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战神左宗棠 2016-12-22 21:52:51

战神左宗棠

        湖南第一微                 2016-12-19 00:56


    儒家讲立德立言立功,但自孔子以来,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三立”。立德这个不好说,毕竟有点虚,做道德楷模其实也不是太难,用孟子的说法是人人都可以为尧舜。立言难度很大,对于我们来说,要把前人的东西学好都不容易,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出成果就非常难了。立功古人更多是指事业特别是军功方面,这个跟文化又不同。我们讲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说明立功需要不一样的才华,现在要把合二为一,而且在影响千秋万代,就难上加难了。

    孔子以来,儒家圣人从孔(子)孟(子)曾(子)颜(回),到周(敦颐)程(程颐程灏)张(栻)朱(熹),他们都只做到了立德立言,而在立功方面实在拿不出手。而到了后来,顾炎武、王船山都很伟大,也没有什么事功。只有王阳明和曾国藩,算是“三立”都有很大的建树,而曾国藩更是被誉为“三立完人”,要说完人其实也算不上,要论立言,虽然写得很多,比孔孟朱程还是要差一点,要论事功,他比同时代的左宗棠要差很多。只是相对而言,他得中道而行之,综合成绩非常好,到了很高的境界而已。加上死后又有学生、弟弟和儿子为他宣传,影响之大确实无人能及,连梁启超都认为,上下五千年,曾国藩要排到前一二名,全世界几百个国家,曾国藩也要排到一二名。

    要说事功,曾和左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军事方面,我们他们的事功分为六个时期,一是从太平天国起事到湘军攻破南京。二是左宗棠节制四省兵力,剿灭李世贤和汪海洋时期。三是曾李左剿灭捻军。四是左宗棠剿灭回部。五是左宗棠收复新疆。六是中法战争。

    先说第一个时期,洪秀全1851年金田起义,1852年在胡林翼的推荐下,左宗棠到当时湖南巡抚张亮基手下当“总参谋长”,第二年正部级干部曾国藩在湖南正式开始练兵,他的这支部队算是湘军的主力部队。不过,湖南同时还有四五支部队到不同的省份作战,当时统帅算是湖南巡抚,而左宗棠是事实上的“统帅”。后来骆秉章接任湖南巡抚,左宗棠继续担任“总参谋长”,而曾国藩是东征前敌总指挥,当时曾的级别跟湖南巡抚算是平级。当时的大致情况是曾在前线打仗,骆和左在后方负责后勤和调度工作。到咸丰十年,左宗棠因为打了朝廷命官,被官文参一本,好在战争时期急需人才,皇帝安排左宗棠到曾国藩帐下独领一军,并襄办、帮办军务。这个时候由于左宗棠的加入,湘军局面开始大开,李鸿章从上海和江苏向南京进军,而曾国荃从安庆向南京进军,左宗棠收复浙江后向南京进军。当然左宗棠和李鸿章都没有去打南京,但对曾国荃打下南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一时期,是湘军的第一个高峰,左宗棠的贡献,其实不在曾国藩之下。

    第二个时期,曾国藩担任两江总督,处理裁军和战后恢复工作,当然皇帝也对曾有担心和防范,不想让他再干大事了。而左宗棠任闽浙总督奉命节制闽浙赣粤四省兵力,主要负责收拾太平天国余部李世贤和汪海洋,当时太平天国的部队也有二三十万,力量不小。曾国藩的得力助手张运兰(凯章)任福建按察史,被太平天国余部抓住并支解。左宗棠带领他的部队,用了两年时间,把李世贤和汪海洋消灭,太平天国到此正式灭亡。这个时期军事上是左宗棠指挥,主力部门也是左宗棠的嫡系,这个军功其实不小,不过因为时间较短,后来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不管怎么样,这个时期的战功,是左胜曾的。

