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评价左宗棠? 2016-10-20 18:58:39

如何评价左宗棠?

李鸿章、左宗棠、曾国藩这三人可谓是晚清最杰出的几位大臣。对于左宗棠,我们应该如何去评价这个人呢?

               

91个回答

                                           新春秋2016                             「新春秋」头条号作者

从法理上来说,今天的中国,继承的仍是晚清的衣钵,领土更是以晚清为蓝本,所以要放在大历史的格局中评价左宗棠的历名贡献。

左宗棠平生有两大功绩:

一是平定太平天国,功在当时。“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如果没有左宗棠,曾国藩孤掌难鸣,平定太平天国一定要花更长的时间,一定会有更大的地区受战争的伤害。

二是维护了中国的统一,为中国守住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单讲对现代中国的领土贡献,无人可比左宗棠,或许可以说:没有左宗棠,就没有新疆;没有左宗棠现在中国的面积至多也是800万平方公里,因为失去新疆后,西藏亦将难保。没有了大西北,中国的版图大约也就是北宋的水平。

这两大功绩,都得到历史的肯定。

清朝著名人士的评价:

胡林翼曾极力称赞说左氏“横览九州,更无才出其右者”才智超群,必成大器。

在1870年代、1880年代力排李鸿章等海防派重臣之议,抬棺西行,收复新疆。史谓“宗棠有霸才,而治民则以王道行之。”

翰林院侍读学士潘祖荫向咸丰帝的一道奏疏中评价左宗棠说:“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梁启超评论左宗棠是“五百年以来的第一伟人”。

清朝人在著作中评价左宗棠说:“左文襄佐骆文忠,仅一幕职而得行其志,似愈于曾文正之为相;奉命出征,发谋出虑,朝廷亦从不牵制,此老一生际遇,文正不如也。”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建设兵团总司令、大将,王震将军的评价:

1983年8月,王震将军曾对左宗棠的曾孙左景伊说:“史学界最近作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对左宗棠做出了正确,客观的评价。这对海内外影响都很大。左宗棠在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历史情况下,立排投降派的非议,毅然率部西征,收复新疆,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左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人发扬的。”

“解放初,我进军新疆的路线,就是当年左公西征走过的路线。在那条路上,我还看到当年种的‘左公柳’。走那条路非常艰苦,可以想象,左公走那条路就更艰苦了。左宗棠西征是有功的,否则,祖国西北大好河山很难设想。”

“办洋务的人也有所不同,有些是爱国的,有些是卖国的。像曾国藩、李鸿章,就不能和左宗棠相提并论。曾国藩、李鸿章是丧权辱国的,左公在福建办船政局,在甘肃办织呢厂,在新疆的屯田,客观上还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对历史人物要一分为二,左宗棠一生有功有过,收复新疆的功劳不可泯灭。”

               

创建于08-19 14:14                                                    155条评论                                

分享

325    

                            行走的骑行者大雄                             「大雄爱摄影」头条号作者

真正使左宗棠大名不朽的事业,便是他收复新疆。1871年,俄国派兵侵占了新疆伊犁,宣布伊犁永远归俄国管辖。李鸿章这个人,重海而不重陆,他以政府无力征讨为由,竟然选择彻底放弃新疆。左宗棠毅然反驳,上书清廷,陈述利害。于是政府派曾国藩之子曾纪泽出使俄国,重议条约。左宗棠也抬棺上阵,屯兵哈密,演练军队,为曾纪泽做后盾。在双方施压下,终于在谈判桌上要回了新疆。左宗棠也赢得了“绝口不谈和议事,千秋唯有左文襄”的美誉。如果没有左宗棠,新疆已不属我中国所有矣!

左公是民族英雄,是一位有局限性的爱国者,以国为大,家居次。其人为一世雄才,受时代所局限,师夷长技以制夷,终归只略得皮毛,尊为湖湘之雄,有点夸大。但确实是一位青史留名的民族英雄。

               

创建于09-30 05:23                                                    1条评论                                

分享

14    

                            成长的玫瑰            

没有左宗棠,清政府不仅失去新疆西藏,就是陕甘两省也会变成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很多人说左宗棠镇压回民起义那是罔顾历史事实!白彦虎趁着清政府内忧外患,中国战火连天的时候发动了分裂国家的战争,目的就是建立政教合一的宗教国家!关于1862有太多的历史证据,包括陕甘各地的地方志均有记载回乱屠杀各地各族百姓的事实,甘肃至今有很多因回乱而废弃的村庄,陕西关中像蓝田,大荔等许多地方都有回乱烧杀的遗址!现在为了民族团结而忽略的这些事实并不会消失,不提不代表没发生过!现在很多西北的回族学者为马步芳翻案,为白彦虎叫魂,这不仅是篡改历史,他们更是破坏挑拨民族关系的罪魁祸首!

               

创建于08-19 15:29                                                    55条评论                                

分享

355    

                                           feng_hao_yi_zi                             「睁眼看西安」头条号作者

左宗棠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打心眼里瞧不起曾国藩,堪称乱世牛人,因其生活在特定的历史年代,为清朝统治者服务,南北征战维护社会安定。那么左宗棠的“南征北战”就要一分为二。

  1. 与阿古柏分裂组织和沙俄作战,收复新疆,维护祖国统一是一大功劳。

     

不论放在清朝末年特定的历史时期,还是当今的历史时期,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都是大功一件,这个认识比较同意。

2:镇压太平天国、捻军,回民起义,是一大过错。

站在清朝特定的历史时期,左宗棠平叛乱,维护正常生活秩序,也是大功一件。站在当下,将清政府定位为反动腐败政府、将太平军、捻军、回军定位为回民起义,左宗棠就是镇压起义的反动人物。是其一大过错。


个人比较倾向于,功高至伟,最起码也是功大于过。

               

创建于08-19 12:20                                                    27条评论                                

分享

82    

                            陈冠任                             「陈冠任」头条号作者

左宗棠乃清末重臣,历任浙江巡抚、两江总督、钦差大臣、大学士、一等轻车都尉等职,封二等侯,死后送赠太傅,谥“文襄”。那么如何评价这位历史人物呢?


