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奥运历史上的抵制风波》 2021-12-07 06:41:14

奥运历史上的抵制风波(2008年04月17日18:16


  俄罗斯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近日发表长篇文章,例数各届奥运会的抵制风波。文中认为,自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始,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乃至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均在国家层面上遭到他国对东道主的抵制。



从这一点来讲,北京奥运会进程在总体上还是顺利的,毕竟没有哪个国家站出来公开宣布抵制奥运。

  

第一个遭到抵制的奥运会

  第一个遭到抵制的奥运会并非1936年希特勒德国举办的柏林奥运会,尽管当时欧洲和美国的体育界曾讨论过拒绝参加这届奥运会。此前一年,纳粹德国通过了纽伦堡法案,使得国家层面上对德国犹太人的迫害合法化。但奥运会被用作达到政治目的使用,希特勒利用这次体育盛会进行了广泛的纳粹主义宣传。

  1956年,在墨尔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被抵制。尽管当年因为澳大利亚宣布了严格的动植物进口检查制度,马术比赛被迫改在瑞典举行,但这还算不上风波--因为苏伊士运河危机,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宣布不愿和英法两国同时出现在奥运赛场,拒绝参加奥运会。同时,荷兰、西班牙和瑞士三国为抗议苏联镇压匈牙利暴乱,也宣布拒绝参加奥运会。最后中国在奥运会召开前两周也宣布拒绝参加墨尔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只承认台湾的蒋介石政府为合法政权。

  作为东道主的澳大利亚有十足的理由感到冤枉:抵制墨尔本奥运会的国家提出的理由不仅各不相同,更要命的是和澳大利亚都没有任何关系。

  最有可能遭抵制的奥运会

  最有可能遭到抵制的奥运会当属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在奥运会开幕前10天,墨西哥军政府在首都的一个广场上向示威人群开枪,造成多名示威者身亡。尽管如此,墨西哥奥运会仍然照常开幕,没有国家因此宣布抵制。当时国际奥委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示威人群抗议的不是奥林匹克运动,而是墨西哥政府。这大概是体育和政治没有划等号的为数不多的例子,而这个结果也主要是由于当时世界上的东西方两大阵营都无意恶化与墨西哥的关系。

  墨西哥奥运会没有遭到抵制,并不等于奥运会赛场上就没有风波。两名美国黑人运动员汤米·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在短跑比赛中分获冠军和季军,当两人站在领奖台上,美国国歌奏响时,两人低头致哀,同时高举戴着黑色手套的拳头,表示示威。事后两人向媒体说,这一举动是在向美国的种族歧视示威。此后美国以奥运赛场不得从事政治活动的借口,将二人开除出美国奥林匹克代表队。

  在这届墨西哥奥运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女子艺术体操运动员薇拉·察斯拉夫斯卡在颁奖仪式上高调转身,背对正在升起的苏联国旗,以此抗议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非洲国家抵制的奥运会

  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遭到了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抵制。和抵制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一样,参加抵制的国家并非缘于对东道主的不满,而是为了抗议新西兰。原来,此前新西兰划艇联合会组织了一场新西兰和南非选手之间的友谊比赛,而南非代表队是由清一色的白人选手组成。在推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黑人选手被剥夺了参与国际比赛的资格。为了抗议新西兰划艇联合会的举动,大多数非洲国家宣布拒绝参加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事后国际奥委会辩解说,新西兰划艇联合会是一个社会团体,并非新西兰官方组织,也不能代表该国的对外政策;此外同南非白人选手组成的体育代表队进行比赛的国家也不仅仅是新西兰。无论如何,大多数非洲国家没有参加本届奥运会。

  中国也没有参加这届奥运会。此前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大陆当时正忙于内政,无暇参加奥运会。

  抵制规模最大的奥运会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抵制。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宣布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当时的西方媒体曾报道说,在1980年1月1日的北约峰会上,西方国家商定集体抵制这一届奥运会。但实际上在苏军入侵阿富汗前,就有人提议抵制苏联举办的奥运会,例如英国此前就借口苏联镇压异见人士,拒绝派出运动员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而以色列总理贝京也因为苏联限制犹太人前往以色列定居,在美国和西方国家支持下也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所以,就是没有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西方国家还是能够找到抵制奥运会的借口,只不过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这个借口看起来更为名正言顺,使得美国能以最后通牒的口气宣布抵制奥运会。此外美国还宣布所有的商业机构将停止向苏联出口与奥运会相关的商品。除美国以外,中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英国、法国和希腊虽然公开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但没有禁止本国运动员参赛,当年英国的奥运会代表团是西方国家中最大的一个,有170名运动员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鉴于官方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瑞士、安道尔和西班牙等国运动员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入场式上,打出的不是本国国旗,而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旗,这些国家运动员在获得金牌时奏响的也不是本国的国歌,而是奥林匹克会歌。最终只有80个左右的国家派出运动员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

  最对等抵制的奥运会

  四年之后,苏联宣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作为对西方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回应。这一次轮到以苏联为首的国际阵营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参加抵制行动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越南、蒙古、老挝、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南也门和古巴等。

  苏联宣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借口并不是因为美国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也不是因为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或者要求美国从世界上某处撤军,而是指责美国不能保障参赛运动员的人身安全。当时的苏联报纸说,"众所周知,从本届奥运会着手准备的第一天开始,美国政府就把奥运会用于政治目的。美国大肆宣扬沙文主义情绪,煽动反苏歇斯底里",此外"各类极端主义势力公开宣称与苏联为敌",所以苏联为保障本国运动员安全,拒绝派出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建国以来首次参加奥运会。唯一一个既没有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也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国家就是伊朗,原教旨主义的伊朗将美苏两国均称为"恶魔"。

  抵制规模最小的奥运会

  在1976、1980、1984年连续三届奥运会遭到大规模抵制行动后,奥林匹克运动陷入危机,很多人都担心,每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能否继续举办下去。但最终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对这个问题给了一个圆满的回答。

  尽管在汉城奥运会前,朝鲜明确宣布抵制在韩国举办奥运会,但和朝鲜关系良好的国家仍悉数出席本届奥运会。苏联、中国均派出阵容强大的体育代表团赴汉城参赛。支持朝鲜、宣布抵制汉城奥运会的国家只有古巴、埃塞俄比亚和尼加拉瓜。

  和前三届奥运会相比,汉城奥运会简直就是国际和谐的典范。

  此后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宣布了体育"冷战"的终结。这一年,所有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均派出了代表团参赛,这也是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后,各国体育界的首次聚首联欢。来源:北京奥委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浏览(2988)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1-12-19 18:33:31

你说得对!美国也不能免俗:奥运会政治化!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1-12-09 17:30:50

奥运是运动员的盛会,关政府官员哪码子事?恕咱孤陋寡闻,从古至今,好像还没有专门给政府官员设立的竞赛项目。

所以政府真有意,就应该禁止本国运动员前往,像四十年前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那样。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980年的莫斯科运动会,六十几个国家抵制,其理由是”苏联入侵阿富汗“。想不到四十年后,阿富汗仍然是世界宠儿。今年抵制北京冬奥运,是不是为”美国撤出阿富汗“出气?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1-12-07 07:01:00

历史又要改写明年的北京冬奥会。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1-12-07 06:47:22

这篇文章在美国发布政府抵制明年的北京东奥会。现在陆陆续续有一批国家跟进,但是没有阻止这些国家的运动员到北京参加比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3,9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