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幽兰的博客  
大众人物  
https://blog.creaders.net/u/7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我们家的老三 2008-02-28 20:31:26

我是老大, 我只有一个妹妹, 我们家的老三是我老公给我妹夫起的代号.

那是17 年前的事了, 89年的暑假, 那时 妹妹在广州读大一, 我老公在上海读研,由于学潮, 大学的暑假放的比较早. 我妹妹和我老公都回来了.  我老公的家跟我们家在北方的同一个城市, 所以放假时经常赖在我们家. 通常是我做饭, 他或我妹妹洗碗, 但是我妹妹经常耍赖,不想洗, 就说,今天不该我洗, 该老大洗, 我老公也不示弱, 就故意说, 就该老四洗. 当时我妹妹还没有男朋友, 大家都大笑,都明白老三是给我未来的妹夫的位置. 于是 老三就这么诞生了. 暑假过后不久, 就接到妹妹的来信,告诉我说: “有一个老三闯了进来”.  并且说, 老三的长象应该符合爸的标准. 我老爸要求比较高, 言外之意是老三外表不错.

第一次看到他时, 的确象妹妹说的, 瘦高的身材, 浓眉大眼. 我们家一致通过,此外,还让我和老公打探他的诚意. 我们代表家里问他喜欢我妹妹什么, 他说她很聪明…..

老三是跟妹妹同一个大学, 同一个学院比她高一届的同学. 他们是在那年暑假后返校的火车上认识的, 当时他们要乘坐30多小时的火车而且是硬座车. 当时妹妹和一个女同学同路, “老三从北京上车, 刚好坐在他们对面. 他们一路上就这么认识了.  妹妹是学理的, 但语文好, 尤其是古文, 说笑间经常带上点儿文言文而富有幽默感. 也许是妹妹的聪明与文采吸引了老三吧. 但是妹妹是被老三的朴实而打动的. 老三的祖籍是广东,但是生在北方,长在北方. 人很憨厚. 在火车上有一个农民大爷, 就坐在妹妹女同学的旁边, 坐着睡觉,东到西歪, 女孩子不喜欢他倒在自己身上, 就躲开, 老大爷就会落空被惊醒, 然后继续打磕睡, 女同学继续躲开…, 老三看了, 就跟女孩子调换一下座位, 还拿出自己的毛巾,折好垫在自己的只有骨头的肩膀上,跟大爷说, “,靠在这里睡一会儿吧”. 老大爷就靠在他身上睡了, 他累个半死,因为半天不能动….. . 他们回到学校后,学潮刚过, 学习不很紧张, 有很多政治学习, 于是两个人有时间开始约会了.  从妹妹给我的信件中, 我分享了她初恋的欢乐.  妹妹的文笔很好, 每次读她的信都是象读一篇爱情小说.  我至今还保留着这些信件.

 

老三毕业时英文考过了六级, 同时()进入了最早进入中国的一个中美合资企业, 由于他的实实在在, 认真负责, 很快晋升到了区域经理的位置. 妹妹毕业后进入了对口的国家机关工作. 96年他们结婚后, 妹夫又到另一家外企做销售总监, 工作一直很出色. 2004 年我们全家回国旅游时, 36岁的老三已经是一家外企的总经理了. 工作自然是忙, 收入也很可观, 但是人还是象以前一样. 我们到广州后,妹妹正好在欧洲出差,于是接待任务自然就是他的了. 他带我们到处去有特色的饭馆吃,让我们这些多年吃不到正宗中餐的人不仅大饱口福, 以至决定,退休后每年在广州住3个月.  不仅如此, 我们去旅游又返回广州, 他往返机场又接又送若干次. 妹妹回来后, 帮我在广州定做了窗帘, 由于太重, 妹夫开车带我们去取. 他在市场外面等我们.  由于花边做的不对, 重新该. 整整花了两个小时, 等我们大包小包从里面出来时, 我妹夫问: “你们怎么去了这么久? 我一本书和一份报纸都看完了,你们才取出来 .” 我们告诉他原因后, 他没有任何抱怨,他还跟我开玩笑, “, 这大包小包的, 等你上火车时人家会以为你是倒爷的”.. 这时我们才想起来,光顾忙了,连个电话都没打给他. 果然,当他送我上火车时, 就有人问, 进了点什么货? 我们大笑,

 

在广州的十来天里, 妹夫只要有时间就自己亲自去当 司机兼导游”, 增加了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 也充满了亲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我们跟他聊天问到他平时都在做些什么, 他告诉我们他人生的几个追求. 他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周末,只要不出差, 定时同最早在外企一起工作的朋友打篮球.他们租了室内篮球场, 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 已经坚持了多年.身体健康是他的人生第一个追求. 他希望不断学习新知识, 赶上时代的步伐, 不会被社会淘汰是他的第二个追求. 在工作的十几年当中, 他不仅拿到了一个国外大学的MBA学位, 还被他母校聘请为客座教授为企业管理班授课.  他说, 爱家人,爱父母, 关心他人就向往银行里存钱一样, 不同的是, 这是往感情的银行存钱. 投入越多,将来才有丰厚的汇报. 有一个感情的银行是他的第三个追求. 他也是这么做的. 他爱孩子, 有时打电话回去, 妹妹出差了, 没有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  妹夫自己看着女儿练钢琴, 还带着女儿去吃饭, 去公圆. 他还有一个追求是做一些公益事业.  他和他的 球友们准备赞助大学生轮流到贫困地区教学, 帮助缺乏师资的孩子们.  这就是我们家的老三, 一个外企的职业经理. 一个好丈夫, 好儿子,好爸爸, 好妹夫.

浏览(229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3-01 00:57:16
好人,好文章!挺感人的。我是在广州长大的,读来好亲切!
回复 | 0
作者:幽兰 留言时间:2008-02-29 18:53:45
谢谢网友的鼓励. 这篇文章是两年前写的,所以时间有点不对,发完才发现. 昨天才开了博克,就临时把这篇帖上去了,想不到点击率还挺高. 今后多与大家分享.
回复 | 0
作者:看家狗 留言时间:2008-02-29 14:58:08
写的朴实有趣。像你妹夫这样的好男人在中国已没剩几个了,这是你妹妹的福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幽兰
注册日期: 2007-03-22
访问总量: 9,6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趣事三则
· 说说我们家的老三
分类目录
【饮食烹饪】
【娱乐活动】
【家庭园地】
· 趣事三则
· 说说我们家的老三
【教育园地】
存档目录
2008-03-01 - 2008-03-01
2008-02-28 - 200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