧與運運都是山姆的乾兒子,運運明知油燈是殺父仇人也只能忍着,只能把怨氣撒到共產黨頭上。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7 18:51:25

其實許多人早就明白,趙紫陽就是中共的戈爾巴喬夫,只不過生不逢時,是學潮學生們拔苗助長,把他搞死了。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7 17:15:50

我在1988年看過各地反映趙紫陽的【價格闖關】問題的內參(不是大參考),有些問題當時提的就很尖銳了。例如:聽信傳統基金會的振盪療法問題。這些內參是發到省軍級的,政治局一級的會更詳細、更直言不諱。中央最後只好派物價巡視員到各省市監督物價和當地負責物價的副省、市長一起監督物價。鄧小平不可能對趙紫陽沒有意見。後來一些人想把此事推到鄧小平身上,鄧不過是同意趙紫陽這樣搞而已,出主意的是趙紫陽本人。是他聽信了自己小班子的人話,向中央提的建議,他當然要付主要責任。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老張 留言時間:2018-06-07 08:27:50

這倒是事實,鄧小平要讓李鵬當替罪羊,這在歷史記錄中確實後留下污名,所以,他不得不轉過彎到香港出書,把事情說清楚,當然,也要千方百計推脫自己的責任,逃脫歷史審判。

李鵬是圍繞鄧小平錯誤認定學潮“動亂”定性,搜羅證據證明的一夥屁彈蟲之一。最後也是支持鄧小平鎮壓學潮之一。

李鵬難逃歷史罪責。嘿嘿!

回復 | 0
作者:老張 留言時間:2018-06-07 08:17:26

六四前鄧小平不說話,趙紫陽說不十分清楚的話,只有李鵬說實話。以前聽李鵬顛三倒四講話氣就不打一處來,但回頭看李鵬說“共產黨人不隱瞞自己的觀點,今天我不會說,實際上差不已經說了”表態很清楚就差說出鄧小平三個字了。網上報出的李鵬日記片段,也反映出李鵬有啥說啥的人,李鵬六四前的強硬態度也能理解了。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石頭河 留言時間:2018-06-07 05:39:40

其實中共的這種權力鬥爭一直存在,中國的歷史也是這樣,誰都知道鄧小平退休不職仍然管着事。趙紫陽當時為何這樣講,可能有他自己的意識,既然這樣講了,也就必須負責。所謂“求仁得仁”,怪不了誰。

回復 | 0
作者:石頭河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20:52:55

我也是因為這個對趙紫陽徹底懷疑了。這不是政治立場的問題,而是人品的問題。你和鄧小平有矛盾可以理解,孰是孰非可以討論(當然很多事情是沒有對錯的),但當着超級大國的領導講這番話?!戈爾巴喬夫聽的一臉茫然。我當時是個初中生都聽的震驚。這是把自己高層的矛盾公開暴露,真是丟人丟到國際了,嚴重動搖中國的國家和國際信用。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9:28:58

建議你還是去看看王軍濤的反思文章。哈哈!

絕大多數參與六四學潮的人都是愛國善良的無意識,現在來找誰是有意識的,好像只有趙紫陽可以算一個。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17:57:25

【學潮10天之後的突然轉變,是學生領袖想轉變而不是趙紫陽運作造成的轉變,這個轉變對趙紫陽是不利的。】

再次指出,你不知道【是學生領袖想轉變而不是趙紫陽運作造成的轉變】。這只是你的猜測。事實就是趙紫陽講話9天以後,學生不是【很大的緩和】,而是鋌而走險,絕食對抗。

【絕對不是趙紫陽想要的。看起來是你想要的。哈哈!】

還是你自己的假設。你不知道趙紫陽想要什麼。你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我想要什麼不重要。蜜蜂極端起來也蜇人哈。。。呵呵呵呵

【趙紫陽的被動和下台}早在1988年他的【價格闖關】慘敗之後,就開始了。89年,他不過是想扳回一局,沒想到輸的沒了褲子。。。

我沒有說【“學生運動”是趙紫陽運動的】,我是說趙紫陽想利用學生運動,這一點和華山的看法一致。而且從趙紫陽五月份訪朝歸來之後有支持426社論到發出奇怪的聲音,可以得到佐證。如你所說,學生一開始是對着趙紫陽的趙N軍來的,因為他是官倒。

我和李鵬、趙紫陽既無冤讎,也無受過恩惠,沒有理由偏向一方。只是按事實推理而已。

本人六四時游過行、捐過款、去過天安門。。。平心而論,當時我不知道趙紫陽的人馬和學生接觸如此之多,是當我到了美國之後,聽這些【民主人士】講,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如果我當時知道這裡面有這樣的背景,我絕不會摻和。我想大多數人也是一樣。我當時的想法就是:反官倒、反腐敗、反趙紫陽搞得【改革】。。。

回復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17:43:25

關鍵是,趙紫陽根本用不着搞政變,沒有必要也沒有能力搞政變。他已經是法定的接班人,鄧小平已經沒幾年好活了。

所以,說趙紫陽想利用學潮搞政變的理由不靠譜。

回復 | 3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7:38:49

學潮10天之後的突然轉變,是學生領袖想轉變而不是趙紫陽運作造成的轉變,這個轉變對趙紫陽是不利的。

絕對不是趙紫陽想要的。看起來是你想要的。哈哈!

