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化蝶的博客  
我化成蝴蝶,伴你度過千年  
https://blog.creaders.net/u/97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溪流·翠竹·明月山 2015-05-25 23:23:15
閃著靈動的眼睛,湧出汩汩甘泉,披掛日月星辰,用流動的尺寸丈量著群山、計算著年輪。

不知從何時起,明月山上掘開了泉眼,一條條溪流像銀龍似的在群山叢林中遊歷,它們穿越森林、繞過岩石,時而匯合時而叉開,遇到懸崖掛壁而下直衝山谷,一路奔波,揮汗如雨,從不回頭,姍姍而去,匯入江河、流入大海。

明月山屬於武功山脈,坐落康泰導遊在江西宜春溫湯鎮,那裡有豐富的地下溫泉,有滿山的翠竹和娟娟的溪流,是一個旅遊度假的好去處。

有一年清明過後,我隨旅遊團去明月山觀光,踏著一條石頭小路,剛剛進入山口,就聽見山間泉水「叮咚」響,我尋聲望去,只見一條清澈的溪流在我的身邊靜靜的流淌,水中沙石光滑潔淨,不見一絲塵染,有小魚戲水,群蝦爭鬥,見人影倒入,便「呼啦」散去。我抬頭環顧四周,前方是山沖,由於被左邊的山沿擋住,看不到盡頭,左右兩側是連綿的群山,山上的翠竹層層疊疊,有幾條瀑布從竹林深處滑出,像深居閨閣的少女的裙帶,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非常醒目。

沿石頭路往前走,便走進了左側山沿的竹林中。放眼望去,只見從山頂到山腳滿山都是翠竹,一根根流動似的伸向高空,那竹節由密到疏向上延伸,在藍天下叉開枝葉,遮天蔽日;一桿桿竹子,像列隊的士兵,直挺挺的拉直著腰桿,顯得特別的威嚴。竹林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竹筍,麻麻點點的灑落得滿地都是,它們擠出石縫,欣欣然向藍天伸展。看著這滿山的竹筍,我才突然發現,這山上幾乎沒有泥土,怎麼能長出這麼多的竹子?奇蹟!奇蹟!

石路變成了石階,我躬背攀登,拾階而上。剛過清明,天氣還有點涼,我卻走得全身發熱,汗流浹背,只好脫掉外套,拿在手上,繼續前行。竹林中散發出縷縷清香,在春風的吹拂下,飄得很遠、很遠。一路上,我見到過許多不知名的鳥類,它們撲閃著翅膀,在叢林中、在石康泰導遊頭上追逐著、嘻戲著,偶爾拉著長長短短的嗓子啼叫幾句,視乎隨心所欲,目中無人。

還有那翩翩起舞的彩蝶,它們成群結隊,時而落在樹枝上,像一束束美麗的花朵;時而落在遊客的青絲上,把遊客妝扮成花枝招展的姑娘,令人覺得滑稽可笑。此情此景,一切疲勞,都像水中的沙石,被溪流洗刷得一乾二淨。我一邊盡情地呼吸著這天然的氧吧;一邊興致勃勃地看著明月山的景物,似乎明月山的一切,是一幅構思完美的圖畫、是一首與眾不同的天然絕句!

道路蜿蜒曲折,溪流總在我的附近,雖然我在竹林之中,但溪流的聲音一直沒有離開過我的耳根。不僅如此,我已感覺到溪流由一條變成了多條,聲音由單一變成了交響,再往前走,我將要參加一個交響樂的盛會!

