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国青青  
文以载道,武以修心,诗以言志,乐以怡情。  
https://blog.creaders.net/u/9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水墨音画:《牧笛》 2008-07-29 11:57:30

乐曲下载

《牧笛》是著名笛子演奏家刘森的标志性“新派” (或称“京派”) 笛曲代表作之一。刘森先生生于民乐世家,自幼勤学苦练,能演奏多种乐器,而最擅长笛艺。1953年他16岁时即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任笛子演奏员,后于1963年告别笛子舞台,改任乐队指挥。1980年他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任指挥。2007年7月刘森在阔别笛子舞台四十多年后,又应邀到香港参加“山村‧牧笛‧小放牛——刘森笛子艺术展”,由刘森大师联同香港竹笛学会多位演奏家演出“新派”代表曲目,成为香港国乐界一件盛事。

当年刘森以他独特的充满激情与新生活气息的演奏,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艺术道路,在中国笛坛上独树一帜。他创作演奏的《牧笛》、《山村小景》,《小放牛》以及移植的外国名曲《云雀》、《霍拉舞曲》等,都已成为笛子独奏曲中的精品。他的演奏在当时技术上也大有创新。传统笛子的音域只有两个八度零大二度,在《牧笛》、《霍拉舞曲》中刘森以超吹高音技术使音域向上扩展了小三度,为中国竹笛的演奏与创作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

刘森开创的“新派”将北派笛曲的热烈刚劲与南派的典雅柔美相结合,大量运用轻吐、滑音、装饰音、音色气息强弱变化以及西洋长笛气震音等技法,来表现如歌般的旋律,形成了既民族韵味浓烈、又富于时代气息、极富歌唱性魅力的新风格、新流派。从那时起以后,该派在笛界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许多优秀作品都是受其影响下创作的。如人们喜闻乐见的《牧民新歌》、《山村迎亲人》等就是刘森弟子简广易先生的代表作。其他很多演奏家都在自己的演奏中揉进了刘森演奏风格的特色并获得成功。如宁葆生先生创作的名曲《春到湘江》等据认为也是受到“新派”风格的影响。

《牧笛》作于1958年,是刘森根据著名作曲家刘炽为双人舞《牧笛》写的舞蹈音乐改编的。乐曲结构为再现的三部曲式。开始是一个悠扬飘逸的引子,似晨曦初照,万物苏醒,那甜美的笛声把人带进一派田园风光的意境。主题段落是小快板,旋律跳动欢跃,表现了青年人在放牧嬉戏时的快乐心情。中段慢板委婉抒情,装饰音很多,几次运用的小三连音和朴素的长音使乐曲平添情趣。旋律如娓娓叙说般亲切自然,表现了田园风光中放牧人的怡然自在的心态,抒发了热爱生活的美好感情。第三段是第一段主题旋律再现和发展,在接近尾声时出现华彩乐段—-凌空翻飞,以珠滚玉落之笛音,使乐曲达到高潮而结束全曲。乐曲给人一种逍遥自若、悠然南山、心旷神怡的感受;音色灿烂纯净、清新洒脱,充满了田园诗情,令人回味无穷。:))

年初时曾有幸试吹过刘森先生移植的外国名曲《霍拉舞曲》《云雀》 ,受益多多, 现真高兴能有机会学练“京派”名曲《牧笛》。虽然竭力照猫画虎,但限于水平,在技法、风格上仍多有不到位之处,还望方家指正。非常感谢画家无墨精心原创了中国传统风格的水墨动画,非常生动形象的表现了《牧笛》的意境。祝朋友们夏日愉快~~~~

浏览(108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夏凉 留言时间:2008-07-29 15:07:49
高水平啊,好听。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北青
注册日期: 2007-07-01
访问总量: 49,1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山笛乐】《车站》
· 【高山笛乐—冬令笛乐选辑】
· 【玉笛飞扬--北青高山笛乐2010年
· 夏令笛乐选辑
· 七月的草原
· 乡歌
· 走进快活岭
分类目录
【高山笛乐(二)】
· 【高山笛乐】《车站》
· 【高山笛乐—冬令笛乐选辑】
· 【玉笛飞扬--北青高山笛乐2010年
· 夏令笛乐选辑
· 七月的草原
· 乡歌
· 走进快活岭
· 【高山笛乐2009年北青专辑】
· 打虎上山写春秋
· 帕米尔的春天
【高山笛乐(一)】
· 《梁祝-化蝶》 乡音献给母亲
· 《红楼梦--葬花吟》
· 《小放牛》 祝贺海石高山周岁!
· 《花儿与少年》
存档目录
2011-03-12 - 2011-03-12
2011-02-16 - 2011-02-16
2011-01-08 - 2011-01-08
2010-08-22 - 2010-08-22
2010-07-20 - 2010-07-20
2010-06-07 - 2010-06-07
2010-05-23 - 2010-05-23
2010-01-07 - 2010-01-07
2009-12-01 - 2009-12-01
2009-02-04 - 2009-02-04
2008-07-29 - 2008-07-29
2008-06-18 - 2008-06-18
2007-09-18 - 2007-09-18
2007-07-10 - 2007-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