一、占中国版图达六分之一的新疆之所以现在还在我们国家的版图之内,有一个人不能忘记,他就是中兴清朝的名臣---左宗棠!

左宗棠生活的时代,清朝经过鸦片战争已病入膏肓,气息奄奄,军队腐败,灾害频发,贪官横行,民变四起。1864年,中亚地区浩罕汗国军官阿古柏趁新疆内乱,带兵侵入新疆,先后占领了喀什喀尔、叶尔羌、和田、阿克苏,库车,到1870年秋,攻占达坂城、吐鲁番、乌鲁木齐、玛纳斯,占领新疆大部分地区。与此同时,沙俄也趁机侵占了新疆伊犁。

在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左宗棠以垂暮之年,毅然承担起收复新疆的重任。他这样说:“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我决不能告老还乡,我决不能不管。我一定要和这个入侵的强盗干到底!”但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海防”派,坚决反对出兵收复新疆,李鸿章认为,新疆就是失去了,于朝廷也没大的损失,就算是收回了,也不过多了几千里的无用不毛之地,反而增加了朝廷的负担。(看来把李鸿章定为卖国贼确实没有冤枉他,历史是公正的。)左宗棠针锋相对,力排众议,他认为“海防”、“塞防”同等重要,新疆断不可失。

清政府采纳了左宗棠的意见,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统领大军出玉门关,收复新疆。然而,当时的清政府囊中羞涩,拿不出西征的军费来。左宗棠没有办法,只好借外债,而且是高利贷,凑了1000万两银子的军费。

1876年4月,左宗棠统率着由湘军组成的七万多西征大军,踏上了收复新疆的征程。

他进兵新疆很顺利,很快就平定阿古柏的叛军,至1877年底收复了南北疆。接下来左宗棠收复被沙俄占领的伊犁。这时他年近70,常咳血于营帐。他派人抬着棺材,指挥大军兵分三路,收复伊犁。

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壮举,在当时被誉为“中国人的气质”。

最后,占国土六分之一的新疆还在中国的版图之中!新疆的矿产、新疆的石油天然气、新疆的宝藏……犹在中华民族手中。

二、在清末四大重臣中,除了左宗棠外家家富得流油。

左宗棠乃清末重臣,任高官20余年,按理他死时留给后代的财产不会少。但据左宗棠的曾孙左景伊在《我的曾祖左宗棠》一书记述,曾祖父死时,4个儿子每人只分到5千两银子,合计2万两,只相当于左宗棠一年的工资。

如何评价左宗棠,让读者自己去说吧。



               

创建于08-19 12:50                                                    36条评论                                

分享

130    

                            空灵的时光                             「昨思今明未武」头条号作者

其实在这三位晚清重臣之中我最喜欢左宗棠,因为在我的认知里,其的名气并没有其他两位重臣的大。在我们学的历史书上,可能因为处理回乱的方法,在现在不被提倡,当时也是一笔带过!不过后来在其晚清那个破落的王朝,有一己之力收复新疆,在历史上堪比林则徐,甚则比他还高!就是一个传奇!他像一只老牛一样,默默的奉献,默默的前进。其在历史上少留有书记,真是一介伟人也!

一直以来中原王朝都不会放弃对西域的经营,每个强大的中原王朝都把经营西域列为首要任务,它不光是一条丝绸之路,也关乎的国家的命运!在历代王朝中,基本上是西域安全,整个国家就会励精图治!否则,很快就会在历史上消失!新的历史时期,影响国家安全的非传统因素日益上升,西部以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地缘政治、军事作用和经济价值,在国家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西部地区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战备后方,是我国经济的重要保障,是我国政治安全的重要地带。当年清政府支持西征,也是考虑到其战略地位!

左宗棠是历史文化名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英雄。在他的一生中,奋起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成为最大的闪光点。他力排众议,以年近七旬的高龄,亲自统军收复了被沙皇俄国等外来侵略势力占领达13年之久、占中国国土面积达六分之一的新疆全境,并在新疆设立行省,开垦屯田,为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立下伟大功勋。之后,年逾古稀的左宗棠不顾年老多病,毅然奔赴抗法护台前线,指挥抗击法国侵略和保卫台湾的战斗,取得辉煌胜利。可惜天不假年,一代名将左宗棠在指挥抗击外来侵略的岗位上殉职,大清王朝的最后一根顶梁柱轰然倒下了。在积贫积弱、任人欺侮的晚清时代,唯一让外国人惧怕的中国人就是左宗棠。左宗棠抬棺出征,吓得沙皇俄国赶紧将伊犁地区归还给中国。左宗棠回到京城,那些洋人传教士闻讯慌忙将高过清朝皇宫的教堂尖顶拆掉,生怕被左宗棠看到。左宗棠路过上海滩,在中国人面前肆无忌惮的洋人,慌忙在租界竖起大清国的龙旗,恭恭敬敬地迎候他经过。这种情形,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左宗棠的功勋,左宗棠的傲骨,左宗棠的威望,令人震撼,更令国人扬眉吐气,大快人心!


