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小青青草-晓青的博客  
万维,我来了。  
网络日志正文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说说我的治牙经历吧 2015-07-30 13:25:54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从小牙就不好的我,在成年后的好多年里饱受牙痛的困扰,这个饱受,真的是形容我此时的心情最贴切了。


记得我小时候在内蒙古牙克石生活的时候,那里的医生好多都是北京上海来的,他们像我父母一样相应国家号召,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生活的年月里,生病不少,但给我记忆深刻的就是牙痛。


咱们国内的人都知道,多少前年咱们修补牙齿是不用麻药的,所以愣钻牙的滋味,除了疼就是非常难以忍受的疼,加上钻的震动,脑袋都要爆炸了的感觉。所以后来一说看牙我就心惊胆战的,如果有人不知道这样的感觉,肯定是牙没有什么大毛病的。


还好,因为给我看牙的华阿姨,是北医口腔系毕业的,技术真的堪称一流,我小时候经她修补的牙齿,一直到了美国都没有再出过问题,连重新填补都不需要。当然后来的那些年里,我也没有少修牙,我想也是由于我怕修牙,所以牙有小毛病的时候就不愿意去修,慢慢酿成大问题了,修起来肯定也麻烦。


记得要来美国前,我心里早就盘算好的就是要把我的那些牙都修理一遍,免得到了美国花钱受罪。就这样在出国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看牙医。我对疼痛的忍耐是很厉害的,但由于从小修牙都修怕了,所以那种感觉很疼的心理,使得牙医给我修牙也很烦,我老是要动。


90年代的时候,国内已经比较开放,也知道国外修牙的规矩,记得给我修牙的是一个主任,姓佘,人家是专门给领导修牙的。他跟我说:“我要开始钻你的牙了,你如果感觉疼就举左手。”他戴着个口罩,只露着两个小眼睛,我看见这样的人就害怕,想起小时候往那椅子上一坐就是这样子,眼前一个亮亮的灯,然后那个带着钻头的东西就在牙医手里转来转去的。


还没等人家给我钻呢,我就觉得心惊肉跳的了,吓得我很紧张。主任说:“我还没给你修呢,别那么紧张,记得,疼了举手。”他这一重复,我心里更紧张了。当然疼的时候我来不及举手,还是会动我的头。主任说:“你怎么不举手,你头动,万一钻头断了咋办?”我心想:“那就把牙拔掉。”


记得那天回到单位跟我同事学,牙医要我感觉疼的时候举手,有人说:“这就是跟国外牙医新学的招数,修牙时候的疼还能记得举手?”我当时就说了:“还举左手呢,我那时候哪儿知道那个手是左手呀?吓都吓死了。”也是从那,我同事才知道,我也有怕的。哈哈。


到了美国才知道,修牙哪儿用举手,打麻药,根本不疼,不知道那个疼了举手的规矩是哪儿发明的,根本不实用。就不知道那些牙医是不是也需要修牙,而修牙疼的时候也能及时举手吗?


来到美国的初期,哪儿有条件买牙医保险,连健康保险都没有想过。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就是年轻,想得少,如果真出什么事儿了,也就完蛋了。不过话说回来了,那时候的美国如果你真没保险去看病,人家也不会收你钱的,因为你确实穷。可是当时并不知道,所以估计有事儿的时候也得挺着。那时候就是知道,没钱就不能买,从来不想出事儿咋办,所以也没事儿。


怕牙坏,牙就坏了,没过多少日子,我有一个牙居然断了,倒是不怎么疼。记得那天老公在学校讲课呢,我一个人在家,我自己对着镜子就开始琢磨,怎么把这个残牙处理一下,能够不用看牙医。经过我自己清理,牙不疼了,也不那么破了,我以为就可以了。


等老公下班回来,我告诉他:“今天我给你省了看牙医的钱了,我自己把断了的牙修了一下。”老公一看,气得要命:“敢自己修牙呢?没事儿找事儿?”第二天我就去看牙医了,把另外的半个牙拔了,花了70美金。记得当时心疼得我,比牙疼还疼呢!


后来条件好了,买了牙医保险,每个月几十块钱。要说是几年前医疗保险真不贵,牙医保险几十块钱一个月,马上就能治牙,现在的牙医保险买了只能马上清洁牙,而治疗要一年以后才可以开始。


我们买了保险就开始找牙医,去哪儿找呀,突然看见报纸上一个美国牙医,作的中文广告,她的助手也是会讲中文的,于是我就选了这个牙医,开始了洗牙和治牙的路。


我出国的时候,国内刚刚开始有洗牙服务,那时候医疗报销是不管洗牙的,我记得我们单位组织体检,那是一家新成立的医院,为了招揽病人,让各单位去他们医院体检,有专人领着,真是特别方便。有人说,这家医院有洗牙的服务,建议大家去洗牙,我一想,这新成立的医院肯定卫生条件好,什么都是新的,就去牙科洗牙了,自费100块人民币,那时候也算不少的钱呢。牙医说:“你看看这牙不好,就是保护的不好,以后要经常洗牙。”我那时候就想,等到了美国也不知道有没有洗牙的。