    第三个时期是剿捻。这个事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时期是曾国藩指挥,捻军在曹州高楼寨全歼僧格林沁之后,京师大震,曾国藩奉命领军剿捻。这个时期曾国藩的嫡系大都裁撤,他主要带领刘松山这一支人马,加上李鸿章的淮军大部,开始了他并不成功的剿捻。由于曾国藩本人身体很不好,加上主力部队又是李鸿章的,而且这支部队过去主要跟步兵打,现在跟骑兵打,也有很多不适应,尽管曾的战略是对的,但军事上却很不利。之后朝廷要李鸿章接替曾国藩指挥剿捻。左宗棠奉命征西,也加入了剿捻的队伍。在这个阶段,左宗棠指挥的主要是曾国藩的嫡系刘松山,从西北向中原打。曾国荃和鲍超这一支从湖北向中原打,而李鸿章也带领淮军从另一个方向包抄,最后一起把捻军消灭了。 这个时期曾国藩以失利而退出,而左宗棠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左在剿捻方面的战功,应该是比曾要高的。

    第四个时期是平回。这个时期左宗棠是陕甘总督,是这场战争的总指挥。这个战争也得很艰难,特别是金积堡之战,左宗棠的最得力的战将,也是湘军名将刘松山战死(在我心目中,刘松山一直是岳飞式的人物,他的部队跟岳家军差不多,非常不错),刘松山的侄子刘锦棠接统老湘军,最后平息了回乱。这个功劳,应该算是左宗棠的头上。

    第五个时期收复新疆。收复新疆战争左宗棠是总指挥,主力先锋是刘锦棠,当然还有张曜,后勤工作主要是刘典和杨昌濬。左是大帅,刘是大将,刘锦棠应该说为收复新疆建了奇功。不过,西北用兵,历来是“筹饷难于筹兵,筹粮难于筹饷,而筹转运尤难于筹粮”。左宗棠虽然前期没有到新疆,但他在后方负责筹饷筹粮和转运,这个比打仗还难。读读这个时期左宗棠的奏折,想想在当时那个历史条件下,左宗棠能够打赢这个战争,确实非常不容易。这个把左宗棠的事业推向了一个高峰,这个高峰不只是清朝的高峰,也是中国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高峰,过去没有,后来也没有人超过他。

    第六个时期,中法战争时期,这个时候曾国藩早死了,左宗棠也到了他事业的尾声了。一如他之前敢跟俄罗斯干一仗,而俄罗斯决定不跟他打。这次跟法国打,主要在两个地方,一是越南,一是福建和台湾。在越南这边,左宗棠派出他的老部下王德榜配合冯子材取得了镇南关大捷,当然这里还有王德榜以前的部下、越南黑旗军刘永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福建这边,左宗棠主动请求领军与法国作战。六月,左宗棠奉旨以钦差大臣身份督办闽海军务,挽救战局。十一月,左宗棠抵达福州,积极布防,并组成“恪靖援台军”东渡台湾。应该讲,中法战争中国在越南和台湾都取得了胜利,导致了法国内阁的倒台。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左宗棠逝世了,中国战神死了,清朝在与外国人的战争中,再也没有像样的胜利了。

    除了战争之外,左宗棠每到一处,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同时大力倡导洋务运动,筹建了军事工业,并建立了中国近代海军。

    以上是讲立功方面,左比曾要大得多,我想仔细分一下这段历史,大家不难同意我的看法。不过,曾国藩死后,左宗棠就曾这样用联挽曾国藩:“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从这副对联可以看出,如果说左和曾的差距,最大的恐怕还在人才培养方面。曾死后,他的得意弟子掌握了这个国家的政权,当然会开动国家机器来宣传他。而左宗棠的几个得意弟子,都在他之前死了,左死之后,也没有特别得意的弟子来为左宣传了。

    就立言来说,曾国藩留下的作品,有一千多万字,三十一本厚厚的书。而左宗棠全集一十五本,总共670万字,约为曾国藩的一半。


浏览(170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