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雾罩京城的博客  
空气污染中的社会政治迷霾  
网络日志正文
非典VS雾霾:事关8亿人的健康竟无人承担责任?! 2013-01-31 11:15:53

关于一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雾霾,最近有几句话特别重要。

一个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的,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他,非典和雾霾哪个对健康危害更大时,他明确地说是雾霾。“(雾霾)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考隔离,但是大气的污染、室内的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这是钟先生的原话。相信这也是老百姓的基本感受。

另外一个重要的话是,1月30温家宝总理强调:“最近的雾霾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影响,我们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类似的话,从2002年温总理上任伊始,就强调过无数次,不信翻翻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知道了。

第四是早前副总理李克强所说的: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霾天气,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解决也需一个长期过程,但我们必须有所作为,一方面要加大环保执法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另一方提醒公众加强自我防护。从李克强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对环境保护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工作成效,是持批评态度的

第五是人民日报的评论:《治理雾霾 需要告别“口头环保”》。这笔文章的主旨,仍然是在强调保护环境所谓的“共同责任”,这已不是人民日报在雾霾事件中第一次这么做了。人民日报一反当年非典时期大力批评相关官员的正义和勇猛,不敢或不“愿”对有关职能部门直面问责,反而成为职能部门的“帮凶”,企图通过将责任推向公众,为有关部门开脱。是有关部门势大,能干涉党中央的机关报办报方向,还是党中央有意保护相关部门,不得而知。

其他一些重要的话包括:

被广泛引用的数据:140多万平方公里雾霾笼罩,8亿以上人口受到影响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北京的空气已经不是看不见、摸不着、闻不见的物质了。

但令人倍觉差异的,是既然雾霾的危害远甚于非典,既然总理都说了,“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显见总理是对这方面的工作很不满意,那么,无论就全国人民的健康,还是相关部门在落实总理指示过程中的失职,相比于非典时期两个省部级干部被问责的巨大动静,危害更甚的雾霾,却没有人被问责呢?

非典天灾的因素更大,时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双双被问责。问责的原因也不是是他们治理不当而造成的非典,是他们瞒报数据,导致政府部门应对失据。

雾霾人祸的因素更多,其原因,也正是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是由于没有“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没有有效推进“节能减排”,没有扎扎实实“建设生态文明”造成的。也就是说,有关部门“用行动”让人民看到的是“失望”。

从目前中央部门的职能分工看,主要负责“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是,发改委、环保部、工业信息化部,以及地方相应部门。负责“节能减排”的,是发改委、环保部,以及相应的地方部门。

但比较于危害相对较小的非典的问责规模,雾霾至今没有问责一个。这难道不是咄咄怪事?

为什么没有问责?大概原因有:

1、领导换届。旧班子撤手不管,新班子不愿没做稳就得罪人。如是,放在帮派权利规则下,尚能理解。但若放在民众健康、长治久安的宏大背景,及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形象下,则失于道义基础,有损党政形象。与非典问责比较,更是高下立分,当时也正处换届之际,但那时就敢放手整治,现在却缩手缩脚,难道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2、体制弊端,责任不清。当初非典张文康、孟学农被问责时,就没有“体制弊端,责任不清”?发生于南方的非典与卫生部有多大关联?北京市的瞒报又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非典的传播?说实在的,比起如今这般危害8亿人健康的超级严重问题居然没有一个人被问责,这两个当初被问责的,真是冤得慌。

现在,发生如此祸国殃民的环境污染事件,有人还跳出来百般强调所谓的环境治理的“共同责任”,希望以“共同责任”来逃避责任,是更令人不齿的渎职行为。

但你们既然强调“共同责任”,说明在强调者那儿看来,老百姓有老百姓的责任,当官的也还是有当官的责任,只不过他们不愿意一骨扛罢了。

既然连你们自己都承认负有“共同责任”中的一部分,那在公众无权进行环保执法、环保监督、政策制定的前提下,搞“口头环保”的,也就必然主要不是公众了,那就应当有人站出来,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更何况,起始于非典时期的问责,如今已法律化制度化,作为共和国至高无上的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法规,都比较清晰规范地制定了相应的问责机制。

执法不严、有法不依,党的威信何来,老百姓的“希望”何在。

浏览(1542)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舟人夜语 留言时间:2013-02-01 11:58:45
咋问责?又能问谁呢?鸡的屁惹的祸!多年环保的欠账所致,没人能跑掉!“很多环保设施建了也不用,交罚款就行!环保执法部门收罚款得利!”不都是公开的秘密?!
回复 | 0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13-02-01 05:17:28
欢迎开博。
此情此景,想到了“东方红史诗”的朗诵词:
天是黑沉沉的天,地是黑沉沉的地,
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1-31 15:04:37
不可想象,雾霾的范围如此之大,雾霾的范围如此之广,雾霾的程度如此之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雾罩京城
注册日期: 2013-01-31
访问总量: 3,3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非典VS雾霾:事关8亿人的健康竟
分类目录
【原创】
· 非典VS雾霾:事关8亿人的健康竟
存档目录
2013-01-31 - 201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