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漫话酒泉: 左公柳依依 2016-10-15 08:39:46


左公柳


z2.JPG


z1.JPG


漫话酒泉:左公柳依依

来源:酒泉日报                     2010-04-22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和知恩图报的思想内容,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因此,左宗棠于100多年前在西北为官期间,路过酒泉栽种的柳树,被后人亲切地称为“左公柳”,则完全合乎理、顺乎情了。

  左宗棠自幼聪颖,14岁参加童子试中第一名,当时就写下了“身无半文,心忧天下;手释万卷,神交古人。”的对联,以铭心志。后因屡试不第,他转而留意农事,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最终成为了清末少有的几位治世能臣之一。其诗名、德行不比世称“圣人”的曾文正公差多少;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气概,为无数豪杰、志士所仿效。而“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的当仁不让和舍我其谁的坦荡,则直接表明了他对自己“叱咤风云、中流砥柱的军政治世才能”的自信。但他在“心忧天下”的同时,又对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黎民百姓的生计甚为关怀,曾留下了“定西苦、苦甲天下”的叹息。因此,他在1866年到1881年任陕甘总督的十多年里,一边为西北的安危和边疆主权运筹帷幄、筹办军务、行军平叛,圆满完成了收复新疆的历史使命;一边为了军需运输和繁荣经济,他命令楚军和湘军以及沿途民众修筑了自陕西潼关经甘肃全境至新疆哈密长达2000公里的干线驿运大道。

  在筑路的同时,他还大力提倡种树。凡沿途宜林路段和临城池之道路旁都下令种上杨、柳和沙枣等树木,名曰“道柳”,其目的在于护路基、阻风沙、利行人。几年后,自泾州至玉门连绵千里,驿道两旁种满杨柳。夏日浓荫密布,夹道以伴行人,蔚为壮观。

  据记载,从陕西长武到甘肃会宁的300公里驿道,两年种活的行道树就达26.4万株。于是,左宗棠的湖南老乡和幕僚杨昌睿于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奉命来肃州替左宗棠帮办军务时,从陕西长武入甘,沿途看到新栽的杨柳已绿阴如盖,欣喜地写下了“上相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著名诗句,以表达他对“左公”筹边不忘绿化、美化西部戈壁的由衷敬意。

  左宗棠第一次来到酒泉,看到城内市场繁荣、商业发达,但气候干燥、尘沙飞扬,便不顾鞍马劳顿,号令军民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于是,肃州城内4条大街统统种上了翠杨嫩柳,城西沿讨来河开辟了防沙林地。他还解囊捐银,倡导酒泉民众在泉湖公园挖湖筑堤、放养鱼苗,堤上栽种树木花草,修建湖心亭、泉亭,置小舟游弋湖中。他又在新修的月洞门上题写了“甘或如醴,澹或如水;有则学佛,无则学仙。”的楹联和“饮之令人寿”的匾额。

  从此,这里出现了一个碧波荡漾的“左公湖”,使这座古城充满了生机,焕发出新颜。现存于泉池边的“左公柳”,便是左公亲手栽种的遗存。

  左公号召军民植树,同时对树木的管护也要求甚严。相传,一次左宗棠微服出行,看到一头毛驴拴在树上啃树皮,他十分愤怒,下令把驴当场斩杀,并告诉民众:“今后若再有驴毁树的现象,其主人与驴同罪。”还传说他的侄儿一日酒醉后,举剑砍倒一棵新树,左宗棠知道后怒不可遏,以毁林罪将其侄儿斩于道旁。自此,再也不敢有人毁树了。

  从此,酒泉城内树木葱茏、环境优雅。难能可贵的是,百十年来酒泉人也养成了植树爱树的优良传统。到解放时,酒泉南门口、北门口都有几人合抱的参天大树,那些都是有名的“左公柳”,可惜大部分后来在整修街道和拆除城楼时被挖除了。现在仅在西汉酒泉胜迹园内和玉门镇一代还保存有极少量的“左公柳”。

  因左公保卫边疆、开发边疆功绩卓著,酒泉人民为了纪念他,专门修建了“左公祠”。

  如今,“左公湖”里倒映的“左公柳”,依然苍劲挺拔,微风袭来,岸边垂柳依依,湖里碧波荡漾,令游人感佩不已。左公如泉下有知,定然含笑抚须,不胜欣慰。

  - 张正彬


浏览(86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