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冉燃的博客  
云上的城池空无一人,叹息着、燃烧着、呻吟着……  
https://blog.creaders.net/u/88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这么多钱来得干净吗? 2014-09-16 03:10:15

中国人在国际上给人的感觉是“肥得流油”。他们抢购奢侈品,扫荡黄金,席卷欧美澳楼市,持有美国最多国债,用大笔订单换取“不干涉内政”……一句话,中国人太有钱了!

但是,中国人的钱从哪儿来的?真的像传说中的那样吗,改革开放30年,咱们创造了全世界都无与伦比的财富?咱们身在国内咋没啥感觉呢?为何美国欠那么多债,美国人却活得悠然自得?中国有这么多钱,我们中国人却活得这么辛苦、这么艰难呢?

合理的解释似乎只有一个:中国政府有钱,不等于中国人民有钱;出国抢购奢侈品的中国人有钱,不等于所有的中国人都有钱。或者,是否可以进一步推论:因为中国政府有钱,所以中国人民没钱;因为抢购奢侈品的中国人太有钱,所以其他中国人就没钱了?

中国人对资本原罪的了解相当普遍,因为中学课本里就有马克思满口胡茬的话:“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如果老马没有骗我们,中国的资本也应该“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山西、云南的频发矿难,全国各地的血腥强拆,富士康员工的频频跳楼,薄谷开来的秘密谋杀……“血和肮脏的东西”至今仍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著名时评作者笑蜀写过一篇《中国式资本原罪的真相》,对此做过较深刻的剖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来看看,本文不再赘述。

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中国不仅有资本的原罪,还有财富的原罪,即:财富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小康、殷实阶层,他们的财富也不完全是干净的(包括笔者本人)。为什么这样说呢?

做个民企小老板,踏踏实实做事、赚钱,有什么问题吗?有的。你们投资办厂、办企业,招聘员工,解决就业,功不可没。但是,你给员工的薪水和福利是通过与工会谈判达成的吗?你会说:我们企业小,没有工会;我给员工开的工资略高于市场价;我给员工提供的福利满足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要求。

OK,这里面当然没有你的一点责任。但是,中国是没有工人自己的工会组织的(现有的只是一个给政府装点门面的附庸),这是事实。那么,随行就市的“市场价”就不可能真实反映劳动力再生产的成本需求,那只是一个人基本生存的极限需求,是没有工会保护下劳动者恶性竞争的结果。而没有工会组织参与制订的《劳动法》,也不可能真正保护劳动者的应有权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物价水平超过美国,每小时工资却不到他们的1/3。这就好比整个社会是奴隶制,你对奴隶再好,他们的处境仍然是不公平的。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处在发展阶段,工资水平太高,就没人愿意投资了,到时候连工作都找不到,结果只会更遭。这个道理没错,但工人也不是傻的呵,市场经济下,权力对等的双方在博弈中自然会根据现实做出妥协与让步,做出选择,承担结果。或许工资水平更低,大家欣然接受;或许不欢而散,大不了鱼死网破。劳动者必须有自己的话语权,这是前提;如果他们自甘贫困(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那也是他们的权力。若国家以发展为由,剥夺劳动者结社、罢工、谈判的权力,与奴隶社会何异?

你或许改变不了“奴隶制”,但请你在从“奴隶”身上赚钱的时候,能不能像《悲惨世界》冉而让那样多点怜悯?花钱的时候,能否像《百万富翁》里的年轻人那样多点谦卑?不要一副成功者趾高气扬的样子,好吗?

中国“枪杆子”造就的现代“奴隶社会”,当然不是为了让投资者好赚钱,而是为了自己为所欲为,包括攫取规模惊人的巨额财富。其中最常见也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卖地+印钞。这既成全了一批跟进水涨船高的幸运儿,也让更多人陷入水深火热的万劫不复之境。

2000年,我贷款买了套20几万元的房子,现在市场价差不多100万了,而我只需要还清银行总共30万元的贷款加利息。看起来,我是赚到了。但是,国家在此期间增发了多少货币呢?从2003年到2013年底,广义货币M2总量增加了6倍多!这样算下来,其实我的房子只是保证了我最初的20几万没有贬值。想想那些当年没有买房或无力买房的人,他们的损失有多大!当年我的月工资也才4000多元,现在的工资水平能涨到2万多元一月吗?显然差得太多。现在,那些拿着三四千工资、面对动辄上百万房价的年轻人,他们的希望在哪里呢?

房价疯涨,很多人像我一样,啥也没做,就身家连翻几番,跻身“中产”行列。但更多人,当年没有买房——如资深股民(他们的血泪史更是一言难尽),或买不起房——如至今申请不到房贷的农民兄弟,或来不及买房——如生不逢时的80后、90后,却要面对物价不断高涨、存款持续贬值的悲惨现实。在无耻的大庄家阴险算计全民财富的时候,我们只是幸运押对了注,分到了点脏款……

1949年建立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国家,劳动者拿低工资,但享受国家提供的一切福利。不知什么时候,“全民”变成了“国有”:工资依然很低,福利却越来越少,医疗、教育、住房全都推给劳动者,却不让劳动者组织工会诉求自己的权利。试想,一个国家有取之不尽的土地可以拍卖,有不受约束的权力印发钞票,除了缴税,国民一切自理,这样的国家能不有钱吗?但是,这样穷凶极恶的有钱之国有什么可骄傲的,中国在国际上炫耀的每一块铜板,都在十亿挣扎的中国人的血水和泪水中浸泡过……

中国的钱来自不义,中国人的钱也饱含原罪。请在内心为遭受压迫和掠夺的同胞存一点同情,且用且珍惜。


浏览(22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冉燃
注册日期: 2014-09-03
访问总量: 2,8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人这么多钱来得干净吗?
· 月色交加的晚上
· 某夜酒后
分类目录
【分享】
【影评】
【冥思】
【呓语】
【散打】
· 中国人这么多钱来得干净吗?
【故事】
【诗歌】
· 月色交加的晚上
· 某夜酒后
存档目录
2014-09-04 - 2014-09-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