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ndazhang  
lindazhang  
网络日志正文
参观北京郭沫若故居 2016-04-16 11:39:27

对于郭沫若的评价,现在是褒贬不一,但是不能否认他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姑且不论他的政治经历,就是他的文学成就也是非同寻常的。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很多人都是从小学的教科书上就开始了解他的诗歌《凤凰涅槃》《天上的街市》等,而著名的戏剧作品如《屈原》《蔡文姬》等,对一些大众有偏见的历史人物,客观公正地予以重新评价,无论从艺术上还是思想上,都是引领后世的经典之作。

郭沫若被誉为20世纪中国文化史上杰出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翻译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这里故居里展示的大师的书法作品之一。因为他在文革中对最高领导有些阿谀之词,有人对大师的人品颇有微词,可试问当时的中国人里面,有多少没有对最高领袖歌功颂德?当然有人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那样的人不是如老舍一样选择“自绝于人民”彻底沉默,就是如张志新一样被摁住咽喉被迫消失。更何况那些逢迎之作,在大师一生浩如烟海的诗歌,戏剧,散文,小说等等的作品之中,犹如沧海一粟不值一提。那样一个举国若狂的宗教狂热气氛下,举国发出一样的声音山呼万岁,再也没有任何怀疑,反对的异议声音,人们不去追究制造这种悲剧的罪魁,反而对一个学者苛责,只怕这样的故事还会在中国重演。郭老是甲骨文的四大家之一,他在文革中,只会尽力保全华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他即便有所过失,又怎么能跟那些打砸抢烧的红卫兵造反派们相提并论?封建时代的文人学士都会对封建帝王歌功颂德,从旧中国过来的知识分子,又有几个能够免俗摆脱忠君报国的旧思想?他没有去陷害别人邀功请赏就已经非常高风亮节了。

郭沫若纪念馆,位于西城前海西街,原来是恭王府的一部分,后来由国家批准保留为纪念建筑,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纪念馆里的一部分内容。这是去年回国的时候游览拍摄的,回来后一直瞎忙,现在又到了带孩子回国过暑假的时候了,赶紧整理一下过去一年的游记感想,免得时间再久一些就忘记了。

有时候我在想:不知道俄罗斯人如何评价高尔基,很多人把他与郭老相提并论,说他们都是晚节不保。我没有接触过他们晚年的作品,在我的记忆中,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还有诗歌《海燕》是我对高尔基的全部了解。假如有一天去俄罗斯旅行,希望能有机会去参观这位大文豪的遗迹,看看他们有过怎样的人生故事。万维网站真的很不错,给了各种不同观点的人表达的机会,很多在国内网站上根本看不到的东西,看到之后令人很惊讶,不知道真伪只能留待有机会验证了。即便是真的有一些过火的政治逢迎之作,对于普通民众又有什么伤害呢?无非是为当时的个人崇拜的滚滚洪流做锦上添花罢了。所不同的是斯大林已经被后人鞭尸了,而老毛还在纪念堂里接受后人的供奉,那么对毛的赞美难道不是顺理成章的吗?

浏览(22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ndazhang
注册日期: 2014-09-16
访问总量: 112,8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见倾心爱上你--台湾
· 电视剧《生死线》片尾曲 决定
· 莫再悲 林子祥
· 谁能明白我 林子祥
· 林子祥-谁为你
· 大地恩情 - 关正杰
· 人生的车站 (刘文正)
分类目录
【随便写点什么】
· 一见倾心爱上你--台湾
· 电视剧《生死线》片尾曲 决定
· 莫再悲 林子祥
· 谁能明白我 林子祥
· 林子祥-谁为你
· 大地恩情 - 关正杰
· 人生的车站 (刘文正)
· 镜子空瓶三十年 张镐哲
· 我独自在风雨中 : (高明骏)
· 圣托里尼归来美图分享
存档目录
2023-02-17 - 2023-02-17
2022-12-14 - 2022-12-23
2020-06-26 - 2020-06-26
2018-08-02 - 2018-08-02
2016-08-19 - 2016-08-23
2016-04-16 - 2016-04-21
2015-10-01 - 2015-10-05
2015-09-06 - 2015-09-25
2015-08-31 - 2015-08-31
2015-05-11 - 2015-05-14
2015-04-07 - 2015-04-07
2015-01-27 - 2015-01-27
2014-10-25 - 2014-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