石階拐向右邊,開始向下延伸,我昂首挺胸,順級而下,兩條腿卻直打哆嗦,戰戰兢兢地走下了山坡。這時候,我忽然想起小時候在鄉村時聽樵夫說過的一句話,「上山容易下山難」,我覺得很有道理,如今已親身體會了。跨過一道溪流,橫穿一條山沖,又蹬上了右邊的山沿。

這裡,也是滿山的岩石,山沿上生長著一些雜木,歪歪扭扭、稀稀疏疏的,雖是天然生長,卻又像是園林藝術家的傑作,很有風格。竹子長在山腰以上,密密麻麻地擠在一起,像沒有地方生長似的,把整個山頂擁擠得不留一絲縫隙。我繼續往上攀登,快到半山腰,忽見一瀑布從天而降,猶如仙女下凡,扭動著身姿,輕輕地飄落在一窪清池。路過的遊客都會在這裡小憩一會兒,與「仙女」一起照相留影,喝上幾口泉水,然後繼續前行。

清池的水,明亮溫柔,把藍天白雲、青山翠竹全部攬入懷抱,像一位慈愛的母親,細心地呵護著這裡的一切。如此愛心,連上蒼都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彙集了這涓涓的溪流,為明月山添加了不少靈氣。喝一口清泉,清涼甘甜,直通心底,明月山的水不僅好喝,據說還含有人體所需的dermes 投訴元素——硒,所以明月山的礦泉水在市場上很有名氣。

我們沿著山腰繼續前行,前方是一道山樑,山那邊有泉水轟鳴,聲音由遠而近,似乎有無數條山泉交匯在一起,自上而下直擊山谷。我加快步伐,蹬上山樑,只見不遠處有一面瀑布,聲音就是從那裡傳過來的。石階到山樑上為止,我腳下是一個很深的山谷,只有一條帶著泥漿的小路往下延伸。有許多遊客就此止步,在這裡作最後的留影,而我等卻遊興正濃,於是冒著風險,攀著路邊的樹木,小心翼翼地向山谷滑去。

聲音越來越響,越來越激昂,像一個龐大的樂隊奏著一首進行曲,我踏著節奏時快時慢地向前邁進,終於接近了那面瀑布。這是山沖的頂端,前面懸崖百丈,那瀑布懸掛在山崖上,飛流直下,擊石如雷,轟動山谷,震撼群山。陽光下,紫煙瀰漫,水珠四濺,浪花騰空,把周圍的植被都震得頻頻點頭,清洗得一塵不染。如此美麗壯觀的景象,讓我想起了李夢陽的「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的詩句,我覺得這裡不僅是一首優美的詩歌,而且還是一幅美麗的畫卷,是一幅用色彩都難以表現的有聲有色的天然畫卷!

舉頭仰望,那瀑布群的上頭翠竹蒼蒼,嚴嚴實實地蓋住了山頭。雖然如此,但還是可以隱隱的看到,有一條溪流來自天邊,像一位文靜的姑娘,帶著山裡人純樸而天真的夢想,款款走來!款款走來!

如今,每當明月當空,我就會想起明月山上那汩汩的清泉,似乎這山間的泉水對我有著無窮的誘惑。要是在夜間漫步山野,采著悠悠的月光,看著幽幽的竹林,聽著「叮咚」的泉水,那肯定另有一番風趣。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到溫湯鎮去泡泡溫泉,那裡的人世世代代呼吸著天然的氧吧,還享受著天然的沐浴!

浏览(38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化蝶
注册日期: 2015-05-13
访问总量: 32,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尿酸水平下降需要多長時間?
· What is RP in 3D p
· Is a resin busines
· What happens if sa
· What is the best t
· What is LED video
· 新生兒沒有牛奶的原因是什么
分类目录
【散文】
· 尿酸水平下降需要多長時間?
· What is RP in 3D p
· Is a resin busines
· What happens if sa
· What is the best t
· What is LED video
· 新生兒沒有牛奶的原因是什么
· 婚紗置辦
· 職場白領提高記憶力的美食
· 職業教育:從“能就業”到“就好業”
存档目录
2022-09-02 - 2022-09-20
2022-08-18 - 2022-08-25
2022-07-23 - 2022-07-23
2019-01-23 - 2019-01-23
2018-11-25 - 2018-11-25
2018-10-18 - 2018-10-22
2016-11-09 - 2016-11-09
2016-08-08 - 2016-08-08
2016-07-20 - 2016-07-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6-01-18 - 2016-01-18
2015-08-03 - 2015-08-19
2015-07-01 - 2015-07-27
2015-05-25 - 2015-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