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房宫的博客  
中庸,唯有中庸  
https://blog.creaders.net/u/80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游行 2013-11-20 20:58:12

     本人现在常驻香港,跟大家说说香港的游行文化。

     05年的时候我从内地来到香港,当时住在皇后大道中,算是香港岛的中心区吧。

     记得一个周六下午,我在房间里看电视,忽然听到外面敲锣打鼓的。推开窗户一看,呵,游行的。再仔细看,原来是法轮功游行。游行队伍最前面是法轮功的条幅,后面紧跟的是乐队,在后面是拿着各种条幅的人。前面的人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明黄色的居多,跟拍电影的差不多。

     有些好奇,毕竟在内地,是不可能看到法轮功的游行的。于是我走到楼下去凑热闹,看看。

     应该说,人不太多,大概两百人左右吧。不过,队伍挺长的,走了有三、四分钟才走过去。路边围观的人就更少,大多人该干什么干什么,正眼看的人都不多,偶尔像我这样的。路边还有人发传单,也给了我一张。我瞧了一下。“天灭中共”、“法轮大法好”什么的。我颇不以为然。其实,我是讨厌法轮功的。不只是因为内地官方的宣传。主要是因为以前接触过的法轮功学员给我留下的坏印象。当时有个同事就是法轮功学员,按我的看法,他就像走火入魔一样的,跟我们反复说法轮功好,这还不算,我们不学法轮功的人但凡说一句法轮功不好,哪怕是争论,他都像跟我们大家一样,闹得大家都不理他。

    法轮功不是我说的重点,最让我叹为观止的是,香港人对法轮功游行的态度。完全是见怪不怪,散发的传单也很少有人拿起来看。当然,法轮功游行也很平和,就那么一路走过去,很快,街面完全恢复,跟没有过游行一样了。

       现在,在这边生活有几年了,也对香港的游行不再好奇了。

其实,香港这每周都会有游行,甚至不止一处游行,大部分的游行,大家喊过口号,递个请愿信什么的都过去了。我唯一有过担心的是反对历史教科书游行,还有之后的静坐。

      这样的平和的游行,让我对游行示威的看法大为改观。原来,香港的游行跟内地的游行大不一样啊。我也参加过一次游行,9.18的时候参加的保钓游行。

     有时我在想,什么时候内地的游行能像香港这样稀疏平常呢?大概,我看不到那一刻了。内地的游行,给我的印象都是很激烈的,不闹出点儿事来不罢休。6.4先不说,就算去年内地的保钓游行,最后还是发生了伤人事件,西安的一个车主被打成了重伤。就这么一个爱国游行,都到这种程度了,那么,游行是不是确实让人不敢认同。

     想来,保钓游行算是爱国行动吧。但是,闹成打砸日系车,甚至打伤车主,怎么看都不是爱国。你可以砸自己的日本车,表达自己对日本的愤怒。但你砸别人的车,就已经是侵害别人的私人财产了。非要闹成这样子吗?闹成这样子,游行的性质已经变了。同样的,6.4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纪念胡耀邦,反官倒,反腐败,游行都是正当的。如果按香港的游行文化,当李鹏出来安抚学生,承诺反腐败的时候,就应该结束了。要民主,要自由,完全可以重新再次组织另外的游行。也不至于有那么多学生和市民死去。这也许是游行文化的不同吧。一个要完全的胜利,一个只是要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是,胜利能在一次游行中得到吗?本人不敢认同。

      希望内地的激情人们,学学香港的有形文化吧。要知道,时间是漫长的,道路是曲折的。一个社会问题,不可能一次游行就能解决,也不要以这种心态去游行。那么,就不会那么激烈了。

浏览(3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房宫
注册日期: 2013-11-15
访问总量: 2,6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说游行
分类目录
【读读史】
【文化】
· 说说游行
【实事】
存档目录
2013-11-20 - 2013-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