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川的博客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网络日志正文
对《嫌疑人x的献身》故事情节的质疑 2014-07-16 06:58:46
    《嫌疑人x的献身》是东野圭吾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并被改变成了同名电影。最近闲暇之余,将原著重读了一遍。细读之后,对小说的故事情节设计产生了一些疑问。

     靖子母女杀了慎二后,石神帮助处理了尸体。在书的结尾交待了尸体是如何被处理的,分成六块,分别绑上石块,仍进了隅田川,而且分了三个地点,即便被发现,警方也绝对查不出死者的身份。石神确实做到了,直到故事结束,尸体也没被发现。之后旅馆报警有人失踪,此时此刻,事件的发展有多种可能性,其中最糟糕的可能性是慎二的尸体随后也被发现。这一可能性就是石神此后所有设计的前提。这一前提是小说整个故事的逻辑基础,后面所有的精彩情节都是建立这个基础之上。而我质疑的恰恰就是这个前提,因为它太薄弱,无法必然地引出其后那些精彩的部分。

      假如慎二的尸体被发现,警方根本无法将此和从旅馆失踪的慎二联系起来,因为石神在处理尸体的时候已做了这方面的准备,即防止死者身份遭曝光。对警方来说,慎二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也许还活着,只是暂时失踪。如果没有后来所有的设计,至此,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失踪事件,不会被当作凶杀案去调查,警察更不会去查靖子母女所谓的不在场证明。

      但是,当石神精心设计的一切被实施后,事件发生了本质的变化。首先,警方确定了这是一起凶杀案。其次,被害者身份被确认为慎二。很快警方就将视线投向了靖子母女,而其后发生的一切这里就不再赘述。总之,看似天衣无缝非常缜密的计划实际上是多余的,它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并最终引火烧身。

      在书中作者是想表现石神对靖子的那种爱,但问题是按照书中作者设计的前提,理性地说完全可以有一个好的结局。而为了表现奉献自我的这种爱,作者不惜牺牲了情节上的合理性。如果将这个前提稍做些修改,使石神其后的计划和行动变成一种必然的话,小说就更完美了。
  
浏览(1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林川
注册日期: 2014-03-21
访问总量: 1,3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对《嫌疑人x的献身》故事情节的
分类目录
【随笔】
· 对《嫌疑人x的献身》故事情节的
存档目录
2014-07-16 - 2014-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