左宗棠是儒家理想的忠实践行者。他忠君爱国,勤政爱民,洁身自好,克己利人。为了国家的统一与政权的稳定,他东征西讨;

为了富国强兵,抵御外来侵略,他师夷长技,倡导洋务,兴办福州造船局和船政学堂,成为“中国近代海军之父”;他关注民生,为民兴利,创办工厂,鼓励种植,指挥军队开垦土地与民耕种;他心口如一,刚正不阿,清廉自守。他把自己俸禄的十分之九拿出来兴办公益事业,在剩下的仅十分之一里,还要拿出一部分来扶危济困。左宗棠是一个忠实地践行自己理想的人。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选出了世界历史上200位智慧名人,中国有三人入选,分别是成吉思汗、毛泽东、左宗棠。

 

由于“镇压太平天国”问题和“平定回乱”问题,左宗棠被后来的史学界定性为“最具争议”的人物。收复新疆,抵御外侮,功

大于天;镇压农民起义,镇压回民暴动,“罪恶累累”。所以,对左宗棠的历史地位评价总是讳莫如深,遮遮掩掩。然而,历史是公正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更多地了解左宗棠,更加景仰他为国家、为民族立下的丰功伟绩,更加钦敬他鞠躬勤政、为民兴利的仁政思想和大公无私、清廉自律的崇高品德,更加理解他作为统治集团的成员、处在当时特定历史环境下维护国家统一、政权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的客观积极意义。与其他两位重臣相比,其作出的贡献,可以彪炳史册了。


               

创建于09-29 15:14                                                    28条评论                                

分享

36    

                            上海一日游            

左宗棠就是大清最后的稻草,没有他可能就没有今日中国之版图,可能四分五裂了早已,而且他是唯一敢对沙俄用兵的人,虽然将士不多武器也没沙俄先进但是依旧把沙俄打败,还言“我想打哪里就是哪里,包括沙俄殖民地中亚”,使得曾纪泽在彼得堡谈判颇多底气,在西征路上体恤民情到处植树有“左公柳”之美谈,可惜啊左宗棠这样文武双全的人物古今少之又少

               

创建于08-19 21:47                                                    4条评论                                

分享

98    

                            直男学长                             「直男学长」头条号作者

他是个国考落榜生,一心想考公务员,但屡试不第。于是就回家务农,博览群书。曾写“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手持万卷,神交古人”的对联自勉,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名列晚清四大名臣。当年参加考试的状元、会元早已淹没在历史当中,不为人知。但左公却赢得生前身后名,天下谁人不识君。

他是诸葛亮的脑残粉,称诸葛亮为“古亮”,自己是“今亮”、“小亮”。但这个脑残粉又是个自恋狂,他甚至已经认为自己已经超过诸葛亮,他常说:“今亮未必不如古亮。”由于太过自恋,还遭到人们嘲笑。不过纵观左公一生,建功立业,出将入相,无愧于他年轻时的偶像诸葛武侯。

湖南向来能出开时代先河之人物,远到曾国藩,近到毛润之。如果说曾是圣,毛是雄,那左就是豪!圣与雄离我太远,可望而不可即,又争议太大,时常毁誉参半。唯独豪杰,光明磊落,豪迈率真。潘祖荫曾言:“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千秋之下,再读此语,凛凛有生气焉!

左宗棠登上政治舞台,是从平定太平天国开始。以书生之身担任曾国藩的幕僚,出谋划策,建立功勋,终成封疆大吏。1862年,白彦虎等人响应太平天国,在陕甘地区制造回乱,对当地汉民进行屠杀,并且意图毁坏黄帝陵。左宗棠临危受命,前去平叛。而后白彦虎与外国分裂分子合流,彻底背叛了国家和民族,最终在左宗棠的努力下彻底被剿灭,义武奋扬,跳梁者虽强必戮!杀善者为屠,杀乱者为雄。

真正使左宗棠大名不朽的事业,便是他收复新疆。1871年,俄国派兵侵占了新疆伊犁,宣布伊犁永远归俄国管辖。李鸿章这个人,重海而不重陆,他以政府无力征讨为由,竟然选择彻底放弃新疆。左宗棠毅然反驳,上书清廷,陈述利害。于是政府派曾国藩之子曾纪泽出使俄国,重议条约。左宗棠也抬棺上阵,屯兵哈密,演练军队,为曾纪泽做后盾。在双方施压下,终于在谈判桌上要回了伊利,左宗棠又打下来了新疆。因此左宗棠也赢得了“绝口不谈和议事,千秋唯有左文襄”的美誉。如果没有左宗棠,新疆已不属我中国所有矣!

若论左宗棠与李鸿章之争,我认为是君子之争,两人只是性格不合,政见不同。李以巧 ,左以直。李以变,左以真。李以忍耐胜,左以豪迈胜。李像个棉花,借力打力,纵横捭阖。左像个钢钻,豪气干云,所向披靡。李鸿章是绝顶官僚,左宗棠是极伟丈夫!

左宗棠和曾国藩也不和,曾国藩去世时,左宗棠写挽联: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

左宗棠与李鸿章还是不和,左宗棠去世时,李鸿章写挽联: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诏,文以治内,武以治外,为天下惜公。

——左宗棠与两人亦敌亦友,亦争亦和,很怀疑他们之间的斗争是故意做给朝廷看的。争执于庙堂,忘身于江湖,三人以同样的情怀,不同的方式,建立起各自的丰功伟业。

当年左宗棠进军新疆时,见西北大漠气候干燥,寥无生气。于是下令在沿途大道上种植柳树,名曰道柳。人们出于对他的纪念,不约而同地呼之为“左公柳”。解放初期,王震将军率军入驻新疆,看见路边左公柳依依如旧,木犹如此,人以何堪,于是感慨万千,说:“这就是当年左公西征走过的路线。在那条路上,我还看到当年种的‘左公柳’。走那条路非常艰苦,可以想象,左公走那条路就更艰苦了。左宗棠西征是有功的,否则,祖国西北大好河山很难设想。

