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鏡書刊  
打開明鏡書刊,發現的不只是中國內幕,而是世界未來。明鏡網:mingjingnews.com  
https://blog.creaders.net/u/84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实质上是一场军事政变 2014-06-09 07:45:46

八十老人姚监复说∶我探望被软禁中的赵紫阳时,问他∶学潮中是不是陈希同、李锡铭他们合夥欺骗了邓小平,所以邓才决定戒严?赵紫阳回答∶如果邓小平能被他们这些人欺骗,那就不是邓小平了!我向陈希同转述了赵紫阳的这句话。这句话说到陈希同心里去了!


高伐林

 

姚老自称“一目了然”——这表明了乐观自嘲的心境,更概括了一段“文革”中不堪回首的惨痛往事∶姚监复被打成“现行反革命”,被开除党籍、 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文革闯将”每天用硬橡胶包著钢丝的鞭子打他,打瞎了他的右眼,把他流放到湖南西洞庭湖农场“隔离审查、劳动改造”┅┅

 


姚监复在“胡赵精神与中国宪政转型国际研讨会”上发言。(高伐林摄)


姚监复与陈希同,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他这样一位公共知识分子、一位声誉鹊起的自由派意见领袖,怎麽会与在“六四”之後一度被某些异议人士提起来就咬牙切齿、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又是个“贪污犯”的陈希同扯到一起,帮这位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前北京市委书记出了那本《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以下 简称《亲述》)?

姚监复对我细述原委∶认识陈希同,与自己的表姐锺鸿有关。

“我这个表姐写了一本自传,题为《风雨半枝莲》,其中回忆到陈希同。”——《风雨半枝莲》这本书於2007年出版,两位著名作家王蒙与丛维熙写序,当时颇有影响。

原来,陈希同1948年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念过书,1952年从基层调到北京市委工作之後,与也在那里工作、文化背景相似的锺鸿认识。锺鸿後来被打成“右 派”之後,陈希同对她表示同情。她写《曹雪芹》的电视戏曲剧本时,遇到很多困难,手中掌管越来越大的权力的陈希同支持她写,资助她,这部作品终於获得了成功。“她在自传中就写了这一段经过,对於帮助自己的人,她铭感於心,尽管这本书出版的时候,陈希同已经锒铛入狱了。後来,她听说陈希同保外就医,就想送一 本给陈希同。”

受表姐之托,姚监复设法打听到了陈希同住在小汤山疗养院,2011年元月,居然联系上了。姚监复告诉陈希同,表姐锺鸿要送书给他,问能不能登门拜访。陈同意了。

姚监复告诉《新史记》记者,一见陈希同,陈就开门见山地强调,自己不是贪污犯。说他贪污、判他的刑,完全是个冤案。“所谓贪污50万元的礼品,是准备捐献给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发展基金会的”,“我打的借条也都俱在”,根本不是据为己有。

陈希同对姚监复详细介绍了此事的缘起,其实是江泽民的指示∶江泽民由李锡铭陪同视察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後,知道人艺经济上有困难,就通过中央宣传部门、北京市委宣传部,给陈希同捎来口信∶希望陈希同市长抓一下文艺工作,帮助人艺解决困难。

陈希同安排让市委宣传部长两次去人艺调查研究了一个月,认为必须改革,打破大锅饭制度,改变待遇太低局面。陈希同两次批示拨给几十万元,来解决设备老化,老演员宿舍问题等。又正式经过北京市委、市政府讨论同意,创建了一个艺术发展基金会。陈希同向董建华募来100万美金,约折合800万元人民币;向李嘉诚募来1300万元人民币;动员市内捐献,北京市旅游局捐了50万元┅┅“我动员别人捐献,自己怎麽办?在我的名下有一些国内外友人捐送的礼品,按规定可以上 交,也可以捐赠,作为善举,财政上是允许的合法的。”

判决陈希同贪污罪行时所列出的主要罪证是∶陈希同将礼品据为己有,计画贪污50万元至100万元,实际上已贪污十几万元。陈希同申辩说,将礼品登记入账後,拟凑够50万或100万元,再捐给这个基金会。

借条又是怎麽回事呢?《亲述》中说∶“我要秘书收集一下,从外事办借来礼品,打了借条,估估价。┅┅这些礼品,在市外办有借条。市外办主任来看我时讲,这些借条都在外事办保存著。我请西单商场经理、建外友谊商店经理商量过,估价值多少钱,如何出售这些礼品,以便转变成捐赠给人艺基金会的现金,他们都回去向党 委传达过,这些人证俱在。”

陈希同第二个急欲澄清的是,他是不是谎报军情欺骗了邓小平?《新史记》第11期)


浏览(8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鏡
注册日期: 2014-04-25
访问总量: 56,1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王晓玲被举报让曾庆红再次聚焦
· 毛泽东要用武力改造西藏激化矛盾
· 著名媒体人真是被陷害受贿?
· 揭中共高层外参,彭博不玩了
· 大北农与中共高层关系非同一般
· 广州日报社长受贿案牵出大老虎
· 贾庆林负面名声远播
分类目录
【日誌】
· 王晓玲被举报让曾庆红再次聚焦
· 毛泽东要用武力改造西藏激化矛盾
· 著名媒体人真是被陷害受贿?
· 揭中共高层外参,彭博不玩了
· 大北农与中共高层关系非同一般
· 广州日报社长受贿案牵出大老虎
· 贾庆林负面名声远播
· 习近平“宪法政变”流产一次
· "25年后,我可以带回中国自
· “六四”实质上是一场军事政变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19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28 - 201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