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左宗棠对联20副 2016-08-16 18:26:30

左宗棠对联20副:出处动关天下计,草庐我亦过来人

2016-08-15                                                 财经



慎交游,勤耕读;

笃根本,去浮华。

 

赏析:赠子侄联。今天也可以用来教育孩子。对孩子来说,努力读书学习,不去游玩胡闹,磨练意志,培养能力,这些就是根本。

 

闭门种菜,

开阁延宾。

 

赏析:此为左公题兰州拂云楼联。“种菜”“延宾”既是明说隐居生活,也暗用“刘备种菜”的典故,表达终久要为国家民族做事的意思。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书万卷,神交古人。

 

赏析:自题联。据说此联是左宗棠15岁时所作,抒发了其意志和抱负。45岁时重写了一遍。短短十六个字,言浅意深,可以铭于座右。

 

勤以补拙,俭以养性;

和神当春,清节为秋。

 

赏析:勤俭清和,是左宗棠的自我要求,在今天也值得我们学习。

 

文章西汉两司马,

经济南阳一卧龙。

 

赏析:晚年自题书斋联。“西汉两司马”指司马迁和司马相如。“南阳一卧龙”指诸葛亮。“经济”的意思不同于今天的常用含义,而是经济天下的意思。联语表达了左公的抱负。

 

出处动关天下计,

草庐我亦过来人。

 

赏析:题卧龙岗诸葛草庐联。左宗棠以诸葛亮自许,晚年经常自称“老亮”。

 

损人欲以复天理,

蓄道德而能文章。


横额:履和

 

赏析:题山西省晋中祁县乔家堡村乔家大院联。联语为理学名言,今天对我们修身做人仍有借鉴意义。

 

不见古人真恨晚,

力当事时莫辞难。

 

赏析:驻节甘肃平凉时所书,表达自己不畏艰难,收复新疆的决心。

 



日暮乡关何处是,

古来征战几人回。

 

赏析:集唐诗题乌鲁木齐昭忠祠。上联集自崔颢《黄鹤楼》:“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下联集自王翰《凉州词》:“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中圣人之清,有如此水;

取醉翁之意,以名吾亭。

 

赏析:题甘肃省酒泉县酒泉亭联。三国时曹操禁酒甚严,对人讳说“酒”字,称清酒为“圣人”,浊酒为“贤人”。尚书郎徐邈私饮沉醉,对人称“中圣人”,犹言“中酒”。

 

上联借“中圣人”代指醉酒,并以比喻水清澈。下联化用欧阳修《醉翁亭记》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也”的名句,说明取名“酒泉亭”也“在于山水间”,即有像美酒一样清醇的甘泉。读此联,给人以酒泉之泉为酒般浓香飘溢的美感。

 

迢遥旅路三千,我原过客;

管领重湖八百,君亦书生。

 

赏析:题吴县柳毅井联。柳毅井在东山镇翁巷村,为神话故事“柳毅传书”的遗迹。柳毅见义勇为,为龙女传书,所以左宗棠称赞柳毅为“书生”。

 

在山本清,泉自源头冷起;

入世皆幻,峰从天外飞来。

 

赏析:题浙江省杭州天竺山冷泉亭联。1846年秋作。“入世”,谓投身到社会。下联是说人生如梦幻,世事万物都不好解释。俞曲园的夫人也有一冷泉亭联:“泉自冷时冷起,峰从飞处飞来。”左宗棠之联言简意明,是篇好答卷,不是俞夫人的俏皮话能比的。

 



遗爱在川湖,倡议早为天下首;

中兴诸将相,推诚咸知老臣心。

 

赏析:挽骆秉章联。概括了骆秉章平生功业,指出骆秉章德行诚笃。

 

春殿语从容,廿载家山印心石在;

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翘首公归。

 

赏析:赠陶澍返乡联。这既表达了故乡人对陶澍的景仰和欢迎之情,又道出了陶澍一生中最引为得意的一段经历:1835年12月道光帝在皇宫14次召见陶澍,并亲笔为其幼年读书的“印心石屋”题匾。陶认为此事是“旷代之荣”。

 

上联“廿载”,陶澍出山做官已20年。“家山”,家乡。下联“大江”,语出谢脁《夜发新林至京邑赠送西府同僚》诗:“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八州”,指全中国。“翘首”,抬头而望,形容盼望殷切。

 

公为诸葛上流,尽瘁鞠躬,

死而后已;

我侍文忠数载,感恩知己,

生不能忘。

 

赏析:又一挽骆秉章联。左宗棠早期在骆秉章幕府做师爷,骆秉章对他信任有加,所以左宗棠对他以知己相许。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

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

相期无负生平。

 

赏析:挽曾国藩联。左宗棠大半生瞧不起曾国藩,曾去世时,用这副挽联表达了对曾的敬意,并表示二人虽有龃龉,其实同心都是为了国家。

 

热血化红磷,羌塞之低,吴江露冷;

忠魂归白下,秦淮月暗,楚地风骚。

 

赏析:挽抗俄阵亡将士联。联语慷慨沉郁,感人肺腑。

 



经始问何年,果然逃墨归儒,

天使梵王纳士;

筹边曾此地,恰好修文偃武,

我从漳海班师。

 

赏析:题福建省漳州芝山书院联。芝山书院原为开元寺。

 

上联说,原先是佛家寺院,今天开设了书院,用以弘扬儒家为主的文化。“果然”,表示愿望的实现。

 

孟子曾言:“逃墨必归于杨,逃杨必归于儒”(《孟子·尽心下》)。意为离开墨子一派的,一定归入杨朱这一派来;离开杨朱一派的,必归回儒家。后人以“逃墨归儒”表示儒家一统天下的思想。

 

“梵王”乃指佛界无所不在的天神,竟也收纳儒家子弟。下联说,我曾在此筹划军事,现在修明文教,偃息战争的理想也可以实现了,可以班师回总督府了。联语今昔对比,借景抒情,言近而旨远。

 

都想要拜相封侯,却也不难,

这里有现成榜样;

最好是忠臣孝子,看来容易,

问他做几许功夫。

 

赏析:题甘肃省兰州某庙戏台联。这是左宗棠劝人向善之作,虽然有些幽默,但是措辞通俗,用意深长,平易顺和,寓意深刻,发人自省。

 

附公者不皆君子,间公者必是小人,

忧国如家,二百馀年遗直在;

庙堂倚之为长城,草野望之若时雨,

出师未捷,八千里路大星颓。

 

赏析:挽林则徐联。上联赞颂林则徐忧国如家”的品德。下联惋惜林则徐出师未捷身先死,联语用杜甫诗句“出师未捷身先死”和岳飞词句“八千里路云和月”,并以诸葛亮“星沉”喻林则徐逝世。



来源:儒风大家(微信ID:rufengdajia)

 

浏览(80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