後來的結果證明,這個轉變確實造成了趙紫陽的被動和下台。

我不明白你為何反覆要證明“學生運動”是趙紫陽運動的。這個說法,甚至連鄧小平都沒有提出來。也沒有看見任何參與者提出來。

只有李鵬。而且是在海外出版炮製傳播出來的。你你採信嗎?

再說,李鵬當然有百分百的理由把歷史罪責推到趙紫陽頭上。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16:04:44

不能說李鵬的話全是真的,同樣說【李鵬的回憶錄企圖逃避歷史責任】要有根據,不能是你憑空一說,或者是抄抄別人的說法就算數的。

【只是證明了我的評論是對的。哈哈!】

不能說明你是對的。說明有人要求趙紫陽取消或推遲訪朝,但是趙紫陽拒絕了。這樣客觀上把一個熱土豆推給了其他人。426社論他是知道的,也是同意的。然後5月份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只能把情況搞得更糟糕。

【趙紫陽確實回來親自處理事件,很快造成事態很大的緩和】

這和事實不符。在趙紫陽五月三日、四日講話之後,事態並沒有緩和。相反,10天以後,五月十三日學生開始絕食施壓,這是激化,不是【很大緩和】。因為學生知道趙紫陽和他自己同意的426社論有了區別,加之和趙紫陽小班子接近的一些人和學生的互動,串聯,才使學生認為施加更大的壓力,可能使中央屈服。從始至終趙是採用一種他自己獲得最大利益的態度對待此事的。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5:28:56

趙紫陽可以認為,推遲訪問可能不利於重要的訪問議程,必須按時出行。

再說,李鵬的回憶錄企圖逃避歷史責任。

李鵬完全可以說自己沒有能力或者資格處理這件事,而留下等待趙紫陽回來處理。而且,趙紫陽確實回來親自處理事件,很快造成事態很大的緩和。蜜蜂的文章已經找到了證據。

最終的事態發展,證明趙紫陽根本無法控制,學生根本就不照他說的辦。這才是整個事件逆轉的原因。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5:20:59

你的這個理由也沒有證明趙紫陽到朝鮮訪問是故意躲避責任。只是證明了我的評論是對的。哈哈!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3:28:49

李錫銘同志也來電話,他說他剛給趙紫陽打電話,說李鵬很難應付當前的混亂局面。在全國這樣緊急的狀態下,作為黨的第一把手,應推遲出國訪問,但也遭到趙紫陽的拒絕。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13:27:18

【趙紫陽到朝鮮訪問,應該是早幾個月就制定的計劃,不可能臨時起意要躲起來】

李鵬日記記載:11時,鐵映來電話,說北京各學校學生情緒激動。醞釀明天罷課。他希望紫陽主持聽匯報。錫銘也給紫陽打電話,要他推遲訪問。紫陽告鐵映,已委託李鵬主持常委工作,你們向他匯報吧。。。

由此可見,趙紫陽是故意把一個熱土豆推給李鵬。。。李鵬不大可能在這樣的事情上撒謊。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12:40:36

王軍濤的反思中,談到了幾種反思認識六四:

1,.8964是中國人民要求民主自由的民主運動,被小平和共產黨政府慘無人道地鎮壓了。是魔鬼鎮壓了天使。

部分民主自由人士的看法。

2,89年是少數別有用心者在境外勢力支持下利用人民某些的不滿,蓄意製造的,中國政府所有措施解然都失敗後,運動精英一再挑起新事端,逼迫政府不得以採取果措施一舉平息暴亂。而使中國避免陷於天下大亂和中斷現代化事業和發展。89年是天使鎮壓魔鬼。

中國政府和多數左派愛國者的看法。

3,89政治風波的雙方都是魔鬼。在政府一方面是儈子手殘酷屠殺人民。在學生方面是學生領袖的文革心理作怪。雙方都應該被批評。政府的儈子手應該依法審判。不負責任的學生領袖應該被押上道德法庭。

蘆笛先生的看法。

4,——89年政潮的雙方雖然能說都是天使﹐但也沒有魔鬼。這種觀點不同於前二種,但是跟第三種觀點結論一致:即朝野都應當理性善意地合法而非暴力地對待對方。

王軍濤本人比較贊同的看法。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華山 留言時間:2018-06-06 12:23:47

趙紫陽在跟戈談話的時候,確實莫名其妙地談到鄧小平的決策權,我們當時都在看電視,所有同學老師都覺得,趙紫陽在說什麼?!想幹什麼?

