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家家乐园的博客  
这家伙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网络日志正文
苹论:台湾向上提升 香港向下沉沦 2014-12-01 00:32:28
苹论:台湾向上提升 香港向下沉沦
 
     每次台湾选举过后,大家都免不了拿她跟香港的情况比较一下。一方面羡慕台湾人民有权利当家作主,按自己的意愿挑选属意的政府或领袖;另一方面则痛心法治完备言论自由开放的香港没有这样的机会,只能硬食一个四不像又欠缺认受性的政治体制。这一回台湾九合一选举让人感触更深,欷歔更甚,但觉人家步步向前,民主路越走越平顺,香港则从原本的徘徊不前变成不断倒退,甚至连原有的核心价值、制度优势也随着政制僵固扭曲而被削弱、被淘空。借用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2000年「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的警告。台湾社会显然是在向上提升,香港则是在向下沉沦。


    
    说台湾向上提升不是说台湾政界十全十美,更不是说台湾民主实践没有问题,而是说台湾的民主政体不但始终让民众保有话事权、决定权,更有自我更新、upgrade的能力,整个政体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能处理社会上的分歧与矛盾。
    
    国民党2008年上台执政后,它挟大量的资源及制度内的权力肆意推动跟中国大陆融合的政策,希望藉跟大陆建立特殊的关系带动经济,甚至计划探索某种政治上的联系。台湾民众对改善两岸关系没有抗拒,但对不断加强中台经济融合却有保留,担心变得过份倚赖内地市场及资金,削弱台湾本身的自主性及主体性。可是,台湾民众的忧虑没有得到重视,作为反对党的民进党在体制内又没有足够的议席及权力制衡马英九政府,令两岸融合的势头像失控的列车那样不断往前冲。
    
    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为了维持台湾的主体性,年初发动太阳花学运冲击立法院,阻挠通过「两岸服贸协议」,促使国民党政府及全社会重新考虑经济融合的问题。学运在台湾社会引起巨大争议,有的对学生发动抵制等抗争不以为然,有的认为两岸加强融合不是坏事,大家相持不下,继续在不同场合论争角力。然而,学运带来的矛盾及冲击没有不断升温,没有不断令社会撕裂,因为大家都知道台湾有民主选举,票箱成了解决纷争、处理矛盾的出路。上星期六,台湾人民用手上的一票说话了,清楚掴了国民党政府一记耳光,让已掌权多年的马英九及国民党知道他们的政策特别是向北京靠拢的做法如何脱离群众,如何失尽民心。国民党多位高层已因此请辞,剩下来的人誓言要改革。
    
    显而易见,台湾透过民主选举让被政权抑压的民意得到伸张,令原来的矛盾不再激化,官民分歧开始收窄而不是各走各路。这不是进步、不是向上提升又是甚么呢?
    
    香港却在走着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市民对畸形政制、小圈子选举不满已非一朝一夕的事,过去几十年来无数市民一次又一次向当权者、建制派表明想要真普选,想建立真正的民主政体。可是从北京到香港的当政者都置诸不理,始终要保留小圈子选举或筛选,始终不肯让港人当家作主。8.31还定出一个「真筛选假普选」方案要港人硬食,要港人俯首认命。逼不得已下市民、学生不能不走上街头,发动以占领街道为基础的「公民抗命」,希望以决心及牺牲精神促使当权者改变态度,促使建制派反省自己的横蛮无理。
    
    这场波澜壮阔的「雨伞运动」到现在已超过六十天仍没有任何平息的迹象,市民对真普选的诉求及坚持依然强烈,可惜在畸形政体下,民意无法伸张,市民的诉求得不到任何响应,北京当权者及689政府洋洋自得躲在高墙里面任由情况恶化,并挑动社会矛盾。最不堪的是,他们把政治问题变成法律问题,变成治安问题,把法院及警察推到争议的漩涡中,由他们出面解决本该由政府处理的政治争议。结果争取民主表达民意的市民一个个被带上法庭成为被告,被指为破坏法治的「罪人」,法院则变相成为政府打压民主运动的工具。
    
    另一方面,前线警务人员变成政府跟市民之间的磨心,旺角街头、金钟占领区上演一幕又一幕的警民冲突,有警务人员还因失控或压力太大以至滥用武力及权力,令警民关系陷于前所未有的低谷,令警队形象跌入新低点。
    
    更令人痛心的是,付出了法治受损、警队公信力破产及社会严重撕裂等代价后,民主依然无寸进,政治对话大门仍然关得死死,社会不断滑向分化、各走极端的困局。真的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这不正是沉沦的象征吗?
浏览(3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家家乐园
注册日期: 2013-12-02
访问总量: 26,5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港媒:周永康面临的审判惩罚或重
· 三女生当年揭发老“奸污” 自己40
· 江泽民高调露面不简单 中共派系
· 江泽民高调露面不简单 中共派系
· 人权组织报告:全球网络自由度持
· "伊斯兰国"头目妻儿在黎被捕
· 县委书记公款吃喝被免复出后管吃
分类目录
【趣闻】
· "伊斯兰国"头目妻儿在黎被捕
· 放断肠草毒杀债主 阳春市八甲镇
· 男子从树叶抖动获得灵感造“风力
· 村民逮87只癞蛤蟆被判三个月拘役
· 美大型零售商称阿里可能“毁掉”本
· 科学家称宇宙中有100亿个星系存
· 苹论:台湾向上提升 香港向下沉
· 高招宣传:各校施“美人计”抢生源
· 倪萍就节目中称“5500万将近1亿”
· 中学生称莫言小说性描写多 莫言
【时政】
· 港媒:周永康面临的审判惩罚或重
· 三女生当年揭发老“奸污” 自己40
· 江泽民高调露面不简单 中共派系
· 江泽民高调露面不简单 中共派系
· 人权组织报告:全球网络自由度持
· "伊斯兰国"头目妻儿在黎被捕
· 县委书记公款吃喝被免复出后管吃
· 马英九已正式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
· 俄罗斯启动“战时指挥中心”:战时
· 深改组: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
存档目录
2014-12-01 - 2014-12-08
2014-11-24 - 2014-11-30
2014-10-15 - 2014-10-15
2013-12-04 - 2013-12-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