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美居博  
美国居住、美化居住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老儿歌新唱法,《火车向着“政治正确”跑》 2016-04-01 13:22:14

我儿子小时候特别喜欢托马斯玩具小火车,我没少给他花钱,买各种各样的托马斯火车头,和木制的"铁"轨。我还自己建了个小火车平台,过一段时间改变一下线路,为的是增加难度和乐趣。我自以为孩子喜欢的就是最自然的、最天性的。

Train Table 003.jpg

当年给儿子搭的小火车轨道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托马斯火车头(Thomas the Tank Engine,这个儿童、尤其是男孩子喜欢的玩具,居然是美国自由派(Liberal)的最恨。 

他(她)们认为托马斯火车头代表的是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是威权的、反异见的、反女性的、反犹的。托马斯和他的小伙伴们所在的索多岛(Island of Sodor),是"法西斯的乐园"(Fascist Paradise)。(她)们把"托马斯火车头"叫做"Thomas the Imperialist Tank Engine"托马斯,帝国主义的火车头)。托马斯系列节目是"邪恶的"sinister) 

thomas3.jpg

蓝色托马斯,绿色佩西,一对打打闹闹的小伙伴。体现了传统价值观里的勤劳、服从、友谊、忠诚、和韧性。但自由派看不到这一点 

托马斯取笑他的小伙伴们的一句话,"醒醒吧,懒鬼!想改变,得吃苦!"Wake up lazy bones! Do some hard work for a change!),被自由派认为是冒犯的、不敏感的(offensive and insensitive),因为不能说别人""。托马斯和佩西(Percy),电视里最好的朋友,也是竞争对手,经常比谁跑得快。托马斯常常笑话掉在后面的佩西,这一点也被自由派认为是残酷(cruel)的,因为不能说别人"慢"、"落后" 

tophat1.png

火车站站长Sir Topham Hatt 

火车站站长Sir Topham Hatt,是个白白胖胖的英国人,说一不二、奖优惩殆。在自由派眼里,站长代表的是白人统治阶级,老牌帝国主义。他们给他取了一个带有贬义的外号 -- "胖总管"(The Fat Controller)。 

托马斯和他的小火车伙伴们则属于劳工,或者是第三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听站长使唤、拼命干活,还挺高兴。像托马斯那样积极配合站长,带领小伙伴们出工出力出效率的,是个"bad example"自由派看来,托马斯跟那个"胖总管"太合作了;跟同伴,太竞争了,"nasty""negative""show off" 

thomas4.jpg

干活卖力且一直高高兴兴的托马斯 

1990年,美国左派评论家Mike Jarret,居然挖苦托马斯的笑脸总是"洋溢着增产的梦想" (face radiant with a dream of heighteded productivity),批评托马斯总是听"胖总管"的话(Thomas...always does what the Fat Controller tells him and strongly disapproves of other engines who step out of line)。 

我读了自由派对儿童世界的成人式和革命式注解,感到非常震惊。我当年难道是想给儿子灌输男权思想、竞争意识?自由派想多了吧?在我的童年,根本没有玩具火车。到了美国,也是因为儿子喜欢才知道托马斯这回事,而儿子又是从小朋友那里知道的。一个简的儿童玩具,居然被头脑复杂的自由派扩展到政治维度,我是最近看了新闻才知道的。 

几天前,托马斯的玩具商经不起自由派的一再攻击,宣布今年五月将推出新创的十四位托马斯朋友,而且都是外国面孔,外国名字。其中有两名拉丁裔,还有四名女生。托马斯玩具商以为这样就实现了种族多元化、性别多元化、文化多元化。 

这十四位新的托马斯朋友,有巴西的劳尔(Raul),墨西哥的卡洛斯(Carlos),中国的"永保"(音译,Yong Bao),俄罗斯的伊万,更叫绝的是来自印度的美少女阿希玛(Ashima),跑得比托马斯还快,彻底打破了托马斯的男性主导地位。托马斯玩具商这回不仅政治正确了,还过了! 

ashima1.jpg

印度美少女阿希玛 

但按下葫芦起来瓢,政治正确的难点在于永远都不可能百分之一百的正确。托马斯玩具商给十四位新火车的标签(label)就有种族成见stereotype)的嫌疑。比如墨西哥的卡洛斯,"总是很开心"(always wearing a smile),巴西的劳尔"易怒"(feisty),中国的Yong Bao"拼命地想成功,拼命地进步"driven to achieve and make progress)。巴西人是不是易怒不知道,但我知道很多亚裔对"overachieving Asian"(过于成功的亚洲人)这顶高帽子不太感冒,有的干脆认为那是一种忽悠,是一个坑。 

yongbao1.jpg

托马斯新的国际朋友和异性朋友 

一直批评托马斯玩具商的学者Tracey Van Slyke也质疑,"我赞同(托马斯多元化)的想法,但我担心他们到底执行得怎么样"(I applaud the idea, but am concerned about execution)。 

托马斯玩具商的政治正确行为能否到位、能不能一劳永逸,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政治正确没有起跑线,没有终点,也没有裁判,今天的正确者很可能会被明天的""正确者"正确"掉。人们普遍担心的是,水至清则无鱼,言至正则无趣,以后谁还敢讲话,谁还敢做事? 

退一万步讲,政治正确无论怎样让人发飙发狂,无所适从,那是大人的事,怎么闹腾都行。但孩子毕竟是孩子,把政治和政治正确引入儿童玩具,本身就是很扯的事,再怎么矫"""",都是歪打不着。


浏览(1452)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洪岩
注册日期: 2015-02-28
访问总量: 263,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鸡年, 川普外孙女唱中文歌《新年
· 犹他艺人在川普就职庆典上
· 八十年代的La La La
· 马丁·路德·金,跌下圣坛,仍是伟
· 黑人女歌手解释,为什么要为川普
· 她才16岁,为川普就职唱国歌,却
· 川普就职典礼,摩门合唱团献唱,
分类目录
【即兴随笔】
· 鸡年, 川普外孙女唱中文歌《新年
· 犹他艺人在川普就职庆典上
· 八十年代的La La La
· 马丁·路德·金,跌下圣坛,仍是伟
· 黑人女歌手解释,为什么要为川普
· 她才16岁,为川普就职唱国歌,却
· 川普就职典礼,摩门合唱团献唱,
· 最新《星球大战》反川普?
· 反川普闹的?美国人抵制美国货
· 两位先总统都支持川普,他们的预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02
2017-01-04 - 2017-01-20
2016-12-16 - 2016-12-23
2016-11-08 - 2016-11-16
2016-10-24 - 2016-10-31
2016-09-13 - 2016-09-13
2016-08-08 - 2016-08-19
2016-07-07 - 2016-07-27
2016-05-02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4 - 2016-03-28
2016-02-01 - 2016-02-27
2016-01-18 - 2016-01-29
2015-12-23 - 2015-12-28
2015-09-04 - 2015-09-24
2015-08-29 - 2015-08-29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1 - 2015-05-0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28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