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左宗棠与曾国藩 2016-01-12 16:39:49

左宗棠做师爷时,何以敢戏耍大骂曾国藩,

并驳一些误解

孟锛

阅读:1292012-12-31 12:45

  

举例“如果说初次见面,左宗棠认为曾国藩缺乏才干是因为对曾氏缺乏了解,那么,合作数月后,左宗棠应该充分认识到曾国藩刚健有为、英明强干的一面。然而他却对曾国藩的评价却仍然这样低。这就不仅仅是“恃才傲物”所能解释的了。在曾左关系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心理因素我们不能不提,那就是左宗棠的科举情结。”……“ 然而,在传统时代,像左宗棠这样不中进士,又不肯走捐官之类的歪门邪道的人”……“ 在他看来,科举越成功的人,能力往往就越差。 ”……“ 家境也相当,都出身小地主家庭。” ……“ 虽然下意识地对曾国藩反感嫉妒 ” …… 左宗棠对曾国藩,不但责以“大义”,还曾冷笑讥嘲,破口痛骂。骂他这么点小事都转不过脑筋来,实在笨得像猪。 --------------------------------------------------------------

这本书(具体书名略)我看了看,总体上说算不错了。但问题还有如下。
首先,左宗棠骂曾国藩。大家都忘记了一个场景,而仅仅是从二人地位上考虑。

1官场讲究地域、派系互相援助,因此,曾国藩才帮助左宗棠逃离鬼门关,这是从派系总体利益上说,曾国藩如果不救那么他在湖南官场也没法儿混了。因此,许多读者和后人都说曾对左有恩。这话也不能算错,但如果我们从现实角度去考虑的话。你帮了我也是为你自己,大家都是互相利用而已,都是为了湖南乃至汉人的权力与满人对抗而已。

2官场更讲实力,以前把曾国藩的地位看得过高,但地位不等同于实力。起初曾国藩只是名誉上的高官并无实权,势力并不大。然而,左宗棠则不同,湖南巡抚对他言听计从,湖北巡抚是他的晚辈(陶澍的女儿嫁给了胡林翼,陶澍的儿子娶了左宗棠的女儿)兼父父子子后来还有孙孙辈的情谊。更为厉害的是,贺氏兄弟是大教育家湖南近代湘军、楚军中的诸多人物都是他们的学生,左宗棠以及这些同学的联盟势力有多大?因此,从势力角度讲左宗棠敢于当面骂左宗棠。

3从人情世故上讲,在这种情况下(左宗棠劝曾国藩不要自杀),用一些讽刺性语言作为激将法乃是我们经常用的手段。没有什么惊奇的。

综上所述,左宗棠时真性情而且从实际看,许多人都忽视了背地里的实力问题,咸丰曾经有过诛杀左宗棠的意思。难道咸丰是傻子?他是看到了问题所在所以才有此一命。

-------------------------
其它是其它误解。


 其次,所说的“科举情结”许多书都在谈这个问题,说左宗棠嫉妒考中进士的这帮人。胡林翼也是进士,为什么他们合作得那么好?如果这么说,大专生就嫉妒大本生;大本就嫉妒研究生;研究生就嫉妒博士生了。如此,因此,学历高低确实是个问题。但这首先要从官场上看待。左宗棠对与陶澍、贺氏兄弟非常尊敬。


 再次,左宗棠没有捐官,但他却捐过功名。因为丧事耽误过几年考取功名等诸多原因,左宗棠和二哥给左宗棠花钱买过功名,从而可以直接考取进士。


 再次,左宗棠确实说过考取八股的人越好能力越差,但他是从八股的有用性是考虑的而且人说话都要分场合、情境,把一句当做某个人对某件事某个人的最终评价并不完全,还得引证其它人其他事甚至他的一生。作为为官,左宗棠还是极为对八股文上心的。正如,有人评价鲁迅,正是因为他对传统文化了解深才批评得非常到位。左宗棠也是如此。


 再次,左宗棠的出身应该不是地主,因为左氏一族是半耕半读之家,算成分的话应该是富农。左的家境比曾国藩差得很远。

浏览(8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