大将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万世豪杰,左公千古。


               

创建于08-30 17:09                                                    7条评论                                

分享

33    

                                           NaSa            

大家看看,这个热评里的人给同治回乱定性为回民起义,我就呵呵了。可恨左公当时怎么不把那些回民余孽给杀光了呢,时至今日还有一些人妄图为其翻案!用意险恶!
​​

               

创建于08-28 08:04                                                    4条评论                                

分享

37    

                            留研            

李鸿章、左宗棠、曾国藩都是晚请时期的重臣,国家的栋梁之材。我们应该客观看待历史问题,任何朝代都有其时代性与局限性。作为朝廷令官,忠实于朝廷显然是不二选择。  一、左宗棠作为朝廷重臣,竭尽所能,英勇颃強抵御俄罗斯的外来入侵,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维护国家主权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二、左宗棠对大平天国等农民起义的残酷镇压,是作为朝廷令官的应尽职责。

               

创建于09-29 23:12                                                    0条评论                                

分享

8    

                            雨泪星晴                             「雨泪星晴」头条号作者

左宗棠,字季高,湖南湘阴人。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中举,接着考进土,三试不第。从而弃科考,悉心钻研兵法,请熟三韬六略,孕育将帅之法。与朋辈交游,喜为壮语惊众,又尝以孔明自比,人们都笑他狂妄,唯独友人胡林翼极力称赞,说他横览九州,才智超群,必成大器。后来果不出所料,左宗棠累官至巡抚、总督,成为一名很有作为的封疆大吏,后因功奉诏回京,晋升为军机大臣,佐理朝政。  因历史局限和阶级偏见,左宗棠曾参与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但总观其生平,其主要功绩是在帝国列强瓜分中华之时,他以大智之言,力排朝廷重臣之昏庸众议;以大勇之行,克服万难,坐镇甘陕。收复新疆之壮举,国人称快,造福子孙,亦令侵略者震惊,举世刮目相看!其维护祖国统一大业之奇勋,捍卫边疆之殊功,可于张骞、班超并架齐驱!无张、班二人,无中国之西域;无左宗棠,中华之新疆,今落谁人之掌,未可知矣。

1878年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支持曾纪泽交涉伊犁的斗争,粉碎俄英分裂祖国新疆的阴谋,作为爱国者的左宗棠的战功不可没。纵观左宗棠的一生,功大于过。 左宗棠一生有功有过。所谓过是他40岁时起,靠办团练起家,镇压太平天国,围剿捻军,绞杀陕甘回民起义。所谓功是他60时岁以后,在福建办船政局等,大兴洋务。特别是不顾65岁高龄,率军西征,收复新疆,在新疆建省和大力开发、屯田。因此,左宗棠既是一个镇压各族人民起义的刽子手,又是一个积极抗御外侮的爱国者。

瑕不掩瑜,左宗棠之功远高其过;民族之精英、杰出爱国志士,如此评述,左宗棠当之无愧!

               

创建于09-29 18:38                                                    0条评论                                

分享

14    

                            长林风起                             「历史猛回头」头条号作者

晚清重臣,湘军的重要首领,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湖南湘阴人,其生性聪颖,胸怀大志,热衷于经世致用之学。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左宗棠入佐湖南巡抚幕府,在镇压太平天国的过程中逐渐崛起,成为总督一方的封疆大吏。在边疆危机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并力主在新疆建省,粉粹沙俄的侵略阴谋,维护了边疆安全。此外,左宗棠主张兴办洋务,其总督闽浙、陕甘期间兴办了福州船政局、甘肃制造局等一批近代工业,推动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总之,作为晚清重臣,左宗棠的主张与实践对于晚清政治、经济等诸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创建于09-16 22:23                                                    0条评论                                

分享

14    

                                           cszhiw                             「一顿乱侃」头条号作者

左文襄公者,以孔明自喻,以现今时代来看,高于孔明多矣。

1,学经世济用之才,得千古良相管仲之真传,也得陶澍治漕运之真学。没有拘泥于时人的功名学。为后来的读书人指出了另一条成才之路。

2,主持湖南政务战长毛,为曾文正公带领的湘军打击长毛立下汗马功劳。

3,眼界开阔,创办福州造船厂和船政学堂,还有后面在兰州的新式工厂。与当时一帮要员共同开启中国自强之路。

4,平定新疆,为中华版图的确定立下不世功勋。

5,平定回乱,其平乱之法,为后世中国木有穆斯林之乱打下坚实基础。

6,一身正气,为士大夫立了个榜样。

新栽杨柳三千棵,引得春风渡玉门。左公之功,如何褒扬都不过分。

               

创建于08-19 21:15                                                    7条评论                                

分享

39    

                            我会等风来            

左宗棠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强者,是善于扼住命运咽喉的伟丈夫。他从司令部的参谋做起,在万锋箭矢间逐步成为叱咤风云的统帅。 收复新疆的战争没有退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下,猎猎长风卷起了大纛。这不是一般意义的决胜负,这是一场维护民族尊严的战争。征战的将士情绪高昂,出奇制胜。这是为祖国的统一和完整而战,于是冷血变得沸腾,怯懦者变成了红眼的怒狮。左宗棠引以为自豪,湖湘子弟在血雨腥风中冲锋陷阵,在追求和捍卫战争精神,实际上也是在重塑自己的民族精神。

