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诸葛亮为何姓“诸葛” 2018-07-04 10:52:55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东汉末年徐州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人。三国蜀汉季汉丞相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散文家

诸葛亮的才能品格倍受后世敬仰,故常被尊称为“武侯”,“诸葛武侯”。其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里忠臣与智者之代表。

Zhuge_Kongming_Sancai_Tuhui.jpg

中国《百家姓》中,关于中国姓氏中“双姓”有81个,其中有夏侯、诸葛,这之中的诸葛,却并不是孔明的原来家族姓氏。蜜蜂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这个传说:

1952年上半年,毛泽东南下视察途经济南。召当时的济南市委书记谷牧上车,陪他一道南下视察。

在火车上,毛泽东开门见山道:“你的报告我看过了,济南的工作做得不错嘛!”谷牧作简要汇报后,毛泽东将话题一转,跟谷牧上下古今地聊了起来。

毛泽东问道:“济南因何得名呀?”“因为它在济水之南”谷牧答。

“济水现在为什么找不到了?”毛泽东自问自答“济水在山东的河道被黄河夺去了,你回去查查书,入乡问俗,在一个地方工作,就要了解那里的情况,包括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谷牧凝神聆听。

毛泽东又问道:“诸葛亮是哪里人?”谷牧是个文化人,读书也不少,就据史书所载答到:“山东临沂人,后来移居河南南阳、湖北襄阳。”

“诸葛亮为什么姓诸葛?”这一下,毛泽东考住了谷牧。“你看过陈寿的《三国志》吗?可以查一查《诸葛瑾传》。”

毛泽东笑着解释说:“孔明先生本姓葛,是山东诸城人。(毛泽东夫人江青也是山东诸城人——蜜蜂注)后来移居阳都(临沂古称),阳都的葛氏是当地大族,排挤外地姓葛的。孔明因自己来自诸城,故改称诸葛,以别于当地葛姓,后代相沿,就姓了诸葛。”

当然,历史学者还有其他的解释:诸葛这个双姓是源于春秋时齐国熊氏之后,有人复姓詹葛,因为齐国人读音詹诸不清,所以讹传为诸葛。后来就记录为复姓“诸葛”了。

诸葛亮在家里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哥哥叫诸葛瑾,下面有个弟弟叫诸葛均,另外还有两个姐姐。

诸葛亮的先祖诸葛丰在西汉元帝时当过司隶校尉,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官了;诸葛亮的父亲叫诸葛圭,曾在东汉末年做过泰安的郡丞,相当于地区级干部,诸葛亮也算是官二代。

诸葛亮3岁时他的母亲去世了,8岁那年做官的父亲也病逝了。他哥哥大他7岁,早早就已经出去闯荡江湖,而幼小的诸葛亮与更小的诸葛均无依无靠,被叔叔诸葛玄收养。

诸葛玄被袁术任命为豫章太守(现在江西境内)。这样,诸葛亮与弟弟就随着叔叔去了豫章。可是到那里没几天,朝廷又派来一个叫朱皓的人取诸葛玄而代之。

无奈之下,诸葛玄又带着两个小侄子去投奔荆州最高长官刘表,在那里找了个山清水秀之地安了家,那地方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号隆中,有个小山岗,人们称其为卧龙岗。

公元201年,刘备兵败到荆州投靠刘表,“三顾茅庐”访得诸葛亮,诸葛亮向刘备陈述“三分天下”之计,历史称为《隆中对》。之后。诸葛亮为刘备出谋划策,辅佐刘备建功立业,成就蜀汉政权,谱写出中国历史'魏蜀吴三国"传奇。后人对诸葛亮的才智人格有极高的评价。

杜甫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李商隐的“猿鸟犹疑畏简书,风云常为护储胥”,陆游的“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都是纪念诸葛亮的千古名句。


浏览(1004)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7,9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