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萝曼妮的博客  
生命的强悍会让你觉得震惊  
https://blog.creaders.net/u/93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2015-05-19 20:13:56

太极拳是练意(修心)、练气(导引吐纳)、练身(伸筋壮骨)的综合科学运动,目的是要达到心静、体松、气和、神旺、挺拔、潇洒,雅儒俊秀,气宇轩昂。 

一、对脑体平衡的健身价值 

太极拳学要求练习太极拳者开始演练时,首先要“两足平行与肩宽,双膝微屈落涌泉;神领百会竖颈项,闲听微雨呼自然;胸膛如壁不弯挺,腋下虚空如有圆;中正安舒撑八面,四平三柱周身旋。” 

两足平行与肩宽,就是要求身体的两个支撑点与身体整个重心的力点平衡。双膝微屈,就是要身体的膝关节把上体的重力卸一些,由膝关节两侧的肌肉和韧带代偿。落涌泉,就是要让内膝眼对准涌泉穴,用前叉韧带的力量来实现前后的平衡。神领百会,就是要有一个上力提拔的意念,其标准就是要实现风池穴外突,从而达到颈项的直立。闲听微雨呼自然,是神态上的宁静,吐纳上的平衡,达到无物无我,无忧无虑。胸膛如壁不弯挺,是要求身体上下的平衡,既不能前倾塌胸,又不能后仰突胸。腋下虚空如有圆,是要求两上肢不能僵垂,要使两臂似两张待发的弓箭,圆而不僵,松而不懈,以保持左右的平衡。中正安舒,就是要求上、下、左、右、正、隅、前、后的稳定平衡。四平三柱,是要求头平(百会平)保持脑浆、脑液的稳定、平和;肩平,保持左右臂脉络的平衡;髋平,就是要求上身重力的稳定;心平,是要求达到致远、怡闲、无非、无欲的心境。 

练习者如果能做到了以上的要求,其脊柱就会自然拉长、伸展。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旋、抖、折等运动,日久天长,则脊柱四周的肌肉、韧带、肌腱等组织的功能就能得到加强,达到对颈椎病、腰椎病、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治疗、恢复和标本兼治的效果,对无此病人的预防更是显而易见。 

太极拳的创立是先哲根据人体自然结构的运动形式而创编的,这一点和中医的健康理念是一致的。“不通则痛”,“痛则不通”,跟在脚,力在手,就是体现了脉络通畅后的境界。中医在治疗上的“虚与旺”、“泻与补”,追求生理上的平衡,拳学中的“无过不及,随曲就伸”、“手不过足,肘不过膝”是讲的技击学的平衡。广大爱好者通过太极拳的练习,既达到自己防身、克敌制胜的技术,同时也达到人体内在的平衡。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它能使身体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病菌浸入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 

二、对呼吸功能增强的价值 

经常进行太极拳的演练,对于感冒发烧、气管炎、肺结核、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有着显著的预防和调节、治疗作用。 

(一)太极拳演练多在户外运动,户外冷空气和阳光照射的冷热磨练,使身体免疫机能得到极大的增强。户外运动,特别是在树木、植被多的地方运动,大量的负氧离子对肺细胞的滋养,可以大大改善肺呼吸机能,使肋间肌等呼吸肌纤维变粗壮,肌肉强壮有力,肺廓活动度好,肋软骨骨化率低,肺活量变大,从而使肺能更好地进行气体的交换,进而增强新陈代谢的能力和身体温和外界温的调节能力。 

(二)太极拳的丹田运转功是传统武学文化传承中的一项重要功法,以太极拳要求严为最。 

按现在生理学上讲,“丹田功”就是锻炼腹式呼吸与肺呼吸如何调节、结合、统一的功法。腹式呼吸的生理功能是:横膈肌较大幅度地升降、移动的运动。对于胸腹腔的脏器,如心、肺、脾、肝、肾、胃及小肠、大肠等,都能产生按摩运动的作用,从而使这些脏腑循环旺盛,机能强健;另外,腹式呼吸所形成的腹压升降,极大地促进了血液的循环,为各脏器提供了充足的血液营养,故而能使人气宇轩昂,面润色秀。 

三、对循环系统的调节价值 

太极拳运动是把练意作为首修之功,强调“意长,体松,宁静,空灵”的境界,故而在修炼过程中能很快地松弛因工作、家务而闹心的紧张神经,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使内分泌失调与植物神经功能的失衡得到及时的调整,从而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并 器官,这一部分的锻炼,对人的内分泌,特别是对性腺的内分泌大有好处。人体通常是通过体内的各种属性功能的自行调节而发挥其正常功能的,当遇到一些外部环境条件的影响,自身的调节功能调节不了时,就产生了不和谐、不平衡,人们就会选择一些外部调节方法,太极拳运动则是人们用来增强自身调节功能的最佳方法,如“丹内”修炼的专家创编的“鹿功”就是方法其一。在自然界,他们细心地观察到鹿的矫健身法、超常的繁衍,是因为它们在闲暇之时经常收缩肛门这一特有的生理现象,故而他们把这一现象采用到人的养身学中,定名“提肛术”。从生理学上讲,人体内的免疫系统的腺体都在体内,能使其运动锻炼的方法极微,体外部的调节功能只有“提肛术”,从而“丹内”专家便把“提肛术”作为了修身的重要功法之一。 

总之,太极拳在人体健身上的作用是其它运动所不能及的,它以腰为主宰带动全身,高低起伏,快慢有序,刚柔合理,意专心平,体松,神领,地柱,既活动了肌肉、关节,又通畅了四肢百骸;既使人精神矍铄,又防止了骨质疏松;既调节了神经紧张,又提高了人的生活乐趣;既放松了肌骨的紧张,又使人气宇轩昂;…… 

深浑的文化底蕴,科学的运动形式,巧妙的击打技术,雅儒的养生功法,使太极拳这一古老而又先进的生命科学日益成为了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一定会使全人类的生存更加快乐、美好、幸福、健康、长寿!
浏览(32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绿萝曼妮
注册日期: 2015-01-29
访问总量: 61,3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分类目录
【随想】
· 幸福
· 给自己一些时间
· 20条健康饮食“金标准”
· 女人美容抗衰老常按这3大穴位最
· 夏天食物放4小时也会变质
· 别再过量进食了!吃核桃补脑要注
·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 警惕:暑热出汗,小心“热伤风”
·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 武术的起源
存档目录
2015-05-10 - 2015-05-20
2015-04-08 - 2015-04-26
2015-03-09 - 2015-03-31
2015-02-12 - 2015-02-27
2015-01-28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