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嘉峪关外左公杨 2016-01-06 17:33:15

嘉峪关外左公杨

涤轩

阅读:380   2009-05-21 17:26


嘉峪关城外有左公杨,昔左宗棠经略西北、收复新疆时,于甘肃至新疆途中遍植杨柳,至今多有遗存。晚清风雨飘摇之际,列强分疆裂土,中国山河破碎,无力御敌,阿古柏侵新疆,俄国占伊犁,满朝束手。李鸿章认为新疆不毛之地,主张弃塞防海,左宗棠痛斥其非,亲率八万湖湘子弟远征,用缓进急战、先北后南之计,历经血战,收复新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于弱世而厥成巨功,免中华于帛裂,成为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名垂青史!故梁启超赞左公为“五百年来第一伟人”。吾素仰左公之勋业与为人,敬刚毅雄强之士兴国,恨圆滑趋避之徒误邦,而大抵盛世太平,人日趋于机巧,可不畏乎?今抚左公杨,感而赋此诗。


 左公杨

戈壁苍茫立古杨
柯繁叶茂荫生凉
湖湘子弟昔栽树
风雨虬身满沧桑
荆楚自古多壮士
天下不可无宗棠
利国生死同元抚
转圜趋避斥鸿章
强起病躯筹帷幄
抬棺破虏震列邦
艰难宏济擎巨擘
血战功成遗泽长
百万河山连中土
千里油气出新疆
春风岁岁新杨柳
留与后人思文襄


注:元抚,为林则徐的字,林公有句名言脍炙人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温总理尝咏以自铭。

yang1.jpg

yang2.jpg


 据史料记载,道光29年(1849年)发配新疆的林则徐因病开缺回乡,路过湖南,在湘江船上派人约左宗棠一见。一见之下,林则徐惊叹他为绝世奇才。两人广泛探讨各种问题,特别注重东南海防和西北塞防,畅谈治国方略,通宵达旦。两人年纪相差27岁,却一见如故,结为忘年之交!林则徐将在发配新疆期间的材料、战守计划以及沙俄在中国边疆的政治、军事动态,悉数托付左宗棠。临行前,林公有言:“东南洋夷,能御之者或有人;他日西定新疆,非君莫属。”而当时,左宗棠仅仅是一个穷教书匠。巧合的是,27年后,左宗棠怀里揣着林则徐给他的作战方略和地图,抬棺新疆,一举收复百万河山。



 

浏览(4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