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渺茫山水的博客  
say 123  
网络日志正文
三等分任意角之我解 2022-05-09 12:17:06

三等分任意角之我解

前言:(以圆规直尺有限次内)三等分任意角之不可解,前贤之叙备矣,予从相似扇形内切着手,竟得其解,证明如下。谬误之处俟大家指正。

1.设扇形[AMBO]之圆心角∠AOBθ为所求任意角,O点为圆心角顶点,扇形半径OAOBR,M为圆弧{AB}中点,∴∠AOM=∠BOM,MO上取MP1/3R,P为圆心PM为半径作圆弧,过P点引OB的平行线交弧于D,P点引OA的平行线交弧于C,由此∠CPD=∠AOBθ,∠CPM=∠AOM=∠DPM=∠BOM(同位角相等),所得的小扇形[CMDP]的圆心角等于大扇形[AMBO]的圆心角,半径PDPCPM1/3R,∵圆弧长度∝圆心角和半径的乘积,如圆心角相等,圆弧长度之比等于半径之比,∴{CMD}=1/3AMB,M点为{CD}{AB}中点,{CM}={MD}=1/6AMB}。

 2.C为圆心,CM为半径作弧,交{AM}于N,连接NO,CO,N是圆弧上的一点,NO等于半径R,在△NCO和△MCO中,NCMC (作图),COCO (公共边)NOMO (半径相等),∴△NCO≌△MCOSSS,∠CNO=∠CMO,∠CON=∠COM,NO上截取NG1/3R,NOG,连接CG,在△CNGCMP中,∠CNG=∠CMP,(前已证明)CNCM(由作图)NGMP1/3R,(由作图)∴△CNG≌△CMP(SAS),CGCP(全等三角形对应边相等)1/3R,∵NGCG,G为圆心,GCGN1/3R为半径作弧{NC,得扇形[NCG],∵扇形[NCG]和扇形[MCP]中,圆心角∠NGC=∠MPC,(全等三角形对应角相等)半径GNGCPMPC,∴{NC}{MC}1/6AMB}(等角等半径的扇形等弧),{NC}+{MC}1/6AMB+1/6AMB

=1/3AMB}={NM},∠NOMNOC+∠MOC=1/3θ1/3弧长对应于1/3圆心角) 。

3.在扇形[CMP][DMP]中,半径CPMPDP,∠CPM=∠DPM(前已证明){CM}={DM},(等角等半径对应等弧),在△CPO和△DPO中,∠CPO=∠DPO (等角的余角相等)CP=DP(半径相等),PO=PO(公共边),△CPO≌△DPO(SAS),∴∠COP=∠DOP=∠CON,(等量相等),∠COD=∠COP+∠DOP=∠NOM=1/3θ(等量加等量,相等。证毕)

由此得结论:“二扇形具相等圆心角,半径之比为1:3,内切于圆弧中点,则小扇形圆弧二端点与大扇形圆心角顶点连线之夹角三等分该圆心角”。

 4.仿此,不加证明而有推论“二扇形具相等圆心角,半径之比为1:N(N1),内切于圆弧中点,则小扇形圆弧二端点与大扇形圆心角顶点连线之夹角N等分该圆心角”。

 

新图20220504.jpg



浏览(3117)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渺茫山水
注册日期: 2015-03-28
访问总量: 14,9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半径成比例的圆弧内切求解三等分
· 圆弧内切法求解三等分任意角
· 《桃花源记》的第一字
· 三等分任意角之我解
· 减小风灾的设想
· 怀念邵冠君先生
· 让复兴号高铁装上飞翼成为飞车
分类目录
【原创】
· 半径成比例的圆弧内切求解三等分
· 圆弧内切法求解三等分任意角
【往事回顾】
· 《桃花源记》的第一字
· 三等分任意角之我解
· 减小风灾的设想
· 怀念邵冠君先生
· 让复兴号高铁装上飞翼成为飞车
· windows10 屡次update,不胜其烦
· 吴建民与罗援戴旭的相辅相成
· 我不怕黄蜂了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19
2022-08-08 - 2022-08-08
2022-05-09 - 2022-05-09
2018-07-11 - 2018-07-25
2017-11-27 - 2017-11-27
2016-09-16 - 2016-09-16
2016-06-22 - 2016-06-22
2015-12-17 - 2015-12-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