一年后,新疆全境收复。这是晚清历史最扬眉吐气的一件大事,是晚清夕照图中最光彩的一笔。 左宗棠借此进入了中国历史上伟大民族英雄的序列。 纵观左宗棠的一生,最辉煌的是收复六分之一的国土。这是他个人的荣耀和骄傲,更是国家之福。浙江巡抚、左宗棠的老友杨昌睿在清廷恢复新疆建省后到西域,所到之处,杨柳成荫,鸟鸣枝头,人来车往,百业兴旺,当即吟出一首《恭诵左公西行甘棠》: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 与唐代诗人王之涣慷慨悲凉的“春风不度玉门关”相映照,玉门关外,何止是杨柳撩起的春意呢?我上小学时就读过这首诗,小小心田,对英雄无限景仰。 后来我去新疆,在照忠祠见到左宗棠题写的集唐句门联:日暮乡关何处是,古来征战几人还。 我知道,我的这位老乡自从请缨西征,白发临边,就没有打算过还乡的。他在给家人的信中抒发了这样的抱负:“天下事总要有人干,国家不可无陕甘、陕甘不可无总督,一介书生,数年任兼折,岂可避难就易哉!”他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纵然是万丈深渊,也百折不回,宁愿马革裹尸。一个人一旦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他就荣辱皆亡,名利皆亡,他的人格就伟大了,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左宗棠本来是一个文人,然而却是一个为政而活的文人。戎马倥偬间,留下了不少的对联和诗意,忧国忧民之情,读来荡气回肠。左宗棠是一个官吏,然而却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官吏。他的官做得够大的了,从一个布衣到一品大员,威风八面。假如他拿着俸禄,鱼肉百姓,或者换一种活法,那么,中国历史就会少了一个民族英雄,我们今天可能会站在历史的彼岸叹息祖国的河山残缺。

​         一个民族成员的人格不仅反映了这个民族的品格与精神风貌,而且直接影响到这个民族的生存与发展。 与其说是破碎山河成就了左宗棠的功名,不如说是左宗棠创造了这一段历史。第一次赴京会试,二十二岁的左宗棠就打量西北,关注新疆的置省和屯垦。他写诗说:石域环兵不计年,当时立国重开边,橐驼万里输官稻,砂碛千秋此石田。 置省尚烦他日策,兴屯宁费度支钱? 将军莫更纾愁眼,生计中原亦可怜。 收复新疆了,左宗棠曾专门到福建林则徐祠拜谒,在林公像前默默悼念,他没有忘记完成这一使命是林公当年的嘱咐和期待,他甚至以陶澍、林则徐的继承者自居,在陶林二公祠写对联:三吴颂遗爱,鲸浪初平,治水行盐,如公皆不朽;卅载接音尘,鸿泥偶踏,湘间邗上,今我复重来。 正是这位注重于经世致用而不是娴熟八股的人,担当起了匡复社稷主权的重任。左宗棠的历史存在,深邃地透视出民族之魂。左宗堂精神、左宗棠人格,典型又真切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精髓。可以说,左宗棠以他全部的生命之火塑造了传统文人的精神典范。 我们深情地呼唤左宗棠,呼唤忠烈品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都需要英雄品格的净化。

               

创建于10-19 19:00                                                    3条评论                                

分享

0    

                                           543609826                             「源稚生」头条号作者

他作为一个封建朝代大臣,必须要维护封建统治者统治,他平定内部农民起义,少数民族起义;作为一个爱国者,他收复新疆,打击外国分裂势力。左公是爱国者,也是一个改革者。他推崇洋务,建立福州船政局及船政学堂。这也是有很大贡献的。他是近代以来有名的军事家,战略家,也是个爱国主义者。

               

创建于10-03 10:23                                                    0条评论                                

分享

4    

                            胥中夏            

左宗棠:一将之勇,能雄千军

李鸿章:老成谋国,玄黄再造

曾国藩:文可安邦,武能定国

               

创建于08-19 18:09                                                    0条评论                                

分享

51    

收起75个折叠回答                            

                            手机用户5720134050            

不管左公建了多大的旷世奇功,但他一直是曾国潘的下属,是李鸿章反对的人,所以他的名气不大是自然的!

               

创建于10-20 11:26                                                    0条评论                                

分享

1    

                            世界反韩协会总会长            

左宗棠千古英雄、就凭同治回乱左公必须带上民族英雄的称号

               

创建于10-16 23:34                                                    0条评论                                

分享

0    

                            我是好吃懒做的猪                             「阿民玩游戏」头条号作者

五个字,志大才不疏,也就是非常有能力也愿意吹牛逼

               

创建于10-14 16:13                                                    0条评论                                

分享

0    

                            手机用户50013003762            

左宗棠是中国近代的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他的光辉业绩和对民族的贡献当载入史册,永垂不朽。

               

创建于10-11 06:20                                                    0条评论                                

分享

0    

                            评论见本性水木两相亲            

曾老:

文才第一,军功第一,政治第一,人品第一。

左老:

军功、人品与曾老并列第一,文才第二,政治第三。

李某:

政治与曾老并列第一,其他三项皆第三。

               

创建于10-10 20:51                                                    0条评论                                

分享

0    

                            南极冰人002            

作为关中人,我感谢左公~要不是他老人家,我们可能在此就绝种了~~

               

创建于10-07 08:13                                                    0条评论                                

分享

1    

                            鼎鼎知名            

民族英雄,平定回乱,拯救汉人,保住了华夏根基。

               

创建于10-04 19:18                                                    0条评论                                

分享

1    

                            柯森森            

9月29日上午9时45分许,也就是昨天上午,120吨级中国漂网渔船S号,在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红岛西南70公里处的韩方专属经济区内,被韩国海警利用爆音弹袭击,直接烧死3个中国人,其余人被拘留!!——到底还要死多少个中国人,才能唤醒你们麻木的心?!那些哈韩的人看了又有如何感想?!莫非你的亲爹亲妈都比不上你的欧巴?!