来到美国才知道,不但洗牙,还要求深度洗牙,打上麻药洗。那段时间我为了洗牙修牙真没少花时间,因为牙保险也不是百分之一百保的,所以自己也花了不少钱呢。但我的牙,在那个加拿大牙医的一顿修整之后真的是好久都没再出问题。


牙不用老修理了,那个牙医又离我比较远,就为了洗牙跑那么远就觉得不值得了。再就是美国的牙医多数是不亲自给病人洗牙的,都是专门洗牙的人给洗,而我们这个牙医我找到她的时候,她刚刚从加拿大过来,自己买的诊所,病人也不多,没有雇洗牙的人,所以都是她自己干,后来她生意好起来了,也雇了洗牙的人洗牙,我就觉得那样就不必跑那么远洗牙了。再后来在我工作的楼里找了一个牙医,就没有再去她那里了。


在新牙医这里,我一共修过两颗牙,第一个牙是发炎了,疼得我要命,杀了神经,堵上了就好了,但那个过程很疼,我就觉得这个牙医是不是技术不好,怎么杀了神经还疼呢?慢慢地就过去了,也就没再想。


前不久我洗牙的时候,牙医发现我一个过去补过的牙需要重新填一下,说掉了一些。我想,补牙没什么事儿,就答应了。打了麻药补好了牙,牙医说前几天可能会敏感一些,过几天就好了。我的天,麻药劲一过,哪里是牙疼,整个半边脸都疼,我忍了今天忍明天,我以为我得三叉神经痛了呢,简直要疼死了。


每天忙得要命,来不及想再去看医生,熬了好几个礼拜终于消停一些了,结果不能用那个牙吃饭,一吃就脸疼。赶上又到了洗牙的时间,我跟洗牙的人说了情况,她给我拍了整个牙片子,发现那颗牙根部发炎了。牙医看了说,需要做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杀了神经牙会马上不疼的,我想就做吧。治完牙,牙医说:“今天你会感觉有点不舒服,明天就什么感觉都没有了。”我满心欢喜,心想这牙终于要不疼了。没想到,麻药劲一过,完了,疼死我了。


到了晚上更疼了,咋办,看电视剧吧,《后海不是海》,转移一下注意力,看了好几集,把人熬得终于困得不行了,说睡觉吧,洗漱的时候,照镜子一看,天哪,半个脸都肿了!连气带疼地躺在那里,睡也睡不着,心想得换个牙医了。


早上起来感觉半个脸都不舒服,一看,比昨天肿得还厉害,半边脸的脸皮绷的紧紧的,亮亮的,嘴马上小了不少,还有点撅起来呢。老公看了看说:“应当照张像,怎么看着那么像松鼠呢?哈哈。”这个没心没肺的,气死我了。


一大早上班,给牙医打电话,牙医今天休息,当急诊跑了过来,给我开了消炎药,那药得去药房取,所以他给了今天的量,还给我点止疼片,嘱咐我怎么吃怎么吃的。态度奇好。按他说的,这样的情况是时有发生,但吃了消炎药就好了,以后这个牙不会再疼了。在医生的眼里,病都是正常的,任何情况都可能出现。


写到这里想起来美国手术单子最后一条就是,你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死亡。


有啥别有病,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你病了你就说了不算了,等你说医生没弄好的时候,你就被称作是医闹了。所以,这个世界上,当医生的不容易,当病人的也不容易,总之活着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儿。


在海外中文网上,好几个网友都是牙医,可惜他们都住在别的州。国内的牙医还是比这里好很多,不管是技术还是别的。还有护士也是国内的好,在美国每次我抽血都得把我血管扎漏了,青紫一大片,要个把星期才能下去。然后都是一样的,牙医告诉我,脸肿了,用热水敷一下,血管扎漏了,护士告诉我,用热水毛巾敷一下就好了。说得那个轻松。


我完全相信,我要是医生也许会跟他们一样的。可是我现在是病人。换位思考吧,慢慢都会好起来的,只有这么想了。


经常跟大家分享我的快乐和幸福,今天也分享点痛苦。好多人说,我这里满地都是正能量,今天来点负能量。因为脸还肿着呢,谁要不知道啥样,看看小松鼠的脸蛋就知道了。


谢谢大家替我分担痛苦,现在我感觉好多了... ...


浏览(45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5-07-30 13:36:56
打听一下,选个好牙医,有毛病早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小青青草-晓青
注册日期: 2015-04-25
访问总量: 27,6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说说我的治牙
· 说说俺家的牛娃们
· 美国植物园D90+105(2)
· 美国植物园D90+105(1)
· 看电视剧《于无声处》有感
· 看电影《北京·纽约》有感
· 新周随笔
分类目录
【读书看剧】
· 看电视剧《于无声处》有感
· 看电影《北京·纽约》有感
【生活在美国】
·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说说我的治牙
· 说说俺家的牛娃们
· 美国植物园D90+105(2)
· 美国植物园D90+105(1)
· 新周随笔
· 早春的美
· 加拿大小雁来到了这个世界
· 植物园拍的花儿
· 生活在美国的一点感受
存档目录
2015-07-30 - 2015-07-30
2015-06-01 - 2015-06-27
2015-05-05 - 2015-05-26
2015-04-25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