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让普京看看战争下场 2022-04-06 14:30:31

纽伦堡审判70周年 德国仍在追究罪责

新华国际 胡若愚2015-11-21 15:22:21阅读  39011

纽伦堡审判:受审纳粹战犯站在被告席内。(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11月20日是纽伦堡审判开庭70周年。一些当年的目击者当天重回著名的“600号大厅”,纪念这场为二战受害国和人民伸张正义的历史审判。

过去的70年也是德国不停追究纳粹罪责的70年。德国没有试图掩盖甚至美化战争罪行,而是与时间赛跑,不让那些已是八九十岁的纳粹分子逃过正义的惩罚。

【历史见证者故地重游】

研讨会会场。(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纽伦堡审判纪念馆介绍,主要公诉人、时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特·杰克逊的警卫莫里茨·福克斯(右),时任美国口译员乔治·萨克海姆(右2),时任法国法官昂里·多纳迪厄·德瓦布尔的助理伊夫·贝格伯德(左)等当年的目击者参加20日的纪念活动。

当天主要活动是一场由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法学教授约翰·巴雷特主持的研讨会,在当年的审判大厅举行。福克斯等人将谈起自己在纽伦堡审判期间的经历。

庭审,右为法官席。(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1945年11月20日,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纽伦堡市设立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开始清算德国法西斯对人类犯下的滔天罪行。包括纳粹政权二号人物、纳粹德国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在内的24名主要战犯受审,经过218天的漫长审理,其中10人最终被送上绞刑架。7人被判处无期或有期徒刑。

戈林(站立者)在法庭上陈词。(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2010年11月21日,纽伦堡审判纪念馆在纽伦堡正义宫“600号大厅”向公众开放。许多参观者留言,表示要正确认识历史,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曾参加纽伦堡审判的苏联外交官、资深媒体人恩维尔·马梅多夫19日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强调,纽伦堡审判绝不是某些人所谓的对纳粹德国“复仇”、是胜利者对被征服者的惩罚,“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认为这不是惩罚被打败的纳粹德国,而是伸张正义”。

【不放过一个纳粹分子】


纽伦堡欧洲国际军事法庭(1945年11月16日拍摄)。(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70年过去了,德国仍在追究当年纳粹分子的战争罪责。现阶段,针对纳粹党卫军成员、正在进行调查的案件就有十几起。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今年7月,吕内堡一家法庭判处现年94岁的原党卫军成员奥斯卡·格伦宁4年监禁,以惩罚他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协助杀害30万名犹太人的行为。一名91岁女子、一名92岁男子和一名93岁男子因涉嫌参与屠杀犹太人,明年将接受审理。

94岁的奥斯卡·格伦宁坐在法庭内。

历史学家维尔纳·伦茨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案件旨在向“哪怕是参与纳粹罪行最少的人”讨要公道,同时“让最后的幸存者说出”真相。

时间是最大障碍。一些案件因为时间相隔太久而找不到充分的证据,如1944年6月法国格拉讷河畔奥拉杜尔村642名平民遭屠杀一案,因缺乏起诉嫌疑人的证据,调查人员不得不于去年中止对这起灭村暴行的司法进程。

一些案件因为嫌疑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适而无法继续审理。如1944年8月意大利圣安娜-迪斯塔泽马村560人遭屠杀一案,检察官今年5月因为嫌疑人健康状况糟糕而暂停起诉。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尽管面临种种困难,尽管被一些人批评动手太晚,德国没有停止清算战争罪行的脚步。德国政府正视历史,绝大多数德国人也没有淡忘那段历史,没有去掩盖历史伤疤,更没有试图为那些对人类犯下罪行的战犯“翻案”。

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前夕,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强调,德国对纳粹犯下的罪行负有“特殊责任”,不能简单地与历史“撇清干系”。“对于纳粹时代德国的所作所为以及给其他国家造成的持久伤害,我们有特殊责任以保持警醒、敏感和意识。我强烈支持这一点。”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东条英机(站立者第二排左5)等日本战犯进行审判。

同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对战争历史教育充分程度却远逊于德国,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也因此出现明显偏差。日本《朝日新闻》今年4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8%的德国人知道纽伦堡审判的内容,只有33%的日本人知道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而在回答知道的人中,有32%的日本人认为东京审判“不正当”,认为纽伦堡审判“不正当”的德国人仅有8%。(记者胡若愚,编辑李宏,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浏览(2660) (9)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2-04-07 19:02:38

照片全部主动逃离。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