               

创建于09-30 15:57                                                    0条评论                                

分享

0    

                            我的音响在充电            

李鸿章敢抬着棺材收复新疆吗?只会耍心机的糟老头子,损公肥私,李鸿章不配做官。

               

创建于09-30 01:34                                                    0条评论                                

分享

1    

                            专屠犹猪水狗            

干了一件种族大屠杀的事!和纳碎希特勒没什么区别!如果说民族问题清政府镇压义和团也可称为是维护中华版图的正义之事?为什么牵扯到民族问题大家的眼光就变了呢?日本人侵略我中华杀我同胞不少吧?为什么不说?莫非是默认日本人是为了改造中国人的素质,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正义之举?因此左某人镇压的是谁什么民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所干的事对中国的历史进程及变革有什么积极影响!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外国势力培养的狗在处处挑拔民族团结,想在中国制造分裂制造混乱!如果那一天中国真有事网络上叫的最欢的这些狗夹着尾巴跑的比谁都快!

               

创建于09-30 01:15                                                    0条评论                                

分享

0    

                            我思我在69549928            

没有左宗棠,新疆早已不属中国了!就凭这一件功劳,左公也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创建于09-29 21:21                                                    0条评论                                

分享

2    

                            七夜孤魂            

民族英雄……………………伟人…………………………

               

创建于09-29 21:03                                                    0条评论                                

分享

1    

                            爱我中华7945865            

其它的头条问答,我觉得没劲,但是问左宗棠左公,那么我只能说他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大英雄!

               

创建于09-29 20:58                                                    0条评论                                

分享

1    

                                           panpan91046142            

回民起义?左公做的对!难道因为汉族人多就该死该委屈?

               

创建于09-29 20:33                                                    0条评论                                

分享

2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我是新疆汉人,从小就知道左公是个了不起的人!没有他新疆的伊犁等好多地方现在已经不属于中国!左公威武!

               

创建于09-29 20:00                                                    0条评论                                

分享

1    

                            复旦才子            

左大侠收复了新疆八十,处有20呢??????????????????????????

               

创建于09-29 19:01                                                    0条评论                                

分享

0    

                            做好一个真实的自己            

作为一名清朝的官员,他并没有只顾清朝政府的利息而忽视整个国家的利益。在他的心中对这个国家是基本没有什么私心的,从力排众议收复新疆和拒绝受贿,一辈子两袖清风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一心一意为国家做事的人,对国家有这样热爱的人,是值得我们中国打心里尊敬的

               

创建于09-29 18:48                                                    0条评论                                

分享

2    

                            暴风雪8797302            

据说左公大器晚成,47岁之前一直默默无闻,47岁之后一飞冲天!

               

创建于09-29 18:36                                                    0条评论                                

分享

1    

                            赛里斯巴图鲁            

民国继承了清朝版图,新中国继承了民国,比起清朝少了300万平方公里

               

创建于09-29 17:26                                                    0条评论                                

分享

0    

                            无云26340765            

古有冠军倾酒泉,昔有文襄种垂柳。若无男儿一腔血,何来华夏绵延久。

               

创建于09-29 17:26                                                    0条评论                                

分享

1    

                            骄阳夏日0415            

曾国藩李鸿章是清朝政府的英雄,力挽狂澜,扶大清朝于即倒,左宗棠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御敌于外,无他,中国就少一个大省

               

创建于09-29 17:15                                                    0条评论                                

分享

1    

                            耕读渔樵25470761            

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zuozhongtabg

               

创建于09-29 16:58                                                    0条评论                                

分享

1    

                            平凡良心            

给满清做狗奴才的典型大汉奸而已,最愧对列祖列宗的狗汉奸一个,却被脑残们捧为民族英雄,真是骨子里的下贱!

               

创建于09-29 09:43                                                    4条评论                                

分享

3    

                            雁崑崙            

白彦虎 反清人物 清朝压回 怎不反抗 什么“国有难 回必乱”之谬论 中国历来与穆斯林国家和平共存 如今中国没伊斯兰国家的支持 国际上的地位有啥? 一个清廷鹰爪 后者胡扯什么 阿拉伯人自唐朝已到广州

               

创建于09-29 08:55                                                    2条评论                                

分享

1    

                            志之说                             「志之说」头条号作者

左宗棠是著名的民族英雄。他排除李鸿章等的阻挠,高龄入疆,抬棺显志,收复新疆。没有左宗棠,就没有占中国国土五分之一的新疆。这是中华民族莫大的幸运。左宗棠的功绩,在近代维护中国统一完整上绝无仅有。谁不理解左宗棠,谁就是民族败类!

               

创建于09-20 21:38                                                    0条评论                                

分享

2    

                            墨子的江湖            

左宗棠曾想辅佐太平天国,发觉太平天国的政治目标含泡比,拜上帝教不伦不类,不中不西,不古不今,估计难成大事。因而投靠晚清,无所谓英雄豪杰。一个识事务的投机者也。

               

创建于09-17 20:30                                                    0条评论                                

分享

0    

                            萬里石塘            

陇右尽见左公柳,梦回当年西征路。色目如今妖风起,谁知往昔抬棺人。

               

创建于09-07 21:14                                                    0条评论                                

分享

1    

                            是你的爱让我温暖            

左宗棠为晚清中兴名臣之一,其历史上对国家民族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力排众议,坚持率兵收复新疆,为中国守住了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在晚清这个中国近代政治上最腐朽的时期,有一位如此高瞻远瞩的军事家,真乃中国之幸,民族之幸。看看我们今天的国家,在新疆发现的石油,天然汽等一些矿产资源,还有广阔无垠森林,天山南北美丽的风景,无一不证明当年左公坚持收复新疆,这一决策的英明和伟大。