後來他自己講,那是鮑彤的講話稿裡面有的內容,但是,起碼他是認為有必要才講出來的。

這句話最終就是鄧小平跟他徹底翻臉的“最後一根稻草”。

最終沒有讓他進秦城,估計是確實沒有他搞政變的證據。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12:17:24

趙紫陽到朝鮮訪問,應該是早幾個月就制定的計劃,不可能臨時起意要躲起來。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石頭河 留言時間:2018-06-06 12:16:04

你說得對!學生自己製造了不遵守戒嚴令,絕食要挾政府,占據廣場影響國家事務.......。違法亂紀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全世界任何一個政府都不可能容忍。

嘿嘿!

回復 | 1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8-06-06 09:54:32

蜜蜂,說趙紫陽操縱六四,他還沒那麼大的能耐,但說他利用六四謀私,倒是一點沒冤枉他。他是六四初期學生對準的矛頭之一,也是四二六社論的參與者(他雖人在朝鮮,四二六社論草稿發給他,他是同意的)與責任人。可是其後在與戈爾巴喬夫的談話中儘量撇清自己,就是非常投機的表現。

咱已經說過,趙家人掌握不了軍權,政權國務院也已經旁落。但在戒嚴發布前的一個月,確實是他的人馬掌控了輿論大權。堂堂央視,公開站在六四廣場占據者一邊,宣傳對學生動亂的同情與支持。就是想利用學生勢力倒逼最高的決策階層讓權與他。直至在黨內陰謀失敗,還用最後的機會去廣場“交待後事”,繼續挑動學生,指望靠暴亂成功再謀機遇。

這就是趙紫陽在六四中的拙劣表演。幸虧他是老鄧的門徒,老鄧對他手下留情,僅僅是軟禁。擺在習王時代,那是要進秦城,一個分裂黨的罪名就足以判無期了。

回復 | 3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09:41:35

【趙紫陽是在如何處理六四學潮的時候,方式上跟鄧小平李鵬產生分歧而失敗。】

我不這樣看。我認為絕不僅僅是因為六四這一件事。另外,426社論趙紫陽事先不可能不知道,即使他在朝鮮。他躲到朝鮮,就是要看李鵬的笑話,就像1988年李鵬看了他的【價格闖關】、【長痛不如短痛】的笑話一樣。。。中央的政治鬥爭是一個事實,我清楚地記得趙紫陽在打下胡耀邦,當了總書記兼總理的時候,臉上笑成一朵花的得意洋洋,和他趾高氣揚、盛氣凌人地回答記者提問的樣子。

回復 | 0
作者:石頭河 回復 log_in 留言時間:2018-06-06 09:41:11

嚴重同意,一方面群眾深受文革之害,四人幫倒台拍手稱快,可真社會秩序了,手又開始痒痒了。遇到機會,又可以無法無天太爽了。至於學生領袖的垃圾和狂妄簡直是匪夷所思。在人民大會堂和總理會談,一個個東倒西歪,出言不遜,動輒就“政府要負全部責任”,令人噴飯。北京不少市民的地痞流氓本性也是令人作嘔。64現在在中國越來越沒同情是有原因,這麼多64錄像,無論怎麼試圖歌頌學生和運動群眾,總要放那些亂鬨鬨的街頭/衝擊新華門/坦克人。可這些影像給85後90後00後的看,造成的印象只能是“政府最大容忍,解放軍最大克制". 共產黨都不需要給自己洗白,"大家自己看吧"。 年輕人再多挖掘些,看到人民大會堂的會談,只能心中大罵“學生領袖什麼玩意”.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共產黨在64後的30年做的不錯,國力和老百姓生活的確翻天覆地提高。

回復 | 4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09:25:50

六四學潮不是一場中共黨內的政變和反政變鬥爭。趙紫陽是在如何處理六四學潮的時候,方式上跟鄧小平李鵬產生分歧而失敗。

鄧小平趙紫陽都是他們自己人一夥老右派。呵呵!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09:21:36

【趙紫陽在警告學生,武力鎮壓來臨!自己已經不行了,要學生保重自己生命】

如果以後廣場上真有學生死亡,還湊合說得過去,事實是:即使最嚴重的估計,廣場也沒死一個人。。。你把趙紫陽想的太好了,看來趙家人的宣傳還是很有效的。。。呵呵呵

回復 | 2
作者:花蜜蜂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8-06-06 09:20:24

這也是一種反思的認識吧,不過,說趙紫陽想利用學潮搞政變的理由和證據都不充分。鄧小平都沒有這樣講。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6-06 09:15:34

4,

——89年政潮的雙方雖然不能說都是天使﹐但也沒有魔鬼。這種觀點的政治結論不同意前兩種觀點而與第三種觀點的結論一樣﹐

即朝野都應理性善意合法非暴力地對待對方。

回復 | 2
我的名片
花蜜蜂 ,2歲
來自: 中國
註冊日期: 2012-09-16
訪問總量: 4,478,26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最新發布
· 日本鬼子要哭了
· 烏克蘭的抗戰可能打不下去了
· 建議中國解放軍炸掉台灣的總統府
· 日本跳出來自取滅亡
· 俄烏戰爭很有可能要結束了
· 不吃日本魚搞掉日本首相
· 以哈正在走向和平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