               

创建于09-07 12:55                                                    0条评论                                

分享

0    

                            赞赞赞赞赞zzzzz            

左宗堂是大清朝晚年有功大臣,我看过他的事迹。最后还是被小人所害。因为姓左的心直口快,没有心计。最容易被小人暗害。我喜欢看左老前辈的事迹。

               

创建于09-01 14:23                                                    0条评论                                

分享

1    

                            快乐每一天87293516            

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之流,无论怎样辉煌,也冼不去他们′是满清王朝奴才的身份

               

创建于08-30 22:08                                                    1条评论                                

分享

1    

                            梅东B罗            

平定新疆这一点足以称得上民族英雄,跟郑成功齐名把。

               

创建于08-30 20:05                                                    0条评论                                

分享

1    

                            老妖201609            

有骨气有能力无私心的人,没有他,新疆、甘肃、陕西、宁夏不可想像,国家疆土会失去很多。.

               

创建于08-28 21:33                                                    0条评论                                

分享

0    

                                           NaSa            

湖南出了左宗棠,毛泽东这样的力挽狂澜,拯救中华民族的大英雄,我真心钦佩湖南这块土地上的人!

               

创建于08-28 08:08                                                    0条评论                                

分享

2    

                            易遮天            

晚清重臣左宗棠,没有左公,中国版图不知会缩小多少?

               

创建于08-28 07:15                                                    0条评论                                

分享

0    

                            鸡公山伯爵69688561            

国之栋梁,民之英雄,经学致用,文武兼备,晚清第一人

               

创建于08-28 06:17                                                    0条评论                                

分享

1    

                            手机用户5787038311            

凭左公剿回乱、定新疆,功在晚清利在中华,可称民族大英雄 !

               

创建于08-27 19:45                                                    0条评论                                

分享

4    

                            风水师杨先宏            

秦朝以后霍去病打下甘肃青海,卫青打下宁夏内蒙古,李靖平定突厥,左公收复新疆,此四人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创建于08-27 08:37                                                    0条评论                                

分享

3    

                                           Honorableddy            

一个发明了极具创意和针对性的猪肠绕颈之刑的人 将永远活在汉人心中 后世铭记

               

创建于08-24 20:56                                                    0条评论                                

分享

1    

                            演繹傷憾旳童話鋸8151262            

没有左宗棠,你不有今天的版图,左宗棠推进洋务运动,促进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创建于08-22 10:10                                                    0条评论                                

分享

2    

                                           krllJg            

一代天骄  功不可没  没有左宗棠  就没了新疆和西藏

               

创建于08-22 08:07                                                    0条评论                                

分享

2    

                            别吭1            

他还可以他抗俄英雄,还好他是汉人?如果他满清贵族,我就不点赞了,自古贵族多草包?

               

创建于08-22 00:07                                                    0条评论                                

分享

4    

                            土地92772011            

左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伟大的。守住新彊是不争的事实。对比起来,十三亿人收不回一个一平公里的小岛。真是汗颜!

               

创建于08-21 20:19                                                    0条评论                                

分享

4    

                                           87783761青霉素钠盐            

评论有什么意义?你们都经历过这三位古人吗?

               

创建于08-21 14:58                                                    0条评论                                

分享

1    

                            我电信1            

一个没有考进士就是当官的人是靠实力的!所以学历不是一切!至少,左季高没像李鸿章那么丢人!

               

创建于08-21 06:55                                                    0条评论                                

分享

3    

                            天下灭喷大元帅            

"大将西征人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左宗棠抬棺西征,一举收复新疆160万平方公里土地。就凭这一点,功高盖世,足以名垂千古。

               

创建于08-21 00:29                                                    0条评论                                

分享

6    

                            洛阳隋唐王            

项羽永远看不起刘帮,左宗棠就是项羽,李鸿章就是刘帮

               

创建于08-20 21:59                                                    0条评论                                

分享

1    

                            马群红            

左公收复新疆实为历史重大贡献,为后人传颂,人们同时不能忘记支撑左公后勤保障的胡雪岩,没有他当时西征恐甚难为之。

               

创建于08-20 21:41                                                    0条评论                                

分享

2    

                            大觉哥            

定国安邦,真才实学的都是有血性的湘人。换了淮人,才有满清王朝的最后垮台。这就是说,湘人总是能力挽狂澜,有湘国不亡!

               

创建于08-20 20:32                                                    0条评论                                

分享

3    

                            远离尘埃64027262            

时代的中流砥柱,却处在清末,也是历史的悲剧

               

创建于08-20 20:22                                                    0条评论                                

分享

1    

                            手机用户6226551559            

左宗堂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子孙后代应世代敬仰他,

               

创建于08-20 17:18                                                    0条评论                                

分享

5    

                            井田制            

迪化当年应该改为左公市,而不是什么乌鲁木齐

               

创建于08-20 14:19                                                    0条评论                                

分享

3    

                            一叶轻舟58133926            

梁启超说过左宗棠大人是近代五百年以来对中国领土贡献最大的杰出人物,说的一点都不过份!同时也是我们湖南的骄傲!!李鸿章说要发展海防丢弃新疆,结果海疆还是没有保住,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台湾被迫割让日本。说明李鸿章的眼光和能力远远不及左宗棠!!!

               

创建于08-20 13:50                                                    0条评论                                

分享

3    

                            吾儿乃东征的十字军            

李鸿章不支持收复新疆,是左说服了慈禧,所以说是人都会有功有过,但是我想说,李鸿章,真是呵呵呵呵呵呵

               

创建于08-20 12:44                                                    0条评论                                

分享

3    

                            人生若只如初见120209281            

个人感觉左宗棠比李鸿章,曾国藩有作为!收复新疆,功不可没!称为名族英雄不为过!

               

创建于08-20 12:07                                                    0条评论                                

分享

2    

                            赫鲁苏苏            

中兴之臣,救社稷于危难!维护统一,平定回乱!

               

创建于08-20 11:22                                                    0条评论                                

分享

2    

                            悬山垂花            

大将畴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创建于08-20 07:35                                                    0条评论                                

分享

3    

                            仲秋月圆69098096            

我比较欣赏民族对外战争的英雄!左宗棠就是其中之一!

               

创建于08-20 01:31                                                    0条评论                                

分享

6    

                            风继续吹2833            

尤其是陕甘两省的人更要感激左宗棠了…如果没有他!没准今天的西北就跟伊拉克…阿富汗一样了!!左宗棠千秋

               

创建于08-19 23:52                                                    0条评论                                

分享

7    

                            清晏舫            

左宗棠能力再大,没有慈禧的同意和支持,也收复不了新疆

               

创建于08-19 22:42                                                    0条评论                                

分享

2    

                            毛毛5566            

白彦虎杀汉民,投靠阿古伯,性质上是投敌叛国,不是中国人了。

               

创建于08-19 22:16                                                    0条评论                                

分享

10    

                            金口之路            

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是大功一件。

可惜在关键的事情上也犯浑,对某些众所周知的垃圾保持了妇人之仁,没有斩草除根。

               

创建于08-19 21:37                                                    1条评论                                

分享

3    

                            会飞的猪是悟空            

我们这些人怎么有资格妄议一位中华民族的大英雄了!左宗棠以被中华民族子孙万世敬仰。

               

创建于08-19 21:27                                                    1条评论                                

分享

10    

                            天山晨曦            

左宗棠最大的功绩是,平定回族叛乱。回族对各族人民包括汉族人的大屠杀,不次于日本鬼子侵华战争,如果同治回乱说成起义,那么你们就是想要再一次的造反来聚集力量造势。历史容不得你们颠倒黑白胡说八道!!!没有左宗棠陕甘宁地区,包括新疆地区现在就变成了伊斯兰国家,华夏儿女永远铭记左中堂的丰功伟绩!!!

               

创建于08-19 21:19                                                    2条评论                                

分享

14    

                            我思我在69549928            

左公是近代伟人,对民族贡献巨大!收回新疆乃奇功!

               

创建于08-19 20:48                                                    0条评论                                

分享

10    

                            秋云太乙山            

回贼余孽自然会不遗余力地攻击诽谤左大人什么刽子手满清走狗

               

创建于08-19 20:32                                                    1条评论                                

分享

14    

                            到处游荡的缘            

一句话四个字,左公伟人。。。。。。。。。。。。。。。?

               

创建于08-19 20:01                                                    0条评论                                

分享

6    

                            陶唐海雲            

1.镇压陕甘回乱,防止了陕西甘肃进一步伊斯兰化。不要认为起义造反就值得赞扬,你要看看他们的政治诉求,他们可是要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国,大肆屠杀汉人,还要挖黄帝陵呢,是要分裂国家。从现在来讲,伊斯兰是最难同化的,就算是现代文明。不利于国家的统一,同一民族认同感的建立。

2.收回新疆,维护国家统一完整。70抬棺入新疆,大军西征人未还,湖湘子弟漫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3,平定太平天国。同上,不是所有农民起义就值得歌颂,要看他们的政治诉求。天平天国有符合民族进步的政治建设吗?有符合民族发展的政治制度吗?有解决生产力与生产结构矛盾吗?有达到广大人民的政治诉求吗?东王屠杀西王,天王佳丽四五千。天平天国造成了多大的人口经济损失,不是说建立新政权不做牺牲,而是这种损失太不值了。

4,开办洋务。

               

创建于08-19 19:01                                                    2条评论                                

分享

14    

                            七夜孤魂            

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

               

创建于08-19 18:45                                                    0条评论                                

分享

7    

                            宛川农伕            

关键是谁有资格评价他?晚清重臣,民族英雄,还是镇压太平天国的刽子手?还是让历史去评判吧

               

创建于08-19 18:30                                                    1条评论                                

分享

2    

                            高数数            

左宗棠是民族英雄,不是他,就没有大西北,当年老毛子赖在伊犁不走,如果不是左宗棠抬棺行军,收复新疆,那今天的西北国防,如何?

               

创建于08-19 18:20                                                    0条评论                                

分享

6    

                            手机用户5814488561            

中华民族幸有左宗棠,左宗棠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

               

创建于08-19 16:30                                                    0条评论                                

分享

8    

                            药师123            

维护了新疆的统一,千古功臣,比李鸿章强千百倍

               

创建于08-19 15:55                                                    0条评论                                

分享

10    

                            湖天一碧            

左宗棠大人乃晚清名臣,是清朝最能干的汉人高官之一。他为国家的杰出贡献在于一举收复新疆天山南北近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据功至伟。

               

创建于08-19 15:31                                                    0条评论                                

分享

9    

                            寒江独钓0726            

历古以来,书生戎马,而兵锋所指,东极于海,西尽天山,纵横轶荡,未有如宗棠者。

               

创建于08-19 15:13                                                    0条评论                                

分享

9    

                                           blue我本过客            

于国家危亡之际,振衰起颓,抬棺出师,收复新疆大片失地,可谓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创建于08-19 15:03                                                    0条评论                                

分享


浏览(552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